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靡亚洲的珠心算要给孩子学吗?

2017年04月11日10:15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前几天跟朋友聊天时,她跟我说,准备带娃去参加美国珠心算考级测试,我听懵了,美国竟然也有珠心算?珠心算不就是打算盘吗,怎么还要考级?

(美国珠心算考级测试预告)(美国珠心算考级测试预告)

  珠心算作为儿童早期数学入门的一种方式在亚洲很风靡,但因为方式独特也引起了不少争议。

  什么是珠心算?珠心算有什么作用?是否值得让孩子学习?憨爸今天给您科普一下!

  1

  什么是珠心算?

  珠心算因为其能帮助孩子掌握速算技巧,短时间内完成高位数加减法甚至是复杂的四则混合运算,在幼儿园、小学里风靡一时。

  珠心算的神奇魅力在何处?让我们先来看一下珠心算的定义:顾名思义,珠心算就是在脑子里打算盘。它以算盘为基础,通过长期算盘操作的积累,掌握类似“三下五除二”的算盘口诀,久而久之在脑海里形成一套完整的算盘运算机制。借助我们脑海里的这个虚拟算盘和熟练的算盘口诀,孩子们就能实现复杂加减乘除以及四则混合运算。

  珠心算有等级考试。它从十四级起步,从十级开始有证书,六级以上有奖杯(美国这边的考试情况)。所以,级数的数字越小表示这个人的珠心算越厉害!美国这边的珠心算等级考试都是从10级开始的。

  2

  是否该给孩子练珠心算?

  至于是否要让孩子练珠心算,这得先明确一下你给孩子练珠心算的目的了。

  1。 珠心算对数学有帮助吗?

  很多人都说,珠心算可以训练数学。讲真,这个逻辑是有问题的,就我看到的珠心算而言,它对于孩子的计算能力会有帮助,能让孩子计算得更快。

  但问题是,计算不等于数学。而且我们有计算机的帮助,个人的计算速度快慢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以前我在美国大学考试时,教授都允许我们带一个计算器进考场,美国人认为,既然有工具帮助,完全可以把时间节省下来,做一些更重要的事情!

  所以,从这方面讲,珠心算对于数学的帮助其实是有限的!

  2。 珠心算对于记忆力的帮助很大

  我认识一位同在硅谷的妈妈,她从一年级开始让女儿学习珠心算,目前学到了5级,可以心算四位数的混合加减法。每次计算的时候,小女孩都要在心中记住每一位算盘珠的位置,非常不容易。

  但也是因为珠心算的训练,小孩子的记忆力得到了很明显的提高。她以前学地理时,老是因为记不住美国各州的名称而苦恼,可自打学了珠心算之后,逐渐有了过目不忘的能力。等上到高中后,一大本厚厚的欧洲音乐史,背起来都很轻松。

  所以,珠心算对于孩子记忆力的培养很有帮助!

  3。 珠心算也能训练孩子的专注力

  珠心算学习过程中讲究听、看、拨、说,锻炼了,五感协调共用,使孩子的注意力高度集中。

  不过珠心算有个问题是会很枯燥。一开始几个月,有新的东西学的时候,孩子兴趣会很高。但是等学完后,大部分时间就是枯燥的练习,周而复始,年复一年,让孩子很专注地去学难度颇高。所以我们这边的珠心算兴趣班里,很多都是女生(特别是级别比较高的),因为女生相比较男生而言更能坐得住。

(珠心算等级考试现场)(珠心算等级考试现场)

  所以,珠心算能培养孩子的专注力,但也是因为过于要求专注,从而坚持下来的人不多。

  3

  怎么教孩子珠心算?

  1。 几岁开始学珠心算比较合适?

  如果让孩子学珠心算的话,4岁是一个比较好的年龄,因为人类智力脑细胞的成长,3岁以前已完成70%,4岁至12岁成长至100%。因此,4至12岁这一阶段,是学习珠心算的黄金时期。而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手眼协调性会很好,打算盘的话操作起来也会容易许多。

  2。 作为父母,我们如何教授自己的孩子学习珠心算呢?

  首先,珠心算是以珠算为基础的,那么孩子对珠算的学习是必不可少。

  珠算中算珠、档、梁、指法等基础知识,以及加、减法、乘、除的计算口诀,都是必须掌握的。

  美国这边学珠心算的话,华人老师会推荐一部动画片,专门讲珠心算的基础知识,每个章节是一个完整而有趣的故事,章末是对应的儿歌口诀,能帮助孩子们有效记忆珠算方法。

  ps。 动画片下载方式见文末!

(珠心算动画教学片)(珠心算动画教学片)

  其次,尽量借助游戏的方式来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爱玩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在珠心算学习过程中,应该尽量避免单调无味的计算训练和口诀记忆。例如可以通过模拟生活中的购物场景,鼓励孩子们自己动手去计算价格,当孩子完成预期目标时,可给予孩子们一定的奖励鼓励他们。

  珠心算的学习要求孩子们注意力高度集中,且时间较长。而过长时间的学习似乎会降低孩子们的学习性质。因此,在珠心算学习过程中,不妨找到同样想学习珠心算的小朋友,让他们结伴学习。一方面他们可以互相交流学习心得,另一方面,我们可以设置PK环节,在竞争过程中,提高孩子不断学习的热情。

  最后,当孩子熟练使用算盘计算后,我们就要慢慢帮助孩子在计算中脱离算盘。

  通过不断的练习,久而久之,孩子每次计算时就会在大脑里形成一个“虚拟”的算盘,借助这个“工具”,实现复杂四则混合运算的快速计算。

  如果想在家给孩子学珠心算,或者想具体了解珠心算是个什么东西,那么前面推荐的那部关于珠心算的教学动画片一定要看。

  这部动画片介绍了珠心算的原理、操作步骤,很适合入门之用。您在憨爸公号对话框发送 珠心算 3个字就能得到下载链接啦!

  话说,您准备给孩子学珠心算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珠心算孩子算盘亚洲学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