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森:家长不知道这些 孩子少考30分

2016年12月29日10:27   教育专栏  作者:柴森物理  

  把往年中考[微博]卷做的特别溜,就能考上重点高中吗?

  不是!我来告诉你学霸的秘密。

  以下内容,来自我曾给本班学生开的家长[微博]会。

  1. 难度分布

  初中物理就五大块:力、电、声、光、热。彼此不联系,知识上一个没学好,不影响另一个。顶多心理上影响。

  力+电占中考物理的80%。声光热部分,负责出容易题。力、电负责中档题、难题。

  2. 考试趋势

  题目实验题型大军压境,实验题型有规可循。这个已在个人朋友圈大量分享。

  高中录取的不是“分数”,是“排名”。

  排名,本质是依据实力,区分层次。

  这两年能考去重点高中的,无一例外,都是物理98左右。他们都极尽细致。

  分数密集区,差1分,能差1000人。

  3. 怎样考上重点高中? 

  能考上重点高中的孩子,他们不是中考卷做的溜,而是模考卷做的特别溜。(模考卷难度>中考卷)

  只满足中考卷做的溜,是不行的!

  也就是说,虽然最终最后考的是中考卷,但学霸平时训练的难度,高于中考卷,最后达到的水平也是高于中考卷。

  因为考试紧张、心理等原因,实力不可能100%发挥,一般发挥90%就已很好。

  因此实力要超过,要留有富余。

  即目标90,得80,目标100,得90。

  高考[微博]也一样,能考上清华[微博]、北大的孩子,最后的复习难度,是略超过每年高考卷的。

  这就是学霸的核心秘密。

  就像家长们经常说的,孩子英语是强项,物理是弱项,是不是英语保持就行了,重点突击物理?

  若想保持住,一定保持不住。应每次考试,给孩子树立一个比如前进1、2名的目标。这样才能保持住。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也是这个道理。

  4. 是不是物理,多刷题就行了? 

  不是!刷题不是瞎刷,一定要做题型题,即中高考的常考高频题型。(适合成绩中等、中上等、上等的孩子。)

  每天努了半天力,成绩没上去的大有人在。

  考好成绩不是体力活,有思考的努力才有用。

  5. 怎样激发物理兴趣? 

  初二一定要教的逗。因为孩子小,无太大中考压力。

  初三教的逗,当然最好,但更重要的是要讲干货。因为时间紧,每天写作业就写到11点!

  每个孩子都写到很晚,因此,学生拼的不是时间,是效率。

  因此,你去辅导班,学的不是一道一道的题,而是题型方法、和怎样总结这些题型的方法。

  无论你学哪一科?学到的都应该是这些!怎么学,比学什么可重要的多。

  例如: 

1

  若老师给你讲的是一道一道的题,那你就退班吧。因为讲题,大学生就可以了。要老师干什么?

  即,你要把时间,都投入到中考常考高频题型上。和你曾经的错题上。(关于错题,前面写过) 

  无论初二,初三,都要在第一遍学时,就要达到中考难度。那么初三下复习时(我们是从寒假开始第一轮复习),只需回忆,就省劲的多。

  若之前没达到,则先得回忆,先达到之前当初学的水平,再提高,那效率太低。最后半年复习,要复习的可是5科。

  别幻想用什么物理的奇妙世界,大自然奇幻的物理现象,激发初二孩子物理的兴趣?

  在中国这样的教育体制下,连续3次考试不及格,立码什么兴趣都没了!

  进步的前提是,要面对现实!

  孩子的信心,不是来自家长和老师的鼓励“你要加油啊,你一定行。”而是来源自己曾经的成绩。

  连续三次成绩进步,不用谁说,立刻就信心爆满了!

  6. 有没有快速提分方法?

  这说的不是能力,就是指短时间提分,其实物理真有一个。

  就是实验题。实验题,学生见了都头大,都躲着走。

  但实验题确实有套路的。无论是测Rx(A表、V表),还是6次实验。都有固定的解题套路。

  核心秘诀是:题型专练!

  连续搜集往年中考或模考或期中、期末里的该题型。连续做20个,之后反复总结!再把错的做第二遍,再反复总结!过段时间,再把最难的、最典型的几个,再反复总结,咀嚼、反思、应用!

  集中火力,专攻一点!见效非常快!(该方法不限科目,适合中等、中上等、上等的同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家长 孩子 分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