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上课注意力不集中 我是这么帮助她的

2016年12月07日11:25   教育专栏  作者:周成刚在路上  

  编者的话: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不愿意听讲恐怕是家长[微博]最焦心的问题之一了,而不去听孩子怎么说,只是一味地批评和惩罚恐怕会雪上加霜。本文中的作者,在各种“强力措施”都不奏效的情况下,通过思考和学习,找到了对症下药的妙方。而这个妙方,不只可以解决孩子注意力的问题,更是许多问题的破题关键,也是亲子相处,父母应该具备的特质。

  有些孩子总是班上光彩照人的那一个,他们在所有科目和活动中都能脱颖而出,无论在学业、课外活动还是社交上,都堪称十项全能。其他的孩子呢,可能也一样的聪明、有才能,但是却不能那么集中精力听老师讲话,全力以赴完成他们的功课。

  对于老师和家长来说,如何寻找原因、应对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这个问题都是一项棘手的挑战。

  当我7岁的女儿在学校有一些注意力不能集中的问题时,我并没太当回事。我只是严厉地告诉她要更集中注意力。但是我的话明显没有作用,我开始收到老师关于我女儿上课表现的一些邮件,说她总是开小差、和朋友聊天或是随意在教室走动,并且她也没在学习上付出足够的努力。

  有一次,学校留的作业要求写下自己脑海中想到的事情,她居然写了一封语气雄辩、不留情面的控诉信,说她对学校的一切事情都是鄙视的。这时候,我意识到,我得见一见她的老师了。

  可以想象,会面很尴尬,我向老师保证我的女儿当然是喜欢上学的,这封信是她胡乱写的。老师和我一样,很担心女儿的这种状态。我没指望她会喜欢学校的一切,但是她对学习的不在乎和对学校的鄙视,还是让我一下子不知如何是好。

  是我没有留意她的需求吗?还是我对她的惩罚太严厉了或是太仁慈了?这件事整个学年都盘桓在我的脑海中,甚至担心这不会是行为紊乱的早期表现吧?

  为了让孩子上课能专心,我试了所有的法子:从轻微的处罚到不断升级的严厉处罚。包括动手打屁股、严禁看电视或是手机、限制和禁止孩子进行娱乐活动。但是哪项都不管用。我真的非常生气,我觉得她是存心和我作对。有一次,我问她为什么在学校表现成这样,而她却若无其事地回答我,为了不发火,我只能出门静静。

  一切都徒劳无功之后,我开始收集资料做一些研究。网上一篇家庭教育的文章写道,对孩子,父母应该学会倾听,并且要善于倾听。有些孩子可能需要几次的对话,才能全面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解释自己的行为动机。

  我好像一下明白了什么,开始改变自己的做法。我一一回想女儿在这几个月的聊天中曾经给过我的那些理由。不再是寻找其中的漏洞或是怀疑她的解释,我开始寻找她说过的那些话中反复出现的一些主题。

  经过了一段时间,我梳理出了她的这些理由中的一些反复出现的因素:打扰人的同学、无聊的话题、注意力不足和想要引人注目。我最关注的就是打扰人的行为,我知道我女儿是一个社交型的孩子,但是如果她的朋友们妨碍到她的学习,我就必须要出面阻止了。

  我和她的老师决定给她换座位,搬到教室一个比较安静的区域。根据我在网上查的文章,有注意力问题的孩子如果能在教室有相对安静隔绝的学习区域,将会表现得更好,我对这招的效果非常期待。

  至于她觉得科目没劲的问题(比如说阅读),我想起来她特别喜欢“洛克人”这样的电子游戏,所以我给她买了一些基于她喜欢的电玩游戏角色的、适合她年龄的一些书籍。

  这些改善的措施,都仅仅来自于我开始好好听孩子说话,而它们很快就见效了。老师不再发邮件了,她现在也很喜欢阅读。在更安静的座位区域里,她更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功课。而最棒的是,她喜欢这些变化:她喜欢能隔绝打扰专心做事,而且她也觉得没必要再故意去引起别人的注意了。她仍旧并非喜欢学校的所有课,但是她很享受她好好学习后所带来的成就感。

  这个经历让我明白,我需要更细心地去倾听孩子的所思所想,不能总是想着从他们的故事中寻找漏洞或是谎言,我们需要去发现他们反复强调的一些话题,而这些元素串联起来,可以帮助我们解释一些事情的缘由。

  小孩子并不具备那种能明确表达自己行为原因的成熟度,父母应该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应该通过倾听,通过那些他们反复提起的事,去寻找读懂他们的小径。

  而这种教育方式的改变,也给我带来了积极的变化。我不再为孩子的复杂难懂而倍感压力,我不再大喊大叫或是绞尽脑汁也想不明白为什么孩子不能好好上学。倾听,这样一件看起来很简单的事情,改变了女儿的教育之路,也改变了我的生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孩子 注意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