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建议你不要和上司谈恋爱?

2016年07月01日10:07   教育专栏  作者:LinkedIn  

  《奇葩说》也曾将类似的题目作为辩题,高晓松结辩时设想了以下三种结果:

  第一种是上司拒绝了你,这在公司内部会相当难处,但还不是最差的情况。

  第二种是俩人睡了但是没真好,这是一家公司里最可怕的事情,于双方都有伤害。

  (本文由LinkedIn领英原创,作者美滋滋)第三种是俩人好了,但是上司却面临着违背职业经理人道德的“不仁”,辜负老板信任的“不义”,难以平衡其他下属的“不智”,进退两难和决断失据的“不勇”,最终导致双方都不舒服的局面。

  然而我们今天要说的是,不论看到标题的你自动脑补了谁,我都不建议你做任何幻想——且不说你还嫌弃老板不够多金不够man,赤裸裸的现实是,你之所以不能和老板谈恋爱,是因为你压根儿不具备这种实力跨过这五个大坑。

  今天以女下属VS男上司为主要研究对象,其余各种搭配请自行YY

  第一大坑 他真的靠谱吗? 

  “十年修得赵启平,百年修得王柏川,千年修得包奕凡,万年修得谭宗明。可惜,你身边大多是白渣男”。

  想和上司谈恋爱,第一门必修课叫作“尽职调查”——了解对方是不是有“重大事项”未向公众披露。

  在我最初请朋友介绍男生给我时,本组高年级律师语重心长地找我谈话,告诉我不要考虑三十岁以上的男律师。

  图样图森破的我虚心请教了理由,对方回复:三十岁了还单身,基本上都不靠谱——不是太有事业心,就是之前没玩儿够,这两种你哪个能接受?

  曾经身边人一度以为自己觅到真爱:领导是个看上去很精致的青年才俊,每天用的香水摆在一起可以搞个展览。有一天朋友和我诉说了她的焦虑,大概是这领导和她暧昧了两个月,当她以为可以在一起的时候,对方却开始若即若离。

  我听了以后立刻呵呵,因为另一个和她一个单位的朋友一周前说了几乎一模一样的话。几个月后,大家发现女主角竟然不止两个!几个女生后来聊起来真是哭笑不得,还互相安慰庆幸:这位领导的段位真的不高。就好像别的人都是杀手,你还得感谢这位领导只打伤了你的腿。

  在选择和上谈恋爱之前,请先逐一确认他是直男,单身,优质,是否工作狂以及是否play boy,不要觉得自己太神经兮兮——如果不做好前期侦查,你要不就客串甄嬛上演宫斗剧,要不就直接出演东野圭吾的悬疑剧,你选哪个?

  第二大坑 警惕以爱为名的性骚扰 

  恋爱的前奏总是最令人念念不忘:一句似有似无的关心,一个温暖柔软的眼神,一个不经意的碰触,都可以让姑娘们写出一万字的内心戏。

  然而有权力的地方,就不要谈平等——有真爱的期许,要先判断是不是调戏。

  曾有统计显示,50.46%的职场女性声称自己曾遭遇过性骚扰,其中41.18%来自于上司。令人遗憾的是,在中国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准确识别性骚扰。

  在谷歌录入关键词“sexual harassment + boss”,英文的搜索结果中包括对性骚扰的定义,应对性骚扰的相关指引以及女性如何保护自己的方式;而在百度关于“性骚扰+上司”的中文检索中,前几位的结果均是论坛和网站中女性频道下的受害者口述经历。

  我的姐姐曾分享过,她的美国老板从来不和她单独晚餐,哪怕是午餐也尽量选择公司餐厅等员工可视的公开场所。

  然而,在国内很多上司并未意识到和异性下属在非透明环境内单独谈话,不恰当的身体接触,甚至对对方打响指等看似平常的举动,都可能被认定为骚扰。

  即使你“幸运”地碰到一个浪漫温柔的上司欧巴,没事儿跟你搭肩摸头杀,称赞你的衣服真性感,恍惚中你以为是鼓励或者表达爱意?请谨慎甄别后发送举报信息。

  第三大坑 办公室恋情低效还虐心

  尽管在《奇葩说》中肖骁叫嚣着要带着性欲去上班,这样就可以把每一次加班当作和领导的小约会,把每一次出差当作和领导的小蜜月——事业爱情二合一,省时省力又省心。

  辩论这么打很有趣,但实践中这种恋爱费时,虐心又低效,极不符合经济学原理。

  时间是生命,彼此相处就是“以命换命”。在有限的生命里,我们为获得利益最大化,交换彼此的生命体验和经历。

  我一直相信,和别人的交流和分享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学习方式之一,而上司和爱人正是我们日常接触最多且最应学习的人。

  当领导和情人角色合并时,我们将大量时间投注在同一个个体上,牺牲了从另一个人身上汲取能量的机会和可能。

  三个字,不划算。

  另外,如果你们的关系不公开,还要被迫花费心思天天拼演技。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你就坐在我隔壁,我却要给你发微信。这种隔靴搔痒的关心,摧毁了女生在恋爱里本应享有的巨大福利——毕竟我们爱的是旋转木马,而不是整天踩钢丝。特殊的关系剥夺了我们撒娇耍赖投诉生气的权利。

  倘若你认为情侣的温馨时刻还可以在独处时补救,但上班相处的尴尬和工作无法专注却实在难以避免。

  《傲骨贤妻》里Alicia和Will在庭上庭下文韬武略,从学生时代延续的默契变成了两个人职场上无人匹敌的竞争力。本是出轨的戏码却让太多观众迷恋不已,恨不能让原配Peter退位让贤。即使在Will已经“死去”的两季后,编剧都贴心又偏心地让Will在全剧终时现身,彰显其作为Alicia此生挚爱的重大意义。

  剧里,Will一个温暖的微笑让Alicia在法庭上充满战斗力;剧外,另一半投来的目光却让你不知如何理解,脑补了一堆问号——他是不是在看我?我现在好不好看?我哪儿没做好?这个人再怎么说也是我上司,决定着生杀大权。OMG,我可能再也无法正常工作。

  最崩溃的是,你还要每天目睹他和其他异性的全部交往过程。

  恋爱中没有占有欲是不可能的——理性让我们接受对方的异性好友,但更多时候,我们只是在选择回避,眼不见心不烦。但如果对方每天就直挺挺地待在公司,你就要心平气和地观看现场直播,静静的看他和每一个异性social。

  当你某天心情大好地找男朋友时,发现他正跟某个美女同事说说笑笑。看你来了,他收敛呢会被别人发现,他不收敛呢会怕你翻脸——于是,一张冷漠脸对一张无辜脸,彼此内伤。

  第四大坑 恋情崩坏,受伤的往往是你 

  《杜拉拉升职记》中,身为HR的杜拉拉得知自己的老板兼男友要被公司裁员时,在要不要告诉对方的挣扎中惴惴不安,最终触发两人分手。

  无论他和你介绍公司的发展策略、重大规划,还是你和他讨论同事们的鸡毛蒜皮、绯闻八卦,每时每刻都要挣扎——要不要和对方共享,这个尺度很难拿。

  在理智与情感,专业和私密的权衡中,你确定你可以避免利益冲突?

  无论公开与否,你俩成为众人好戏自不用说。而他还有权决策你的休假,加薪,晋升,辞退,任何决定都影响着他和你,他和其他下属,你和其他同事的关系。如果你们因为避嫌而导致你的事业发展缓慢,你只能自担风险,没有人能帮得到你。

  很多人喜欢将上司与下属的恋爱模式类比师生恋,但实际上,二者的复杂程度不在一个量级:

  老师给你第一名,别人还可以争第二名;上司让你晋升,其他人就没有机会。

  老师可以让你挂科,却很难一人之力阻碍你毕业;但上司如果要公报私仇,找个理由就把你辞退。

  老师掌管不了你的精神自由,但老板却能威胁你的财务自由。

  即使这样,老师对学生的不齿行为会招来学校和全社会的鄙视,因为人们坚信,老师在用权势欺凌纯洁少女。

  上司对下属的流氓行为却会招来公司和全社会的猜疑,因为人们更愿意相信,下属借姿色上位,勾引上司为己牟利。

  邓文迪和默多克在一起时,我们显然更关注这个女人究竟靠什么上位;分开时,我们热烈议论她如何被扫地出门,并且还相由心生,面目可憎;拥有了英国小鲜肉,我们则切齿恨道:报复前夫。

  克林顿和莱温斯基的丑闻中,我们对女方充满了浓浓恶意,而对男方的争议更多局限于谎言本身。

  而当希拉里竞选之时,竟有人发推“How a Hillary Clinton presidency could satisfy America if she is unableto satisfy her husband”——曾经美国最高领导人和办公室实习生的偷腥,最终被归咎于两个女人的错误。

  第五大坑 为什么牺牲的总是女人

  “谈得成一个得走,谈不成起码走一个”。

  我们都希望像柳大尉和姜医生,谈一场势均力敌的爱情。

  可你和给自己发工资的人在一起,如何保持经济独立?你和每天拍板的领导在一起,如何和他谈事业追求?你上班回家都和他沟通,如何有时间空间独立思考?

  即使你们的关系已经稳如泰山,谈婚论嫁,于公于私权衡之下,你们都会选择有一个人离开。而正常情况下,谁都不会让一个挣得比你多,地位比你高的人跳槽或者辞职。

  我的朋友,清北经院的美女,26岁选择和老板结婚,继而回家生子;我的师姐,某红圈所资深女律师,36岁选择和合伙人结婚,然后放弃工作——双方甚至不需要经过多么深刻的讨论,就自然而然地共同选择牺牲女方。

  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总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女人。一个成功女人的背后总有一段失败的婚姻——此处请注意,不是一个默默支持他的男人!

  成功的事业与成功的办公室恋情双收,对女人来说仍然是奢侈品。幻想被老板壁咚,不如偷偷修炼——觊觎他的职位或许更容易呢。

  最后,仍然是高晓松的那句话,“不仁不义不智不勇”。

  好男人不会这样,会这样的男人你也不喜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性骚扰 和上司谈恋爱 办公室恋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