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孩子的暴怒时刻如何唤回他的理性?

2017年02月07日16:01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青春期的孩子,情绪有时会瞬间被点燃,如疾风骤雨般倾泻。遭遇这样的时刻,父母如何应对才能唤回孩子的理性,解决问题的同时让不快烟消云散?

  儿子终于升级成为一名中学生了。开学不久,老师就指定他当上了班长。因为之前几天,老师让他帮忙做了一些班里的开学准备工作,做PPT呀,配教室钥匙什么 的,他都完成得挺好,还很热情地告诉老师:“我家离学校很近,五分钟路程,老师有事随叫随到。”于是,老师就把第一任班长的工作交给了他。这在他倒是完全 没有想到的,小学六年级做过班委,但从没有做过班长。看得出,他有点高兴,也有点不安。

  其实,我的心情和他一样。我了解他的小脾气,知道做班长这件事,对他来说,既可能是好事,也可能是坏事,要看他如何对待。

  他 大多数时候性格比较随和开朗,整天乐呵呵的,几乎没有和同学们发生过什么冲突,比较谦让,不会骂人更不会动武,很容易和人相处,是同学们公认的好脾气,老 师眼里的阳光少年。我说他是一年365天,天气多是以晴为主,风力不大,即使是多云转晴,速度也比较快,偶尔有暴雨倾盆的时候。

  当班长,而且是初一新同学新班级的班长,对他是个考验。我告诉他,当班长就要首先管好自己,要比别的同学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为大家服务,要有吃苦受累受委屈的思想准备。

  显然孩子的思想准备是不够的,我没料到暴风雨这么快就来临了。

  开学一周,事情多点累点,他还能承受,而且对自己要求也比较严,每天尽职尽职为班里做事,早上比同学早到校,晚上比同学晚回家,据他说常常课间都休息不了。

  然 而,昨天放学回来,还没上楼,就在对讲机里听到他愤怒的“天气预报”:“妈妈,我再也不当班长了!!!”我估计一场暴雨不可避免了,我马上提醒自己要冷 静,他急我不能急。果然,一进家门,就看到他小脸上全写着暴怒,极少看他这样,把书包狠狠地摔在沙发上,我问他发生了什么事,他只说了一句:“老师不许我 选兴趣班,只能选别人挑剩下的,我才不当这费力不讨好的破班长了……”话音未落,就大哭起来,哭得惊天动地、歇斯底里的。我只好先让他哭,知道他在班里肯 定忍了半天了,他绝对不会在外人面前这么个哭法的,估计是觉得受了大委屈。

  一 阵暴雨过后,听他断断续续地说出了事情的经过:原来,今天下午班里同学开始报名参加学校的课后兴趣班,有40多种班可选,但是因为名额有限,每一种兴趣班 最多只能报两三个同学,可有的兴趣班大家都想报,就发生了矛盾,好几名同学来争。儿子想报的篮球班和日语班,竞争也比较激烈,学篮球、学日语确实是他想了 很久的事。

  可是老师当着全班同学说,班长不能和同学争,取消班长自主选班的权利 ,只能选同学们挑剩下的。其他竞争的同学猜拳定输赢。他只争辩了一句“我也想学日语”,就被旁边同学抢白:“你算什么班长,跟同学抢!”我能想象当时他的心里会是什么滋味。他气得什么班也不想报了,但是班主任老师坚持要让他选一个,不可以不报,他只好在没有同学报的项目中选了一个围棋。

  他边说边哭,看样子实在气得不轻,恨得牙痒痒似的感觉,说:“我明天不上学了,我不要在这个破学校、破班上学了,我恨老师,恨同学!我不干了,不当这个破班长了……”我知道他现在在气头上,说的都是气话,不能当真的。

  尽 管,此时此刻,我心里也被他哭得直冒火,既同情他的委屈,又觉得他的反应太过激了。但我知道,不可以在这个时候火上浇油,和他一起抱怨老师同学,或是讲大 道理批评他没出息,这都只能让他更委屈,进一步激化他的情绪。现在首先要做的是尽可能保持自己的心态平和,接受他的情绪,理解他,宽慰他,等他平静下来, 再慢慢开导。

  于是就有了下面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对话。

  妈妈:妈妈理解你现在的心情,这事是挺让人恼火的,当班长连选择自己兴趣班的机会都没有了,真是太委屈了。

  儿子:就是啊,他们太欺负人了!

  妈妈:在学校不让我们报,我们可以自己在外面报班学呀。妈妈学校有日语班,如果你真想学的话,我们可以一起去旁听。

  儿子:我要也是免费的,要最好的老师教!

  妈妈:就是免费的呀,还是大学老师教,教得更好呢。

  儿子:那我没时间去学呀!

  妈妈:是晚上的课,和你上课外班的时间一样,而且可以灵活安排,一周两次,有时间就上,没时间就停。篮球也可以让爸爸找他们学校的老师教你呀。

  儿子:可我不想上围棋班,是老师非让我选一个,我不得不选。讨厌!非逼着我选!

  妈妈:其实学围棋也很好呀,妈妈小时候也想学,一直没人教,你学了可以教我,咱俩下嘛。要不咱家的围棋只能当五子棋玩。

  儿子:真的吗?(好像有了转机)

  妈妈:是啊,况且,班里只有你一个人学围棋,那你就是班里的围棋高手呀,这不挺好吗?

  儿子:哦。可我还是想不通,他们太欺负人了,凭什么呀剥夺我的选择权利,我已经够委屈了,同学还要说我!(又是气不打一处来)

  妈妈:谁让你是班长呢?也许别人还想当班长呢,老师指定你,人家是不是也会觉得不公平啊。你确实为大家做了点事,多受点累,但是班长就是难免会受委屈的。在和同学发生利益冲突的时候,就是要牺牲自己的。

  儿子:谁让老师选我当班长的?傻子才选我!我不当了!你帮我想个理由,明天就告诉老师我不干了!(开始不讲理)

  妈妈:当不当班长你自己决定,是你可以选择的,但是你做一天班长就要尽一天职责。如果你真的想好不干了,你自己去和老师说,理由你自己想。

  儿子:不,你去和老师说,我才不管呢,费力不讨好的事情我不做了!(继续不讲理)

  妈妈:就是因为没有得到你想要的东西吗?

  儿子:对,我为班里做事,却连选兴趣班的机会都不给我!我以后做事都要和老师讲条件,要不我不做了!(他上纲我不能再上线了,我提醒自己要换角度)

  妈妈:嗯,你觉得自己特吃亏,受了大委屈是吧。

  儿子:就是!

  妈妈: 那你有没有想过,你已经拥有多少东西了呢?你有幸福的家,有这么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有比许多人幸运的机会。你想想那些天生残疾或生在贫困家庭中的孩子, 想想许多生活在困境中的同龄人,想想那些不幸的孩子……(正好我刚看到一个转帖,是关于现在国内贫富生活对比的一组照片,很震撼,我就势打开来给他看。儿 子是个天性善良的孩子,我知道这些话和这些照片会对他起作用。)

  儿子:嗯……(显然照片也让他有些触动。)

  妈妈:在不快乐的时候,在抱怨自己得不到的时候,多想想自己已经拥有了什么,好好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你就会快乐一些了。

  儿子:妈妈你说的有道理,我有点明白了。(自此终于不再嚷着和我说话了,语气开始平静下来)

  妈妈:好儿子!妈妈相信你能慢慢想通的。人要长大不可能没有受过委屈,不可能事事顺利,我们都是这么长大的,刚开始和你一样受不了,但是抱怨和逃避能改变现实吗?要慢慢学着放宽心胸。这件事,你现在觉得特别大,等过段时间再回忆,你可能就会觉得是太小的一件事了。

  儿子:可我还是不想理老师,不想理同学了。

  妈妈:好事坏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关键看你怎么看。你不想理老师同学是因为他们让你受了委屈,但是也许这是老师给你的考验呢?正因为老师相信你有这个觉悟,有这个承受能力,所以才这样要求你,这是老师信任你、看重你呢。

  儿子:我要是不当班长了,老师是不是会失望?

  妈妈:如果是因为这件事不当班长了,应该会吧。

  儿子:那我就让老师失望吧……(明显底气不足了)

  妈妈:同学和你一样有小脾气,说出来的气话未必有恶意,没准过两天你们又成好朋友了,你和***(小学时代的好友)不就是这样吗?

  儿子:啊?有这事?我都忘了,你给我说说。

  我把原来曾经发生过的事情简单提醒了他两句。

  儿子:哦!我想起来了。

  妈妈:总之,还要不要当班长,你自己考虑吧。但是不管受了多大委屈,只要你还是班长,就必须负班长的责任,该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即使不当班长了,咱还得做个好学生吧,哭也哭过了,聊也聊过了,现在咱是不是该开始写作业了呢?

  儿子:能让我玩一会儿游戏再写吗?我想再用游戏发泄一下。(呵呵,这才恢复本来面目)

  妈妈:好吧,你自己控制时间。

  20分钟后,儿子主动关掉电脑游戏,说:“妈妈,我心情好多了,谢谢你!”

  我总算松了一口气。

  吃晚饭,写作业,洗漱睡觉,一切落定已经过了十点半。

  关 灯后不一会儿,儿子在自己房间叫了我好几次:“妈妈你来一下。”我还以为他又想不通了,走到他床边去听他说什么。结果儿子说:“妈妈,对不起,我今天对你 发脾气,是我不好。我也觉得自己有点过分。谢谢你理解我!”黑暗中,儿子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明天还是早点儿叫我……”

  我长吁了一口气,心想,明天应该会是个晴天了。

  本文由刘莹原创,授权“新航道家庭教育”(nc-jtjy)独家发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青春期家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