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意:教你做好吃的老醋蛰头

2017年01月22日11:15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美食新新年#年菜活动如火如荼,主力大咖姐妹兄弟们“捉对厮杀”——好图、好文、好菜,更有视频,美得不得了,热闹得不得了!

  不才单打独斗,继续小菜助兴——

  老醋蛰头,年饭小凉菜,总要有一盘——清新、爽口,不仅下酒,还能解酒。

  至于说到美好寓意,中华文字博大精深,任你哪个角落里的小菜,总能找到好意头,尤其是过年的菜。于是,既然是海蜇头,不妨就叫做“万事顺意拔头筹”!

  说说菜——

  过年了嘛,家里总会有个把海鲜大礼包,大礼包里通常会有一包海蜇头。这不,单位发年货了,居然有一大盒都是海蜇头。海蜇头最通常的吃法就是凉拌了。

  自家凉拌的海蜇头,为啥吃起来总没有店里的有味道?其实很简单,三个窍门——

  其一,腌制的海蜇一定要充分清洗、浸泡,泡到一丁点儿盐味儿都没有,否则就会既咸且腥,洗不干净还会“牙碜”;

  其二,泡发过的海蜇头一定要挤干水分。新鲜海蜇90%以上都是水分,盐渍的海蜇泡发后也含有大量水分,这些水分在加入调味料后会析出,冲淡调味料的味道;

  其三,调味虽然简单,分量一定要足!海蜇除了爽脆的口感,本身并无味道,全靠调味来提升。所以,要舍得下料。

  还不够味儿?提前拌好了再去做别的菜,让它静置入味儿半小时、几小时的,也是个办法。

  最后,找个“奇形怪状”的小容器,摆在大鱼大肉的旁边,不起眼却也是年饭桌上的一个亮点!

  试试我拌的海蜇头吧——

  老醋蛰头

  材料:

  盐渍海蜇头250g——300g,大蒜3瓣,香菜适量;

  鲜味酱油3大勺,陈醋4大勺,糖3大勺,芝麻香油1小勺;

  可加小米椒适量,黄瓜片适量,谨慎加盐少许(尝一尝再决定喽!)。

  做法:

  1、将海蜇头洗净盐粒,浸泡片刻后,斜切成适口小片;

  2、再次加清水浸泡,多次换水清洗,直到毫无盐味儿(可以舔一舔、尝一尝,最好浸泡过夜);

  3、将泡好的海蜇片充分挤干水分;

  4、大蒜切末;香菜切段儿;

  5、将海蜇片和大蒜放入大碗,加入酱油、醋、糖和香油拌匀;

  6、装盘后撒上香菜段即可,可以加辣椒,也可以再加些黄瓜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老醋海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