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以后 班里找不出一个素颜的女生了

2018年11月07日11:10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今天和朋友到食堂吃饭,看见一个很好看的女生。

  她皮肤白皙,眉毛画得很自然,与大衣相称的口红颜色仿佛给这个天气增添了一点点温度。

  看到她时而面带笑意地听同伴说话,时而安静地低下头看手机,举止谈吐间,大方得体又不失可爱。

  我不禁赞叹,“你看,对面那个女生好好看。”

  没想到朋友头也不抬,冷冷地说:“化妆化出来的,卸了妆肯定不好看。”

  化妆和减肥一直是女大学生日常关心的话题。有人认为,化妆也是一门学问,倘若别人看你外表都不想了解你,谁还会去挖掘你内心的丰富呢?但也有人愿意素面朝天,觉得真实快乐。

  所以,在大学,女生该不该化妆呢?

  偶像包袱太重的女大学生们

  某网站曾对95后女大学生美妆消费进行了一次调研活动,有七成以上的女大学生已经将使用化妆品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其中48.5%的人每天使用化妆品,30%的人经常使用。化妆已经成为现在女大学生除了吃饭睡觉以外每天都会打卡的事情。

  我常常收到后台私信提问“如何看待那些不化妆不敢出门的女生”,因为很多人化妆不是自己想画,是为了随大流,可是在入坑以后,心理上也跟着发生了变化。

  大一刚进学校的时候,室友得了眼膜炎,肿得跟猪头一样,不化妆,在校道上走来走去,完全不用管别人怎么评价。

  毕竟,刚上大学的女生没几个会化妆。

  可是上了大二,所有女生都好像突然无师自通了眼影、腮红、眼线、底妆,大家都跟变了个人似的。

  在这种环境下,室友也开始恶补美妆知识,去饭堂吃饭都要带全妆;如果有早课没办法化妆,最少都要戴着口罩,画个眉毛。

  总之绝不能草率出门。

  其实,班上带口罩上课的不在少数。口罩类型除了普通的蓝色口罩,还有各种明星同款的。

  有次,一个男生问她,“你怎么整天生病啊?”

  室友不知道怎么回答。下课回到宿舍,她委屈地说,有点怀念以前明明素颜也可以毫不胆怯的自己。

  “如果本来就不那么完美,那我是不是不可爱了。你们喜欢的是原来的我,还是看起来完美的我呢。”

  化妆不该是为了使自己夺目,希望艳丽逼人,得到他人的赞赏或者青睐。

  而是希望在面对任何一面镜子或者橱窗的倒影时,能够不飞快地闪躲。

  杠精常伴左右,与化妆无关

  像室友一样有沉重“偶像包袱”的人往往陷入了自卑的怪圈,但是她们忘了这些都是杠精的错。

  我有个同班同学,在刚认识她时,她一见我就会伸手抹我的脸,然后惊讶地说,“你今天涂粉了吧,这么白。”

  而每次看到别人化妆,她都会说,“会化妆有什么了不起的,我觉得我现在就挺好的,花那么多时间化妆,还不如多做点别的事。”

  语气中充满了不屑,好似带着某种“我素颜就是自然,而化妆的女生就是浪费时间”的优越感。

  有次我化好妆准备出门时,她来了一句,“又约会呢?化得这么好看,眼线没画歪吧?”

  得知我要去图书馆学习后,她撇撇嘴说,“去图书馆还化什么妆,又不是见谁。”

  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总有人觉得,化妆就是为了取悦别人呢?

  杠精们看不起的是一边羡慕别人光鲜亮丽,一边又不改变的自己。

  化妆是种自我满足

  有的姑娘就是觉得二十岁的年纪,学会在外貌上管理自己是对自己的负责和尊重。

  我是在上了大学之后才开始接触化妆。一开始连口红也画不好的我,到现在已经能娴熟地在短时间内勾勒出一个适合自己的眉型。

  化妆于我的意义,是一种自我满足。

  我享受简单干净的妆容带给我的愉悦心情,更享受难得能静下来,对着镜子,捣鼓各种化妆品的时刻。

  而通过化妆,整理自己的心情,以更好的状态展现在别人面前,其实也是一个和自己沟通的过程。

  我并非真的乐意买那些瓶瓶罐罐,只是深深享受着这种变美的过程。

  我的一个学姐,是土木工程专业的,经常跟一群糙汉子拿着测量仪器环校测量。学习已经很辛苦了,但是她坚持每天早起一个小时画个精致的妆容再出门。

  她说,虽然学校确实是工科,专业也不是娇滴滴女孩子能做的,但是这和化妆并没有任何关系,自己变漂亮了自己就很开心,保持心情的愉悦这不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吗?

  这种追求美好的积极生活态度,比那些躺在原地不动,却依旧自我麻木的人,要好得多。

  不认同,也不要抨击

  记得知乎答主Fiona曾提出一个我很认同的观点。

  这个世界上,不仅有“不化妆的人,看不惯化妆的人”,还有,“化妆的人,嘲笑不化妆的人”。

  无论是素颜的女生看不惯化妆的女生,还是化妆的女生看不上素颜的女生,归根结底,都是因为彼此所追求的生活习惯和个人喜好不同而已。

  而抨击那些与自己不同的人,并不会获得幸福感,只不过是增加一种弱者的优越感罢了。

  我不希望你拿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所以也希望你不要拿自己的标准要求别人。

  互相尊重,生活才会有更多美好和可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化妆品化妆女生素颜女大学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