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和跑步一样都需要一点死撑的精神

2014年10月28日13:24   教育专栏  作者:Veronica_Liu  

  村上春树极为推崇雷蒙德·卡佛,他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书名也是在向卡佛的《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致敬。然而实际上,后者在国内的名气远远不及村上,正如今天我们谈养生,谈信仰,谈生命的意义,谈理想和现实,而很少人有时间和心气去谈论感情。

  村上在书中说:“突然有一天,我出于喜欢开始写小说,又有一天,我出于喜欢开始在马路上跑步。不拘什么,按照喜欢的方式做喜欢的事,我就是这样生活的。” 很多事的开始,并没有太多目的,都只是单纯因为喜欢。

  人天生就会跑步,就像爱人的能力与生俱来。而要跑得远,跑得久,则需要严格的训练计划和持之以恒的毅力,正如爱可燃烧,或可耐久,而二者不能共存。对于每个刚开始跑步的人,五公里是一个里程碑,起跑时的轻松愉悦和新鲜感,在两三公里后就会被气喘吁吁和汗流浃背取代,于是有些人停下脚步放弃了,坚持下来的,总会出于某个理由,为了理想,为了健康,也许只是为了追随前方的身影。

  因为对于初跑者来说,难以企及那种超越身体极限,物我两忘的境界,必然要看到一个使自己坚持下来的动力,就像跑马时兔子身上的气球。而跑过五千米以后,再去挑战十公里,半马或全马,超越了生理和心理极限后,才能听见与自己内心的对话。爱情是两个人的事,结伴而跑当然开心,但它也许只有五公里,当跑向更远,激情消褪,身心疲惫,路边风景不再新鲜时,坚持下去则更是一个人的修行,只靠天赋是不够的,更要靠死撑。

  微信里有篇文章写:生命是短暂的,马拉松能让它显得长一点儿。不管跑步还是感情,都需要一点死撑的精神,能坚持多久,就能跑多久,能忍耐多少,爱就有多少。人有可能变,记忆不会,时光飞逝,而爱是永恒。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爱情 跑步 村上春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