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有多少钱才有资格要孩子?

2016年04月21日10:13   教育专栏  作者:鼹鼠的土豆  

  昨天去医院产检,大夫给开了钙片,没想到钱包里就剩200现金了,缴费的时候被告知验血、验尿、测骨密度、胎心、钙片等等需要交500多元,钱不够又没带卡很尴尬。这个时候排在后面的女生说“没钱来医院干嘛?穷人还生孩子,这世界太可怕了。”幸好陌生的护士长关键时刻借了400块钱给我!

  更多内容:

  二胎妈妈自述:不啃老没法活

  独生子女以死相逼反对父母生“二胎”

  二胎妈口述:生二胎一天被虐八遍你还生不生?

  不生二胎,你真考虑清楚了吗?

  我把这条发到了粉丝比较多的其他平台和朋友圈,各种评论顿时来袭,也引发了很多人的思考。有很多人私信我,质问我“没有考虑经济条件和孩子教育问题就怀孕生孩子,对孩子是不负责任的,那个女孩虽然嘴巴很毒,但是说的是实话。”

  先不要说我有多穷!我就很疑惑,到底有多少钱才有资格要孩子?我是穷人,我连要孩子,当妈妈的资格都没有了吗?!

  我和我爱人从结婚前就一直在为了要孩子做准备,我们为了能给孩子提供生育、上学、陪伴的条件,分别调整工作。我们也努力阅读各种教育类的书籍,去大学蹭听儿童心理课。父母是这个世界上最难的工作,可是我们都是没有经过系统培训就上岗了,我们只能努力让一切顺其自然。

  一位长期从我书评群领书写书评的姐姐,看到我朋友圈的信息,给我留言安慰我说“总有人片面的用自己的价值观否定别人,否定别人基本的人权,我们都不用在意。我们都是做妈妈的人,我们的行为会直接影响我们的孩子。”这跟我最近看的《完美母女关系的秘密》“不要为了这些随口说出的话,而感到迷茫。”观点类似。

  在书里关于如何摆脱父母束缚的章节里,能够冷静地谈钱和性,才是真正的成年人。“工作挣钱,为自己的恋爱负责。能做到这两点,就已经是很棒的成年人了。

  是的,当我们能够工作挣钱、为自己的恋爱负责,父母都没有资格束缚我们。我生孩子,难道还得跟陌生人阐述理由吗?!

  书评群里有位姐姐跟我说起她的生活,在三线小镇,丈夫帮村里居民在淘宝贩卖农产品、手工艺品、中草药,她自己领书、写书评、写稿发表,运营微信公众号。他们有两个孩子,丈夫和前妻的女儿17岁了,跟他们生活了10年,已经考上北京的一所著名大学,在大二还会借学校的项目去欧洲的另外一所大学学习。二女儿9岁了,跟姐姐当年一样,在村小上学。她说大家选择大城市是有原因的,因为教育资源的问题,这里的村小的确让孩子看不到更广阔的世界,制约了孩子的发展。她都尽量利用工作给孩子争取更多的童书、陪孩子通过阅读了解外面的世界、在寒暑假带孩子出去旅行,帮助孩子拓宽视野,用不一样的角度看世界。

  我想这才是一个勇敢而负责任的妈妈!我们启发孩子的天赋,但没资格帮他(她)决定命运。我们固然要让孩子在经济上有保障,但更重要的是给孩子幸福,教会孩子幸福的能力。

  快乐的秘密


  在于成为你自己

  公众号“人生补习班”,所发所有文章为“鼹鼠的土豆”原创,侵权必究!

  到底有多少钱才有资格要孩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富养 二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