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600万年薪也养不起三胎的尴尬

2015年10月20日10:19   教育专栏  作者:曲力民  

  御手洗(匿名)是日本某公司部门主管,年薪600万日元,在日本属于收入不错阶层。然而从几年前开始,他却陷入异常艰难的生活囧境。

  8年前他根据个人收入发展前景,向银行贷款5000万日元买了一所公寓。正是这所35年贷款期限的公寓成为压垮他的最后稻草。

  自买了公寓后他的工资不但未涨还有所下降,这让他的生活日趋紧张。

  他现在非常后悔贷款买这座公寓。这8年来房子价格一路走低。但他每月仍要为此公寓支付银行贷款物业管理费等近20万日元,接近他每月实际收入的一半。

  他有三个上学的孩子。每月孩子的学杂费用、家庭老师补习费用、午餐零花钱等就需20多万。加之维持家庭日常生活的水电煤气有线电视、他的个人零用费、各类保险等,他每月工资都要出现10余万日元的亏空。

  他妻子自生第三个孩子后身体一直不好,每天忙于孩子已很吃力,根本不能外出打工。

  他现在非常后悔生了第三个孩子,政府给予孩子每人每月1.5日元补助对于孩子生活学习基本上是杯水车薪。

  近些年来日本悄悄兼职的人越来越多。然而御手洗没什么专长,不能象专业人士那样兼职。从几年前开始,他每天下班后都到一个餐馆做洗碗工。之所以如此,主要考虑工作是在后台,可以避免在前厅当服务员遇到熟人的尴尬,也可避开挑剔顾客的冷漠眼睛。

  御手洗开始了两面人生。白天在公司里他是爷,部门工作基本由他说了算,下属见了他毕躬毕敬,他甚至可以训斥他们。晚上在餐馆里他是孙子,他除了洗碗还要负责打扫厕所、打扫厨房等地卫生。他还要听从一个20几岁毛头经理犬养一夫(匿名)发出的乱七八糟的指令。

  洗碗工是餐馆里最低下的工作。御手洗在公司里当惯了爷,一开始洗碗不免手忙脚乱跟不上趟。在客人多的时候,前台服务员有时也跟他急,有时甚至说他几句。他有几次差点忘记自己是孙子,他脸憋的通红几乎跟服务员干了起来。

  他最难以忍受的是他白天在公司工作,晚上洗碗他希望能早点回家。但那个毛头经理犬养一夫时常在他下班前最后五分钟,给他安排一个需要10分钟才能干完的劳动。

  他有几次想大发雷庭甩手不干了,但一想到他在公司里也是这样巧使唤人,他不得不忍了下来,这只能算是一种因果报应。

  他现在每天回家只能休息5、6个小时。这样他可以每月增加15万日元的收入,使家里收支大体平衡。

  现在家里最担心的就是他的身体。一旦身体出现毛病不能打工不能上班,他家经济立即崩溃。他们可能瞬间成为日本穷人。

  在不断洗碗过程中,他逐渐丧失了未来希望。他的600万年薪如果按照五口人平均,甚至已经低于政府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他的房屋贷款还需20多年才能完成。他不可能洗碗洗到20年后。

  他曾考虑辞掉公司部门主管,当一名普通业务人员。之所以有这种想法,是因为他的部下婚丧嫁娶都向他发出邀请。他实在拿不出参加活动的礼金。一次活动最少2万日元。这需要他打几次工才能赚回来。经常参加这些活动会最终要了他的命。

  但他一想到如果辞掉部门主管,年薪收入有可能进一步降低,他可能成为公司里多余的人,以往他享受的尊严将化无乌有,他还得向新的部门主管低头鞠躬。想到这些,他只能强挺着当这个主管并参加部下各种活动。

  他现在只能希望部下稳定一些。他希望部下都是已经结婚或是彻底不想结婚、父母已经去逝或是非常健康的人。只有这样才能减轻他在经济上已经非常困难的囧境。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又一个年轻人来到公司向他报到。当御手洗第一次见面就问年轻人是否已经结婚时,回答让他顿时崩溃:打算年内结婚。

  御手洗几乎晕了过去。他甚至忘了另一个重要问题,父母身体怎样?

  当天晚上犬养一夫让他打扫前厅。御手洗有气无力地清扫前厅地面时,突然面前出现了今天公司里新来的年轻人,他约女友来此餐厅吃饭。西装革履的年轻人先是一楞,之后则不断向沾满水渍工作服的主管领导鞠躬。御手洗则手拿托布不知所措地站在那里,不知对这位特殊客人是鞠躬还是不鞠躬。两人神态形成一道尴尬风景。

  临下班时,犬养一夫说他准备下个月结婚并向御手洗发出盛情邀请。

  不久前,日本新生银行对工薪阶层每月零花钱(包括午餐费)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2015年日本男性平均每月零花钱为37642日元。为30年来最低,较2014年下降了近2000日元。日本民众贫困化趋势日益严重。

  御手洗主意已定。在下个月犬养一夫结婚前辞掉这份工作另找个餐馆,这样至少可省下2万日元结婚礼金。同时,他也不想让公司知道他到底在什么地方兼职打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