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院子里 是种菜还是种花

2016年12月28日10:31   教育专栏  作者:心路独舞  

  美国的院子里,种菜还是种花?

  心路独舞

  每次贴我家花园的图片时,总有人问我为什么不种点菜呢?其实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在美国,你常常可以根据后院的样子来判断这里住的是不是华裔,只要后院有木围墙,上面爬了丝瓜、黄瓜、苦瓜或冬瓜等菜蔬的,多数可能是华人的居所。

  美国绝大多数的住房都是独栋屋,有开放式的的前院和后院,美国人极少用栅栏和围墙去圈着。因为土地归房主所有,种什么便成了自己的私事,但即使如此,美国人家(包括华裔)的前院几乎千篇一律都是碧绿的草坪和点缀的花圃,打理得比较漂亮,这主要是出于公德心,因为每一栋房子都是小区的一部分,一家的草坪花园乱七八糟了,会影响整个小区的形象,连带别人不说,自己家的房子也会因此贬值。另外,草坪的野草会开花,草籽有可能会被吹到邻居的草坪上生根开花,弄不好会引来邻居的抱怨和投诉。

  独栋屋的后院一般都比较大,美国人多数也是铺上草坪,种上鲜花,偶尔会见到果树,家里有小孩子的会辟出一角装上滑梯秋千什么的,但是极少见到菜园子。但对多数的美国华人来说,“前院种草、后院种菜”几乎成了一种固定的模式,尤其当很多华人在某个社区占了主流以后,后院几乎成了清一色的菜园子,甚至有时还能见到家禽。

  在美国种菜便宜吗?其实不。美国的蔬菜和水果种类繁多,四季供应充足,价格合理,也没有质量的担忧。而自己种菜的话,院子里好好的一整片草地得挖掉一块,种上菜以后,要不断浇水,水费都够买菜了,另外还得时不时地往商店跑,买来经过处理的袋装牛粪等肥料,花钱不说,用的时间和精力对上班族来说真有些承担不起的感觉。而美国人有多余时间的话,或者会去钓鱼放船享受生活、或者会去想办法开辟第二职业赚大钱。

  另外在美国种果蔬等还得时时提防动物的侵扰,我曾在《我在美国种地的那些事儿》里谈过一些。美国的动物很多,各类鸟儿、野兔子、小松鼠、加拿大鹅、鹿等,我这里甚至还有黑熊,菜园辛辛苦苦得来的果实常常一夜之间被动物洗劫一空,而且还把菜地糟蹋得面目全非,让人啼笑皆非,防不胜防。于是很多种菜的华人只好给后院加上栅栏,在一片开放的住宅区里,这样的围栏顿时给人某种“牢房”的印象。

  至于养家禽那就更麻烦了,有些小区有住户联合会,多数有规定一律不准养家禽。有些小区虽然没有这样的规定,但是在美国养家禽实在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早上鸡叫得太早邻居会有意见,环境卫生要勤打扫,不能有味道,杀鸡还得讲“人道”等。美国人习惯见到的是超市里加工好的鸡腿、鸡翅膀、和鸡胸脯等,绝对见不到活鸡卖,更见不得中国式杀鸡。前几年曾经带丫丫去过波士顿的中国城,里面有卖活鸡现斩的,目睹的丫丫小脸都憋红了,我一不留神,她就冲过去准备打开所有的鸡舍放生,我只有连拉带扯把她拖走,她却从此不沾鸡肉,慢慢向我这素食主义靠拢了。我曾见过美国人把鸡当成宠物来养,住在家里,带着专用尿不湿,反正中国长大的我不能接受。

  既然这么麻烦,中国人为什么还是热衷于在院子里种菜养家禽呢?

  究其根本,中华民族史上以来一直是耕种型的民族,对多数华人来说,当初在国内想弄块菜地是很难的事情,而在美国,买了房子跟着地,你就是房屋土地的主人,厚沃的土地任你种,突然便有一种掌握局面的主人感,加上种菜的实用效果,多数人不会选择去种花。另外就是很多华人特别难改变的中国胃,比如韭菜,很多北方人从小就喜欢吃韭菜饺子、盒子、炒鸡蛋等,但因其辛辣的味道,美国人一般不吃,于是,韭菜这在中国常见的菜,在美国却成了稀罕物,美国超市没有,只能在中国店买,价钱也不便宜。所以,在美国的很多中国人,大都在房前屋后种着一小块韭菜地。美国土肥,阳光充足,韭菜疯长,导致每年我都收到很多华人朋友送我的韭菜。另外一个原因是在美国的华人不像国内那么多应酬,种一块地既可以聊与自娱,又可辅佐餐桌上的花样,享受这“红了西红柿,绿了黄瓜”的闲情野趣,也算是随遇而安、自得其乐吧。

  在美国开始我也种过菜,也梦想在院子里种株梨树或者柿子树,春天看花秋天食果,只是出师不利,全军覆没于动物手中。现在居住在山里,各种动物出没,为了保护动物的野性,小区明文规定不能种植任何果蔬,所以我只好选种一些鹿不喜欢食用的鲜花品种,除了自己亲力亲为的部分之外,还请了花圃公司的人来定期打理,也算满足一下自己从小的花园梦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花园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