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人食指大动的蒜香椒盐虾

2014年12月01日11:06   教育专栏  作者:加油小雯  

  新浪独家发布,请勿转载、截图及涂抹Logo移至其他网站使用。


  每到春冬两季,大量的海立虾就会上市。主妇们会趁着新鲜、便宜的时候买回来速冻。大一些的海立虾白灼,小一点儿的用水泡软剥虾仁。我喜欢小指大小的新鲜海立虾,特别是在春天买回来都是活蹦乱跳的。用一点儿清水加一丁点盐,再放几块姜片,清灼就好,吃的就是虾肉的鲜美。而冬天,我一定要吃油炸海立虾,热乎乎的能量菜。小海立虾撒上盐,裹上面粉放油锅炸酥,连壳带肉一起嚼,酥酥脆脆的越嚼越香。       

 海立虾?大概有很多人有疑问:“海立虾是什么虾?”海立虾是青岛的叫法,它的学名也是度娘出来的——鹰爪虾。它是一种硬壳虾,壳非常的硬。而坚硬的外壳里包裹着又弹又甜的虾肉。它的鲜美以及口感,是其他虾无法比拟的。因为它的壳非常硬,所以烹饪的时候需要简单处理一下,将虾的须和头部的尖刺剪掉,这样才方便食用。虾头发黑、味道发臭,又或是虾体已软不坚挺、虾头与虾身已经分离的虾就不要买了,这是不新鲜的表现。

  我家的海鲜基本都是老妈供应,她结识一个卖海鲜的老板,说是老板其实就是挎着篮子自己做小买卖的商贩。老妈每晚喂流浪猫回来,都会去她那里看看有没有新鲜的海货。什么活八带、活鳗鱼,几乎天天都能供应。大概我随我老妈,看到新鲜的海货都拔不动腿,一定得买一些。买回来也不一定立刻吃,冷冻起来慢慢吃。

  也不知道是不是上了年纪,特别容易患得患失,特别珍惜。老妈给买的东西,巴不得连皮儿都要吃掉,一点儿都不舍得扔。所以啊,食指大小的海立虾就让我整只炸了。可总吃炸虾已经满足不了我了,于是给单调的炸虾加了点儿料,变成了另一种风味的小吃。

  若是白灼,不要去头,也不要灼过头,虾体变得红就可以出锅了。先吮吸虾头与身子连接的部位,吸取虾脑,然后再去掉头不吃,开始剥虾壳吃肉。灼过头的海立虾,头与身子分离,水浸入虾壳内,冲掉鲜味,不好吃。

  若是油炸,就没有那么讲究。剪须剪针,撒盐、裹粉炸酥就可以了。直接吃也好,撒辣椒粉也罢,都是满口香酥。或是跟着我做一盘蒜香椒盐虾,更会让你大呼满足!蒜酥的香、椒盐的香、虾皮的脆、虾肉的弹,每一个味道都挑逗着味蕾,勾引着食指大动的魂。单是那出锅时的满屋香,就已经为它垂涎三尺了!

  若购买不到海立虾,也可以用其它虾代替,个头不要太大,最大食指长即可。否则不易入味,不易炸酥。

  若一次吃不上,可以放入冰箱冷藏保存,再次食用时放入烤箱160℃,下层或中下层烘烤15分钟,虾壳恢复到酥脆的状态即可。

  腌虾、炒虾时,尽量以“颠”的方式操作,能最大限度避免虾头与虾身分离。

  菜谱中的量器“勺”,请参见本博客首页右侧图示。 

  蒜香椒盐虾

  【材料】

  海立虾     420g

  大蒜       40g

  料酒         1勺淀粉         6勺

  香葱末     少许

  干辣椒     1颗(根据嗜辣程度减少或增加)

  椒盐        1-2勺

  糖            1茶匙

  油            适量

  【做法】

  1.海立虾煎掉头部的尖和须,洗净控水(水份尽量控干,后面需要用料酒,水份过多炸制时会嘭溅);

  2.大蒜去皮切末待用;

  3.控干水份的海立虾加入料酒颠匀,再加入淀粉颠匀,使每一个虾基本都能裹上一层薄薄的淀粉;

  4.锅内加入油,烧至6成热将海立虾放入,中小火炸至酥脆金黄,取出控油待用;

  5.锅内留少许底油,加入大蒜末小火煸香,煸至大蒜末金黄关火;

  6.将大蒜末取出待用,锅内留炸蒜末的油;

  7.锅内放入干辣椒炒香后,加入炸好的海立虾,颠炒至虾恢复热度且壳也恢复酥脆;

  8.加入煸好的大蒜末和椒盐,颠炒均匀就可以关火,加入糖、香葱末借着锅内余温颠炒均匀即可。

  关注小雯,一起制造美食诱惑吧!

‘黄米包’花朵般的老传统面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