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人为什么那么被动?

2017年02月10日12:4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国式好男人,稳重厚道,但被动消极。

  被动消极的原因,不是善良,而是因为有一颗玻璃心,承受不了渴求表达后被拒绝的挫败感。

  他们那张缺乏表情的脸很有欺骗性,会让人觉得,怎么攻击他们都没事。

  其实,他们只是貌似一锥子扎不出个屁来,但不满却在心里累积,等着爆炸。

  即便不爆炸,面对攻击他们的人,感情也在消亡。

  他们的情感表达,特别是爱情,只能抵达离自己胸口一厘米远处。

  这点热情,若受一点挫败,就会收回。

  他们的情感流露如此微弱且迂回,要等女人认可后,才会前进一厘米。一旦没被看见甚至被否定,他们会迅速收回。

  所以,他们的追求,常常只有一个回合,甚至这一个回合都是被动的。

  征服他们的最好办法,是夸奖他们有多好,多么有爱的能力,然后,他们会心甘情愿地为你做牛做马。

  不过,对他们最好的事,或许是攻击他们,摧毁他们,这样才能破掉他们厚厚的壳,将内心的悲伤、羞耻、绝望与孤独翻出来。

  一网友说:

  我忽然感觉到,我的老公其实在心里说:我会温柔对你,容忍你的一切,你就是我的中心。

  这个被动男确实在用无声的表白在心中呼喊。

  唯一的自私就是,如此温柔地“囚禁”爱人。

  某种程度来说,真是一种囚禁。

  因为在他的世界中,没有色彩、没有欢笑,无趣无聊。

  一位网友则发现,攻击好人老公是有效的:

  老公是超级好人,经常说“无所谓”,尤其是吃东西方面。

  见他这么“不计较”,我就故意给他吃我不喜欢的,例如剩菜或者鸡胸肉,并且故意声明“你说无所谓,我就给你难吃的吧,我嘴很刁的”。

  久而久之,这样做反而激发了他的“坏”。

  他现在也会说自己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

  至少,不用在我面前做圣人了。

  一位男士则回复说:

  我承认我也是。

  做好人,出卖自己的灵魂去讨好别人,不敢面对自己的恐惧。

  不过现在改了很多。

  我早就不想这样,只是很久不知道原因。

  我要改变从前的一切,我要活出更好的自己。

  作家崔卫平女士也写过这样的中国男人:

  他们的确有许多魅力,有很多过人之处。

  除了在卧室这样失却公共光线的地方,他们在其他方面都是令人满意、值得称赞的。

  然而,这样一来,身处其中的女性更加感到孤独:你所碰到的并不是什么坏人,相反,是人们眼中十足的好人。

  他无意加害于你,也无意加害于任何人,甚至,他对于任何人都没有什么特别的不满。

  包括对你本人,也心存善意,一如既往地对你好,在生活中尽可能地予以照顾,甚至并不把目光落在别的女人身上!

  她的家庭生活中,一部分是外人看见的,是成功和令人称羡的;但是,还有一部分是外人所看不见的,是悲惨的。

  中国式好男人,自我控制得尤其厉害。

  他们的自我控制,是一个很深的东西。

  这会将他们的心牢牢地锁在一层防御式的玻璃罩之下,阻碍你进入他们的世界,与他们建立亲密关系。

  拜这层薄薄的、却难以打破的玻璃罩所赐,他们将自己严严实实地封闭起来。

  待在他们身边,你往往会感觉,无论再怎么使劲、再怎么努力,都无法真正碰触到他们。

  即便是在关系中,即便这个人就在眼前、就在身边,你仍然会感觉到孤独得要命。

  一位女士谈到对“好人”老公的绝望,哭得像一个孩子:

  他似乎愿意照顾你,但其实没有心;他似乎一直都在,但其实已经死了。

  最常见的一个现象是,他们会有意无意地设定一些程序,按部就班地生活。

  这些程序,对他们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它们可以让一个人在他觉得混乱的世界中,获得一种极为关键的“掌控感”。没有这种掌控感,自我就会分崩离析。

  若程序被打破,会很难受。

  譬如,一位父亲整天闷在家里看电脑炒股,女儿和妻子拉他散步、逛街、旅游等,都会惹他暴怒。

  像宅啊、世界封闭啊、人际交往很少啊……全都和这个有关。

  为了保持程序稳定,要减少刺激。

  而人际关系的刺激,是最容易冲击程序的稳定的,所以,他们会减少人际关系。通常是,连最简单的人际交往,都会让他们心烦。

  他们一般都有一个小爱好,而那甚至像是他们的全部了。

  一位来访者,出行总带着几个电子产品,虽然重复,但必须带,就像“老朋友”;一位朋友,一有时间就捧着看电子书;过去,我们的长辈,可以将自己的世界缩到一两种琴棋书画中。

  中国式好男人的另一个特别诉求是:安静。

  他们灭掉了自己的需求与声音,结果,他们对亲人和孩子发出的声音也非常反感。

  他们常说:“不要吵”。

  但这样发展下去,家会是一片死寂,没有活力。

  看似包容有爱、其实封闭的中国式好男人,通过灭绝掉自己的需求与声音,而获得了一份僵硬而可怜的安宁。这份安宁,是可以一眼望到头的安宁,他们可以一生一世一直如此。

  这会吸引那些严重缺乏安全感、内心极度不稳定的人。于是,他们的婚恋成了一种奇特而非常常见的配合。

  与以上这些固化的模式相对应的,是流动、柔软与灵活。

  其实,根本上是爱。

  从心理发展上看,这都源自于一点 —— 早期糟糕的母婴关系。

  妈妈可能很用心,但没有能力与婴儿共情。结果,婴儿无法与妈妈建立关系,无法“控制”妈妈,转而控制一些替代品,或沉溺于想象世界(程序也是想象世界)。

  你的内心中,被爱之光照到的“存在”,就是可以呈现的“存在”。

  一个人之所以很刻意地追求成为一个“好人”,常见的原因是:他被母爱、乃至他人之爱照到的地方太少,所以,他觉得自己内心大多是坏的。他得成为另外一个人,才值得被爱。

  不做“中国式好男人”,那么可以做什么人?

  真实的人。

  切断了与性欲和攻击欲的联系,人会干枯。

  好脾气,常常是活力被阉割的结果。这样的好脾气总伴随着无趣和无力,也不能和别人建立生动饱满的关系。

  相反,将活力活出来,会让别人觉得,你更精彩更有魅力。

  我们的文化里,很少倡议以性和欢愉与女性建立关系,也因此远离了生命自身。

  性与欢愉,或者说生命,就是在生与死之间游戏。所以,性中,藏着一切人性,从挚爱的生,到虐恋的死。

  喂,朋友,如果你看到这篇的话,从现在开始去爱吧。做一个真实、饱满而有着一颗跳动的心脏的人!

  注:本文插图为lost 7作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中国式好男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