我上不了清华北大 但却能上一个更好的美国大学

2018年09月28日12:0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天,泰晤士高等教育( Times Higher Education,简称THE)发布了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

  中国大学在此次排名中的表现可以说是值得表扬!

  包括港澳台在内,有110所高校入围(大陆72所,香港6所,台湾32所),超过了日本的103所,成为亚洲入围高校最多的国家。其中,有13所高校入围前200名,内地7所,香港5所,台湾1所。

  清华大学上升八名,排名第22。北京大学下降四名,排名第31。

  这是清华大学首次超越北京大学成为中国大陆新的第一名。同时,也取代新加坡国立大学成为亚洲排名第一的高校。

  清华大学可谓是全球前30名中名次提升最快的高校,今年还超越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纽约大学。

图源:清华官网图源:清华官网

  今年7月6日,QS教育集团发布了第15届世界大学排名。

  在8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所高校中。中国共有65所高校上榜,包括内地高校40所,香港高校7所,澳门高校1所,台湾高校17所。

  进入前100的学校,由原来的2所增加到6所,处于最高排名的清华大学,也从24名上升到17名。

  前段时间英国QS集团还发布了世界最抢手、最受雇主喜欢的毕业生排名。在这份榜单中,中国有四所大学名列30强(中国的清华、北大、复旦和香港大学)。对此,QS集团指出,这体现了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

图源:多维新闻图源:多维新闻

  但是,就算中国高校的综合实力、水平已经日益提高,但每年去海外留学的莘莘学子依然络绎不绝,甚至有年年壮大的趋势。

  根据2011美国国际教育者协会的数据,全世界留学生为美国贡献213亿美元的收益。其中,中国留学生的数量高居榜首。

  据中国教育部门的数据,仅去年一年,有超过60万名中国大陆的年轻人奔赴海外求学。目前,超过150万名中国留学生分布在世界各地,其中有半数在美国,而且这些中国留学生占到了各国在美留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这些留学生中,九成都是自费,每年向美国大学缴纳110亿美元学费。

  专家推断,以后将会有更多的中国学生奔赴海外留学。

图源:Chinadaily图源:Chinadaily

  人们不禁要问,中国高校的水平已经逐年提高,但海外留学的趋势缺不见减少。难道中国父母和中国学生都“瞎”了吗?

  中国人的“留学情结”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期。

  在清华大学的官网上,有一段对清华大学历史的描述。最开始,清华大学是一所“留美预备学校”。

图源:图片百科图源:图片百科

  1900年,八国联军攻占北京,慈禧太后弃都而逃。李鸿章被迫与各国签订《辛丑条约》,向十一国赔偿白银四亿五千万两,分三十九年付清。

  1908年,由于考虑到当时政府的偿还压力,以及国际舆论、批判,部分赔款被免除。但是这部分钱并不是不用交了, 而是要用于其他各方面的建设。

  美国免除了折合1100多万美元的赔款,将其用于清华大学的建设。

  于是双方协议,创办清华学堂,并自1909年起,中国每年向美国派遣100名留学生。

图源:edu.66wz.com图源:edu.66wz.com

  1912年10月,清华学堂更名为清华学校。

  此时的清华仍遵循原有宗旨,“以造就能考入美国大学与彼都人士受同等之教育为范围”。

  当时的教务长王文显在《留美指南》一书中,回答“为什么要选择去美留学”这个问题。“将来的世界领导权无疑的是在太平洋彼岸”,留美学习“将帮助这些中国的未来领袖去改善我们困苦国家的命运”。

  当时清华在课程设置方面,设立西学部和国文部。教材“均仿照美国学堂”,教师也有很多直接从美国招聘。西学部课程的中等科课程主要是英语训练,高等科则是学习美国大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基础课程。

  想象一下,如果当时在清华上学,也颇有一种“国内留美”的感觉。

  在THE2019的排名中,虽然中国已经颇有进步,但是英语国家的高校排名,还是在中国之上。

  先来看看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两大国家:美国和英国。

  在此次排名中,美国仍然是排行榜上入围高校数量最多的国家,有172所。在前200名中有60所,可以说依旧占据主导地位。

  英国高校中,位于前200名的数量仅次于美国,共98所。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登全球榜首,分列第一、第二。

  而中国进入前200名的大学仅仅只有13所。

  再来看看美国、英国、中国前10名的学校评分。

  美国:(94.7-87.7)

图源:THE 官网图源:THE 官网

  英国:(96.0-64.1)

图源:THE 官网图源:THE 官网

  中国:(82.8-58.3)

图源:THE 官网图源:THE 官网

  除了世界排名,日报君还去查看了从1901年至今,以及2000年至今,各大世界级高校诺贝尔奖得主的数量。

图源:维基百科图源:维基百科
图源:维基百科图源:维基百科

  日报君不得不说,从数量、质量两方面来看,美国还是完胜了。

  2010年,中国内地只有2所大学挤进世界前100大。8年过去了,清华大学已经从当初的54攀升至22,北京大学也从47名升到31,但这两所学校并不能代表中国的全部。而中国高校的总体实力虽然整体提高,但仍距“世界名校”的行列有一定距离。

  中国的大学很好,可中国的高考也真难啊。

  (学霸请自行绕过这部分)

  高三是绝大多数中国学生的噩梦,更可怕的是有的人还要经历两次。

  记得奶奶邻居家有个小姐姐,从小就是4号楼家长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学习顶呱呱,还弹得一手好钢琴。中考考的是全省第一的高中,班里成绩总是数一数二,都觉得她是北清的苗子。

  可自从高三后期开始,就感觉有些后劲不足, 成绩一直不稳定,心理压力特别大,后来听说,她高考分数刚够上二本,和预期差的太多。

  小姐姐不甘心,尽管家里反对,但还是走上了复读的道路。复读的压力更大,听说心理上还出现了问题,经常无缘无故痛哭,暴躁,撕书。

  图源:爱扬教育网

  爸妈怕她想不开,从学校把她接回来,找老师单独在家补习。最终,小姐姐依旧没能考上心仪的大学,还是上了个二本。

  不能否认,近些年高考的录取率一直在增加。2017年的高考录取率为74.46%,往前推10年,2007年的录取率为56%。

  如今考上大学似乎不那么难,但考上好大学仍旧不容易。

  据《2018年全国各省一本率排行榜》显示,中国2018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人数达975万人,其中一本上线人数为139.2万(不含新疆、西藏、甘肃),平均一本上线率为15.15%。

  对很多人来说高三的那一年里,没有娱乐项目,甚至没有休息日,总有做不完的卷子和令你头疼的模拟考。那一年,有站在悬崖边上的绝望,心理的那根弦随时都会崩断。

  很多人说,高三我都读完了,人生还有什么可怕的。

  爸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尽是帮不上忙,使不上劲的无奈。

  于是,为了让很多孩子避开可怕的高三,很多家长提前为孩子做好了出国的打算。

  他们不想用那几天考卷决定孩子的一生,因为高考的偶然性太大,重来一遍的决心也太大。

  尽管,出国留学成本高,需要准备的材料多,申请上国外名校也不容易,但它的偶然性没有高考那么大,留学准备毕竟是一个相对高考来讲的慢过程,而且临场发挥的因素很少。而很多人,正是输在了这一点上。

  而且,随着中国高考成绩获得国外更多高等院校的认可,很多家长也会让孩子做“两手准备”,高考照样考,留学申请照样准备。等分出来再说,这样选择的范围也更广。

  这个就是老生常谈了,留学的意义是什么?

  中国有很多很好的的大学,但对于一些人来说,留学不光是学习,不光是为了一纸文凭。本着“开阔一下眼界,见见世面”的目的去留学的人不在少数,毕竟那是一个和你生长环境不同的地方。

  花大把钱,大费周章跑到世界的另一端,除了思想上的转换以及思考问题的方式的改变之外,留学被赋予最多的意义是一个人的成长。

  很多优秀的孩子,参加国内的高考照样能上很不错的大学,但仍旧选择出国留学,更多的原因是体验不同的文化。

  好的、坏的都会体会到,但肯定有很多是不同于国内的。无论今后回国发展还是留在国外,这段经历会在他人生中起到很深远的作用,甚至影响他的一生。

  当然,中国高等教育水平近些年来一直在提高,也正逐步与世界接轨。相信不久的将来,选择出国留学的原因不是因为国外教育好,而真的只是个人选择的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清华大学美国大学高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