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戒掉网瘾 不妨试试这几招

2017年04月14日11:1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家长问:萍老师好!我家孩子非常迷恋网络游戏,除了学校上课以外,其他时间基本都在游戏中度过,有时一回家就关上房门,玩到凌晨。我打过骂过也哭过,但收效甚微。因为迷恋游戏,孩子不写作业,不爱运动,精神萎靡,13岁的孩子像个小老头。我焦虑万分,却又不知如何应对?还望萍老师能为我支支招。

  挽救一个沉迷网游的孩子,就像唤醒一个长期装睡的人,难!但身为父母,越难的事情,越要努力寻找教育良机,让孩子更好地成长。

  以毒攻毒法:你玩我更狠

  听说一个妈妈治孩子网游挺有招,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看儿子玩得疯,作业几天没写,两个通宵没睡,眼睛凹进去像个吸血鬼。我一时来气,抢过家里唯一的电脑疯狂地玩起来,买币、通关、厮杀、狂叫……五个小时过去了,我没有让位的意思。孩子从不屑、不服、不安到不语,最后被吓坏,大哭着哀求我:妈妈,你别这样,我很害怕,以后我再也不玩了!是啊,再温柔贤淑的妈妈也会被儿子的网游症逼疯!我今儿不顾形象豁出去了,儿子却退回来了。

  这位妈妈被逼无奈,棋出险招,以毒攻毒,将儿子从网游世界里拉回。但此招太冒险,适用于本性良好,偶尔误入歧途的孩子,慎用!

  障眼法:一到假期就远游

  学业紧张时,孩子对电脑的迷恋会有所克制。但寒暑假是孩子的天堂,君不见假期将至教室里呼声一片:我必将三天三夜玩个痛快!谁也别拦我!掷地有声就差弑血盟誓了。

  知子莫若母,聪明的家长要学会转移法:出国旅游、回老家、上兴趣班、参加夏令营。当各种行程表、缴费单,花花绿绿摆在孩子面前,他们一定会为这份假期爱心菜单感动得一塌糊涂。而麻麻们内心的欢呼同样不可抑制:孩子啊,你终于可以远!离!电!脑!了!

  此招对六到十四岁的孩子管用,太小的孩子逛逛超市、玩个过山车就OK了;太大的孩子会一眼识破你的障眼法,甩你俩字:不去!你就自作多情白忙乎了。所以,此招要选择性地用。

  自控法:父母慎用电子产品

  孩子沉迷网游,有时是家长一不小心“培养”出来的。比如:你看世界杯毫无节制,白天睡凌晨看,早晨起不来还撒谎跟BOOS请个假;你每天固定三个小时看电视,而全然不顾家里的鞋柜乱作一团;你只要有空就刷微信,孩子跟你聊天,你心不在焉似答非答。

  好了,孩子学会了你的敷衍、散漫、无节制的生活方式。等到将来通宵打游戏,你再批评却已来不及。不良生活方式已经侵蚀到孩子内心,一切不合理都变成了理所当然。

  家长要自控,方能换得孩子的自律。在家远离电子产品,每天控制使用手机的时间,多养花种草,运动跑步,读书作画,坚持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

  此招适用于家庭电脑族,即一家人电子产品不离手的人。如果你是,请对号入座。

  顺势法:变子弹为利器

  互联网打通了世界,我们却谈网色变,欲堵不能。教育的步子跟不上,所有的利器都变成了射向自己的子弹。电脑充其量是个工具,不是毒蛇猛兽。人类最大的智慧在于利用工具,而不是被工具所奴役。借势发力,岂不更妙?

  孩子天生爱玩电脑,无师自通,家长何不利用这种兴趣和优势进行智能转化?例如:天生对机械感兴趣的,可以从电脑硬件入手,教孩子组装电脑的技巧;对色彩敏感的,可以教孩子用软件做设计;喜欢玩点文字的,建一个博客,做一个文学网红;爱玩音乐的,弄个编曲软件写个歌,不定什么时候就火了。

  此招适合亲子关系和谐,有特长兴趣、电脑中毒不深的孩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电脑戒网瘾孩子家长绝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