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耐心 真的不仅仅是意志力的问题

2016年12月27日10:16   教育专栏  作者:新生大学  

  在一切价值投资中,包括对于个人成长的投资,耐心可能是最难能可贵,也是绝大多数人最难以获得的品质。

  譬如,在现在的知识创业时代,每天都可以目睹无数个体快速崛起。今天,刚刚听见一个人在网上 9 分钟完成了 100 万的课程销售;明天,就看到另外一个人通过社群获得了让人惊掉下巴的金钱。于是,在焦虑之余,你迫不及待地投入这滚滚浪潮之中。你开始写作、英语、编程、培养习惯、开始建社群、开公众号等等。

  但是,你很快就会发现,这些事情远远比想象中的要困难。写作坚持了一段时间,寻找写作题材变得越来越困难;英语学了一段时间,依然还是看不懂英文网站和原版书籍;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可是每篇文章的阅读量堪比车祸现场……

  于是,你不断地对自己鼓劲:坚持坚持!!加油加油!!耐心耐心!!然而,长时间地投入,获得的回报却与期望中的相差甚远…… 于是,你的动力在不断下滑,慢慢丧失了对这个事情的兴趣。最后,你或许会责怪自己缺乏意志力,或许你会质疑这些事情的意义。

  再譬如,在股票投资时,我们都知道 “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很多人也知道 “股市上 90% 的股票是不值得买的,而剩下的股票中有90%的时间是不值得买的”。这意味着,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之内,其实最需要做的就是什么都不干,耐心等待时机。

  但是,当你实操的时候,你就会知道要做到这一点有多么困难。股市大跌,自己的股票下跌后那种强烈的补仓冲动,买过股票的人都会了解;而经过钻研,发现一个出色的上市公司,就忍不住冲动地想:如果现在不买,如果现在买得不够多,股价涨上去了,机会错过了怎么办?于是开始高位建仓…… 股市中,耐心确实成为了赚钱与否,赚钱多少的重要因素。

  再譬如,在写作时,我们都知道最重要的一个观念是:为读者而写。但是,在实践过程中,这一点却非常非常容易失守:可能在写的过程中,我们忍不住吹嘘自己的牛逼,于是变成了为自己而写;有时候,我们写一篇文章的初衷,一开始就是明确为了吸粉,于是变成了为营销而写;开通公众号之后,为了早点开通原创,逼着自己每天发一篇文章,但是在把文章发出来的那一刻,你内心知道,这篇文章你并没有把它修改到最好的状态,于是变成了为原创标识而写……

  再譬如,有些人喜欢上一个女孩子,便患得患失。许多行为,明知做得过分了就是骚扰,却偏偏按捺不住,平白失了风度。更有甚者,一言不合就告白,二言不合就急着要对方表态,三言不和就以断绝联系为要挟甚至辱骂对方。生生应验了那句俗话:谁先心动谁先死……

  上面所有的这些,都指向一个词:耐心,或曰定力。

  如何保持耐心?我们探索过很多的办法:如同伴的相互鼓励、制定计划、培养良好的习惯…… 而最常用的,就是把 “忍” 字念一万遍。这些方法,或许是一时有效的,但是,在使用这些方法的时候,本身也意味着自己处于一种紧绷着与自己的天性做斗争的姿态,稍一松懈,则如逆水行舟,甚至直接万劫不复。

  如何保持足够的定力,我被这个问题一直困扰了很长的时间。因为一切的价值投资,包括投资于自己的个人成长,最典型的特点就是TA非常得 “慢”。而绝大多数人放弃价值投资,也是因为 TA 的 “慢”。

  TA没有任何一个环节是干净利索、立竿见影的,无一不是拖拖踏踏。“等待”、“坚守” 几乎伴随着前进的每一个脚印,充斥在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当一个人在一件事情上投入了很多精力,却又迟迟不见效果,这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折磨。

  然而,最近几年,随着自己生活工作的渐入佳境,我却发现自己的定力慢慢见长。我发现,如果自己在某个方面有很强的定力,必然伴随着这样一个心态:

  即使最后没有得到这个东西,也没有什么关系。

  所有的慌乱、急于求成、乱了分寸,均是因为对于结果的过分执着。为了达到这样一个效果,有两个常见的误区,一是暗示自己 “我没那么想要”。主动降低自己对这东西的期望,如大家经常提及的 “知足常乐”、“平平淡淡便是真”、“追求诗和远方”,甚至 “无欲则刚“。

  另外一个误区是暗示自己 “TA没那么好”:刻意贬损所追求的东西的价值。比如一个把妹达人,为了让自己在面对美女时能视如常人,会刻意在约会之前想象她挖鼻孔或上厕所的样子,进而把女神拉下神坛。当然,若他受到拒绝,也很有可能会鸡蛋里挑骨头地放大对方的毛病。

  以上两种处理方式,颇有掩耳盗铃的意思。而根据我自己的感悟,我认为从根本上能提升耐心的,只有这两个核心:

  富足与机会成本。

  至于其他的手段,我认为都还停留在术的层面。

  ❶ 让自己变得富足

  这种富足,尤指心态上的富足,与之相对的词是 “匮乏“,这就是俗话说的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吴晓波曾提过,他很幸运地在大四的时候读到了这一句话:一位知识分子要保持独立的思考精神和发言姿态,便必须首先在经济上实现独立。这句话直接影响了他未来的职业发展。

  李笑来在分享他的创作经验时也提到,当年他是努力在别的地方赚钱,以便可以安心在网上搞创作。当年网络变现的困难,某种程度上虽然无奈,但也减少了许多的诱惑与干扰,更能为读者而写作。

  一个人若具备随时品尝山珍海味的能力和机会,面对美食,便发展出了自己的品味。而如果是一个饿了几天的人,想做到吃相不那么难看都有点难。

  一个成熟优秀的男人,其实内心非常清楚,所谓唯一的爱人,无非是相爱之后的一种主动的放弃,而在相爱之前,他有能力和资源,跟很多人的其中之一也能过得很幸福;而没见过世面的初男,则更容易看见美女就直勾勾地目不转睛……

  一个人自己的事业发展得比较成功,对于网络上时常传来的暴富神话,更具判断能力和耐心。而越是日子过得一穷二白的草根,则越是容易充满了一夜致富的幻想。

  ❷ 提升机会成本

  譬如,如果希望在股票投资中拥有耐心,关键是资产配置要做好。所有的投资渠道是互为机会成本的,如果你在其他渠道能有较高的投资收益,股票投资的耐心自然会产生。这些机会成本可能是房产、商铺、可转债、信用债、打新股、分级基金等等。

  比如,如果你有条件获得每年 15% 以上的收益,你便不大可能会对 3000 点以上,大盘 PE 在 15 倍的股市有兴趣。当机会成本提升之后,原来那种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的心态,变成了 “错过就错过了,未来不会缺少机会”。于是,你便能耐心等待那 1% 的机会出现,从而获得股票部位更低的建仓成本、更低的风险、更高的收益。

  再譬如,以前我在买二手房的时候,因为自身经验不足,于是便拉了一个哥们做参谋。在进入议价谈判阶段时,哥们给了一个堪称真知灼见的建言:“所有的谈判技巧都根植于这一点:你有选择的余地。所以,若你只看中了一套房,抱着 “非此不可” 的心态,怎么谈都很被动。而若你看中了三四套房,在每次谈判的时候,你会自动地拥有底气:要是不行,我就选另外一套。于是,你就获得很好的谈判耐心。”

  能忍住不做蠢事的底气和智慧,很多时候不是来自于学识,而仅仅是因为有更好的选择。

  上面谈到了提升耐心的两种核心途径,若我们具有足够的洞察力,我们还能看到耐心背后所蕴含的深层心理意义。耐心,不仅是一种心理品质,也是个人对自己目前的存在状态的感知和判断。

  富足是一种存在状态,而机会成本则是一种抵达某种存在状态的可能性与掌控感。马克思·韦伯说:“人是悬挂在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  有的人,在许多的维度上,都建立了自己的成就,并获得相应的意义感和安全感。而有的人,则干脆是命悬一线,你让 TA 如何能不急躁,能不患得患失?

  假如我们隔得足够远,脑子足够清醒,在每一件让我们感到浮躁、患得患失的事情背后,或在每一个迅速致富的狂热幻想背后,便能看到我们之所以在这个时间点如此缺乏耐心,其背后总隐藏有一些具体而巨大的缺失。

  屌丝面对女神的患得患失,背后可能是对自己外形或家境等某个方面的自卑;对于网络迅速致富神话的迷恋,背后可能是职业发展的迷茫与挫折,或在一线大都市生活的窘迫;期望在某种技能上面迅速获得看得见的成长,背后可能是对于自己全面平庸的愤怒。

  每一个急躁的背后,都隐藏着某些我们不愿意面对,或渴望快速翻篇的缺失。

  而这种因为某种缺失而引起的耐心缺乏,进而带来的直接损失,并不是我们最大的损失。《巴菲特之道》的译者杨天南在序言中写到:

  对于 “青春资本” 大于 “现金资本” 的年轻人而言,不必将精力过多地耗费在股市上。以中国股市的绝大多数股民的情况而言,即便取得了与巴菲特一样非常优异的投资成绩(年化20%+)又如何?在踏入社会的早期阶段,大多数人随着本职工作技能的提高,其收入多会超过投资收益。看看身边那些曾经20,现在40的人们过去10年、20年的”炒股”经历,最大的损失并非股票损失,而是由此耗去的时间与精力本可能成就的另一番事业。

  与此类似的是,我在从事培训行业的这几年中,不少人羡慕职业培训师的高收入,于是很多年轻人前仆后继地想成为一名培训师。每每遇到有咨询我的,便免不了一番苦劝:“那些牛逼的培训师,在进入培训行业之前,都是在其他领域做出了傲人的业绩的。”

  每一个真正牛逼的培训师,TA 的核心竞争力都不是授课技能。因为培训本身是一个价值传播的过程,处于传播中心的,则是你这个人本身多年修炼和积淀的价值。一个年轻人,若没有在其他领域有所积淀,贸然进入培训行业,只能从同质化最严重的通用素质类课程讲起。

  同理,当我们一窝蜂花很多时间去做公众号和社群的时候,需要随时复盘,随时反问自己:对自己的成长与价值提升的投入足够了吗?前一段时间刚好看到新榜的一个数据统计,60% 的自媒体月收入不超过 1 万元。

  而且我相信里面赚钱能月收入超过一万以上的,大多还是以机构运营的自媒体或传统媒体人转行的自媒体。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我认为更靠谱的方式,还是要将主要的精力放在其他维度上深耕自己的优势,互联网只不过是放大自己的优势的一种工具而已。

  所以,最终的最终,提升自己的耐心最根本的方式,是功夫在诗外。就是踏踏实实地修炼自己的基本功,努力工作,拓展自己的能力圈,当你拥有的越多(心态变得越富足),可选的实现手段越多(提高机会成本),你就会越有耐心。而与耐心同步增长的,会是与此相伴的收益。

  看到这里,我相信有一部分人难免有些失望:你怎么没有给出更为具体、更具操作性的提升耐心的技巧?对于缺乏耐心的人而言,即使在提升耐心这件事情上,也渴望一击即中、药到病除或者某种高度可控的实施方案。

  想要在追求某个东西时保持耐心,最好是先让自己成为配得上那个东西的人。

  ▲  ▲  ▲

  作者简介:

  陈晓,新生大学会员(新生大学 APP 之新生号:chenxiao),心理学硕士。接受过 7 年心理学科班训练,2 年中德精神分析个人体验。聚焦于人才发展专业领域 5 年,曾任某大型集团企业大学培训经理,现任某教育信息化上市公司产品经理。每年花费数百万元实践各种学习项目,希望能将自己在人才加速发展方面积累的理论及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分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耐心 意志力 新生大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