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越努力却越焦虑?

2017年02月14日12:09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温柔学姐:向前奔跑的时候,别忘了自己为什么出发。

  核桃姑娘,是我在写作群里认识的朋友,也是一个自媒体作者,从她身上你可以感受到活力满满的青春气息。

  几天前,她对我说:“我最近特别焦虑,你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吗?”

  老实说,她其实很有想法,做事目标明确且极具判断力,我不是很清楚她的焦虑来自哪里。

  紧接着,她又说:“最开始的时候写作只是出于兴趣,有人看就已经很满足了。直到,有一篇阅读量过千之后,一切都变了。这种成就感,让我的关注点从写作本身转移到了阅读量上,有一千想两千,有了两千想五千。现在的文章虽然有时候会达到五千,但依然不能让我感到满足。”

  没等我说话,她接着问:“你说,像我这样的情况是需要看心理医生了吗?或者,我需要采用哪些其他的方式才能尽快缓解我的焦虑呢?”

  我想了想,说:“也许,你想要快速缓解焦虑的想法,正是导致你越来越焦虑的原因。如果你能放轻松,焦虑应该会缓解得更快一些。”

  我有个迫切渴望健身的朋友,他特别在意体重的变化,还时常缠着教练询问什么时候才能有效果。

  虽然他每次锻炼都十分努力,但效果却不那么明显,再加上越是着急取得结果就越是难以享受过程,焦虑感越来越强,渐渐失去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后来,他很少再去健身房,减肥的事儿也搁置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焦虑逐渐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我们越来越关注某件事给我们带来的结果和成就感,渐渐地忽视了事情本身给我们带来的快乐。以至于我们想要努力的过程越短越好,最好直接跳过。

  然而,这个过程不仅长期存在,还成为了很多人每天焦虑的原因。越是想要摆脱,就越是深陷其中,惶惶不可终日。

  努力,其实是一个不断设立目标并实现的过程。

  当我们难以企及时,会感到痛苦;不断努力却得不到收获时,就会焦虑。

  进而,我们会开始怀疑,怀疑自己的能力,怀疑前进的方向。

  越来越怀疑,越来越焦虑,结果是越来越努力,只不过此时的努力只是为了掩盖内心的焦虑,而不是实现心中的目标。

  努力也需要方向,真正的努力是确切地知晓当下的行动是为了什么,而不是掩饰在努力之下的焦躁不安。

  勉强自己做枯燥无味的事情,难免心浮气躁。若是对所做之事充满信心,内心的焦虑感自然会烟消云散。

  有多少人的努力,都只不过是在表演?

  让自己看上去很忙碌,只为了心里好受一些。

  越努力越焦虑的人,通常会默认一个原则的绝对正确性:

  努力就一定会成功。

  单从这句话来说,其实已经包含了很大的压力,越是把这句话放在心上,压力就越大。因为他们坚信努力过后一定会有好的结果等在那儿。

  可是究竟什么样的行为才算是努力?什么样的结果才称得上成功?

  相信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会一样。

  我有个曾在保险公司做销售的朋友,他原本是个很有书卷气的男生。然而,经过一整年的行业熏陶之后,他的眼神变得凌厉,行事也更加干练。

  他对我说:“就算是羊,在狼群里也会获得狼的血性。”

  他开始主动加班、研究销售技巧,也会约客户商谈,出入歌舞之地。他的年终业绩非常好,大家都认为他若是一直走下去,取得成功将会非常容易。

  可他却毅然选择了辞职,问其原因,他也只说了句:“羊毕竟还是羊。”

  他为业绩所做出的一切,在旁人眼中虽然算得上非常努力,但在他自己看来不仅毫无用处,而且十分痛苦。也许从他的角度来说,只有读书、思考才是真正的努力,能平淡安稳地度过一生就是成功。

  你看,相同的行为,有人认为是努力,有人却把它看做无用功。

  所以,我们之所以焦虑的根本原因是:

  自己的行动没能取得预期的结果。

  翻译过来就是:

  我对现在的自己不满意。

  可是这种不满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压力,不快乐大多来自于此。与其纠结于未知的结果,不如享受做事的过程。

  成功了固然好,不成功又怎么样呢?一定需要外界的肯定才能让自己的内心获得满足吗?

  想要运动的理由,为什么非得是 “获得完美身材”,而不能是 “热爱运动本身” 呢?

  在这里,我有四个小建议想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够帮你更好地与焦虑相处。

  ❶直面焦虑

  改变的前提是接受,与焦虑和谐相处的第一步就是直面焦虑,不逃避,也不害怕。

  接受了焦虑这件事儿,你才能感受到焦虑产生的根源。

  有的人会因为没能达到自己预想的目标而焦虑,产生无力感。有的人会因为别人的优异而感到落差,产生失落感。这两种焦虑都会影响我们在践行中的专注与投入。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一定要成功,想清楚自己努力的初衷,具体地分析现实与预期之间的差距,为实现期望而努力,就足够了。

  ❷活在当下

  不是每件事儿都能立刻见到结果,比如:减肥、成长。

  如果我们可以把自己对未来的预期具体细化,逐步分解为一个个小目标,每天达成一个,带来的成就感足以抵消对未来没有把握的焦虑感。

  适当的时候停下来,做些运动,感受环绕身旁的空气、阳光,都是获得快乐的方法。

  ❸学会冥想

  一直在行动却没时间思考也会产生极大的焦虑感。

  静坐、冥想等方法可以有效清除心中的不安与焦虑。

  要知道,焦虑只不过是我们诸多负面情绪中的一种罢了。我们可以认识它,也可以控制它,甚至于让焦虑起到某些积极作用。

  适当的焦虑可以激发斗志,不妨把冥想当做静与动之间的桥梁,调节呼吸、消除烦恼。你会发现,没什么事儿是解决不了的。

  ❹忘掉努力

  我们只需要专注于眼前的事情,不需要给自己的行动强行贴上“努力”的标签。

  为什么一定要“坚持”?为什么一定要“努力”?为什么要给原本自由的心套上枷锁?

  难道我们做不到凭自己的兴趣与内驱力完成一件喜欢的事情吗?

  忘记努力吧,踏踏实实地完成一件想做的事,哪怕它微不足道。

  听人说,每个人都可以有三种活法:

  活在过去的人最忧伤;活在当下的人最快乐;活在未来的人最焦虑。

  当我们每天都在为未来而发愁的时候,为什么不用现在去陪爸妈聊聊天,去陪心爱的人吃吃饭呢?

  与其急功近利,不如今日事今日毕。万丈高楼平地起,不管你的计划是5年、10年、还是20年,不都要从现在开始吗?

  努力与成功并不是必然的因果关系,该来的总会来,不必强求。越是想要努力,就越要学会与焦虑相处。所以,努力之前请先问问自己:

  你的努力是为了什么?

  不要在摆脱焦虑的过程中迷失了原来的自己。总有一天,我们都会站在最亮的地方,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校订:吴巍、姚色丰

  图源:本文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焦虑感目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