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天然的鲜香蛤蜊冬瓜汤

2014年10月20日15:19   教育专栏  作者:加油小雯  

  新浪独家发布,请勿转载、截图及涂抹Logo移至其他网站使用。


  蛤蜊冬瓜汤,在夏季食用比较多,因为冬瓜能够消暑利尿。但是蛤蜊却又在天冷时更加肥美。蛤蜊的吃法真的很多,仅仅家常的做法就有数种,辣炒、微波、做汤、包饺子……我曾一度痴迷新鲜生蛤蜊直接去壳取肉,连汤带肉一起入锅做汤,那汤极其鲜美,是任何做法都无法与其媲美的。新鲜生蛤蜊取出来的肉不洗,冲水鲜度就大打折扣,这是秘诀。生鲜蛤蜊肉做汤虽好吃,但是去壳取肉非常麻烦,托卖蛤蜊的商贩取肉倒是简单,但是拿完钱直接剥肉,卫生实在是让人不放心。

  座落在海边儿城市,我们最家常的蛤蜊汤,是直接煮好蛤蜊,取肉和汤,汤作为汤头与菜同煮,最后放入蛤蜊肉。虽然无法与生鲜蛤蜊肉入汤媲美,但也是非常鲜亮的。煮好的蛤蜊肉要细细挑选,遇到有沙子的,一定要放在原汤中漂洗,否则做好的汤是无法入口的。同理,蛤蜊汤头也要需要时间将汤里的沙子和蛤蜊碎皮沉淀后,只取干净的汤头与菜同煮。如果可以保证挑选的每一颗生蛤蜊都没有沙子,在菜快要烹熟时加入生的带壳蛤蜊,这碗汤也是很鲜美的。

  为了使蛤蜊冬瓜汤看起来更丰富,我没有去壳,如果把功夫做在前面,后来吃的时候会很方便。不过也有人偏爱吃带壳的蛤蜊,像我,更喜欢带壳啃,这是一种乐趣。

  其实就是简简单单的一碗清汤,看似清淡味道却很浓郁。它那鲜美的汤汁,根本令人无法放下勺子。煮的软软的冬瓜入口即化,还有Q弹的蛤蜊肉煮的恰好,不老不生。最简单的烹饪方法还原最初的味道,丢掉那些化学调制的鲜味剂,品尝一碗来自天然的鲜香。

  买蛤蜊时最好选择已经吐好泥沙的蛤蜊,回家用淡盐水浸泡,再次让蛤蜊吐净泥沙。但是不宜长时间浸泡,以免水质变浑,一两个小时足以。夏季要注意水质,保持水质洁净。

  冬瓜不宜切得太薄,否则煮的时候很容易碎掉。

  煮蛤蜊时不宜过早开锅盖或不宜反复开盖,否则蛤蜊会很难开口。透过锅盖看到蛤蜊基本全部开口就可以关火。若锅盖不透明,可以听锅内声音,听到“噼啪”的声音时表示蛤蜊已经开口,即可以开盖观察一下蛤蜊开口的数量。大部分蛤蜊开口就可以关火了,不宜煮的太久,否则肉会变得很近,肉质不Q弹。

  煮蛤蜊时,蛤蜊久煮不开口,可以用锅盖煽动锅上方的热气使其流动,促使蛤蜊迅速开口。若蛤蜊不开口也有可能是泥蛤蜊,就是蛤蜊皮里面是泥沙。


  蛤蜊冬瓜汤

  【材料】

  蛤蜊、冬瓜、香菜末、姜片、葱段、清水

  【调料】

  盐、白胡椒(可省略)、花生油【做法】

  1、蛤蜊吐净泥沙后反复冲洗摩擦蛤蜊壳数次,将表面的泥沙脏污清洗干净;

  2、加入清水,量为蛤蜊的1/3,盖上锅盖大火煮沸后转中火;

  3、待大部分蛤蜊开口后,关火开盖;

  4、将蛤蜊挑出,带泥沙的蛤蜊要用原汤或清水冲洗干净,蛤蜊汤单独放另一个碗中,使汤中的杂质沉淀,只保留干净的蛤蜊汤;

  5、冬瓜去皮切厚片,葱切段、姜切片,葱姜可以切大一些,吃的时候挑出来;

  6、锅烧热加少许油,放入葱姜爆香;

  7、加入冬瓜中小火慢慢炒至冬瓜边缘变透明;

  8、加入蛤蜊汤和清水,量与冬瓜高度平齐,盖锅盖大火煮开锅后加少许盐调味,继续盖锅盖中小火煮至冬瓜软烂;

  9、放入煮好的蛤蜊、白胡椒粉,略微翻匀关火,撒香菜末即可出锅。

  关注小雯,一起制造美食诱惑吧!

‘黄米包’花朵般的老传统面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蛤蜊汤 冬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