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百万年薪的秘诀是什么?

2017年04月01日10:07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对于职场人来说

  执行力是指有效利用资源

  保质保量达成目标的能力

  工作需要,时常和媒体打交道,这个问题经常被问到:“创业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定位刁钻?

  资源丰富?

  团队都是神牛一样的存在?

  其实牛逼闪闪的成功之后,一定有非凡的执行力在支撑。

  在管理领域,“执行”对应的英文是 “execute”。每个公司的老大,为什么叫首席执行官(Chief Executive Officer,缩写CEO)?

  因为这个企业中负责日常事务的最高行政官员最为核心的能力,就是“执行力”。

  对于CEO来说,执行力意味着把企业战略、规划、目标转化成为效益、成果。

  对于我们这些“在路上”的职场人来说,执行力是指有效利用资源、保质保量达成目标的能力。简单说,就是把事情保质高效搞定。

  执行力

  才是职场真正的硬通货

  职场如战场。这个世界上,最残酷的战场,就是在北上广深的格子间里。

  每个项目,每件工作,其实都跟打仗一样,最终的结果,就是要“赢”。就好像打怪升级,没有能力升级,只能被这个游戏淘汰掉。

  如果你问一个高管,员工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他一定会回答,把工作做完。

  这个问题一点不难理解,去仔细想职场上能获得薪水的原因,在于你能帮老板把事情搞定。

  去观察你身边的大牛,发现他们每一个都是执行力高到爆表,说干就干。拿处理邮件这件小事来说,厉害的人绝对都是秒回。

  越是在低微小事上表现出踏实负责的心态和较高的完成度,越容易赢得他人的信任。

  而信任,代表着职场的硬通货,意味着机会,意味着升迁,意味着从优秀到卓越。

  执行力不高?

  建立时间“刻度”

  大部分工作做不好,其实不是因为能力不行,而是因为态度欠缺。执行力不好的人,有个通病,就是对于时间完全没有概念。

  在办公室里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同事,或许你就是其中一员:

  去茶水间倒杯咖啡,在窗边发呆回味一下昨晚电视剧的情节,半个钟头就过去了;

  时常在工作间隙拿起手机,一刷社交软件就停不下来,等回过神来也该下班了;

  最令我瞠目结舌的就是有人具备一种非凡的能力,可以把五分钟能说清楚的事,硬生生扯成一个小时声势浩大的视频会议……

  这些现象,在职场每天都会发生。这些执行力低下的行为,无形中浪费了许多时间。

  要提升执行力,必须得先建立“时间刻度”:

  1 。观察自己的真实工作效率。

  随机选一个小时,记录一下这一个小时,你可以完成多少工作。比如写十封邮件,完成一个12P的PPT,或者打了7个工作电话。

  这项观察会让你发现,自己的工作强度有多么不饱和。

  2。 准时。

  准时的定义,不是差不多,而是时间误差不到30秒。一般情况下我从来不上闹钟,因为对时间特别有感觉,所以几乎准点会醒来。

  3。 及时回应。

  当一个工作或者项目来临的时候,千万不要假装听不到,要在第一时间回应,并且很简单用几句话做一个“打法”的摘要回复给老板,然后一定给自己一个review的期限。

  一般情况下,我做一件事的时间,都是“现在”;第一次汇报工作进展,我的答案都是“今天”。

  当你建立了“时间刻度”后,恭喜!你的执行力至少比之前进阶了百分之六十。

  树立个人不可替代性

  突出职场重围

  当你蜕变成为一个有效率的人,这时候问题来了。 如何把执行力变成你在职场的护城河,树立个人不可替代性?

  第一招: 重视“原子积累”。

  “原子积累”指的是你在某项工作的前期,用相对大量的时间做很多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在一个细分领域成为领先者。

  如今,大家都在谈杠杆,谈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但其实当别人都在漫无目的寻找捷径的时候,你暗暗在“搬砖”,不用太长时间,你就赢了。

  我负责初创企业的品牌工作。周边很多和我职位差不多的CMO都在努力寻找爆款,力图一鸣惊人。

  但我反其道而行之,用了几个月时间,完成了公司品牌的全部底层建设,比如按照国际500强标准建立了一套视觉体系,比如做了一套完整的经销商网络。

  不用担心,职场上很多夸夸其谈的花架子,因为缺乏执行力,因此很快会遭遇天花板。

  因为时间的积累本身是一件比较辛苦的事,所以也就很难被人取代和超越。

  换句话说,你所做的事,别人至少要用同样的时间才能完成。

  那么,你就为下一场战役赢得了充分准备的时间,一直走在了前面。   

  第二招: 工作形成“闭环”。

  不但要做完一件事,还要能熟知链条上的所有环节,也就是要有一个全局观。

  做事支离破碎的能力短板,时常会发生在大公司出来的朋友身上。

  越是规模宏大的公司,职业分工越发细致。虽然你在原来岗位上是个熟练工,但是离开了相应的环境,就完全失灵。

  这其实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意味着你是一个新工作岗位的残次品,随时被替换下岗。

  把一项工作搞定,完成度99.99%都不够,必须得要到达100%,差一点都不行!

  此外,如果你在一个项目中,职责只要完成总量的70%就可以。这个时候一定要学会很“心机”试着走完一遍流程。

  这样你可以对一个项目彻底完成有时间资源的概念,未来人力资源怎么调配也会心中有数。

  第三招: 用“代表作”标签自己。

  人想往上走,必须有代表作。个人独特的执行方法论也是代表作。

  换句话说,如何用有个性的方法把事情摆平?去“模式化”行为。

  给某项你经常要做的工作,稳定成一个格式化的模板:

  第一次,你创造了这个模板。

  第二次,你重复迭代了这个模板。正确的方向不是会议室里头脑风暴出来的,而是在不断推进中打磨迭代出来的。

  第三次,这个模板已经具备了传播性和可视性,而成为你的标签。甚至,有可能成为你的代表作。

  以这个世界绝大多数人行动之迟缓,都用不着拼时间管理和行动管理。

  当你决定开始勤奋,假以时日,变成一个有高品质的勤奋者,能拿出一个又一个辉煌的case,才会拥有不可替代性。

  今日互动

  你是一个有执行力的人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工作执行力职场年薪秘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