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的努力伤到了你的玻璃心

2017年04月14日10:05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温柔学姐:我那么努力,才不是为了炫耀。

  ▲  ▲  ▲

  上周末,室友黑着脸回来,一边放东西一边咆哮:“怎么会有这种人!”

  原来,她回家的时候,碰上了邻居李大妈。李大妈有个女儿,也在北京,收入刚过 5000。

  听说室友的工资有小一万,她特别不舒服,缠着问东问西。一直到室友承认自己过得也不怎么样,工作又累、房租又贵,才心满意足地离去。

  我们一起吐槽了她好一会儿,但后来想想,估计李大妈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只是,这种人真的很奇怪,一边喜欢问别人工资,一边又想听到别人比自家挣得少,或是过得不好,心里才舒坦。

  这让我想起一个朋友,她人长得好,家境也不错。

  高中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她总是被孤立,穿什么衣服都有人骂,做什么事都有人嘲讽,她自己也不明白到底是哪儿做得不好,得罪了这些人。

  她是美术生,经常会在空间里发自己的画,有几个同学看到了,就在下面留言,尽是些很难听的话。

  其中一个还是美术生,说我朋友的画结构不好、颜色搭配也很差。

  后来,在一次校园美术比赛中,朋友拿了二等奖,这个家伙却连初赛都没通过。这个美术生恼羞成怒,向老师诬陷朋友作弊,结果被老师狠狠批评了一番。

  有个读者通过私信跟我说了一件事,他说自己高考失利,进了一所非重点院校。

  大一的时候,他痛定思痛,决心努力学习,提高自己,可是身边总有人嘲讽他。

  早起读英语,被这些人嘲讽 “只有笨鸟才需要先飞”;

  上课提问题,被这些人嘲讽 “想奉承老师拿学分”;

  去教室自习,被这些人嘲讽 “上课都没学会才需要自习”;

  晚上早早睡,被这些人嘲讽 “年纪轻轻怎么过老年人时间”。

  虽然这些人真的很讨厌,但是他却说:

  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只想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也只有用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才是真正的成功。

  由于健身的缘故,前段时间认识了一位大神,他跟我讲了健身初期遇到的尴尬。

  一开始,他把健身目标发在朋友圈,结果被很多人嘲讽。

  他犹豫了,甚至开始怀疑自己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不是错了。

  好在,他没有放弃,并且在一年后成功练出马甲线,向这些人甩出一记响亮的耳光。

  不过,这些被打脸的人,并没有死心,还是会偶尔说一些酸溜溜的话。

  大神说,其实对他来说,健身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这些人之所以生气,不过是在掩饰自身的无能。

  他们生气、愤怒、嘲笑,本质上是在羡慕自己无法拥有的东西。真那么厉害,自己先减个二十斤再说。

  生活中,大多数人其实是很谦虚、内敛、平和。

  但就是有那么一些人,喜欢戴着有色眼镜,用心里的阴暗去涂抹别人的努力,好像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显得不那么落魄。

  真相是,他们羡慕却得不到,自己不如意就想着别人也别好过。

  另一个真相是,这些气量狭小的人,永远都只会觉得别人在炫耀,然后永远都得不到。

  有句话说的是:越缺什么,就越会炫耀什么。

  反过来说:越觉得别人在炫耀什么,自己就越缺什么。

  有一次一帮朋友出去玩,A 发现自己没带钱包,B 很爽快地借了钱给他。结果第二天,就听到 A 在背后说 B 的坏话。大意是:她那么有钱,还不是因为嫁了个有钱的老公?有什么了不起的!

  我觉得,如果 A 没有羡慕过 B 的生活,大概也不会觉得 B 在炫富吧?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 “枪打出头鸟”,做人要低调。可是还有一个不得不承认,却经常被忽略的事实:

  真正的优点是藏不住的,能被隐藏起来的优点,只是因为你的优势还不够明显。

  最直观的例子就是,被誉为 “乞丐王子”的犀利哥:凌乱销魂的发型,忧郁深邃的眼神,究极华丽的风衣,时尚混搭的棉裤棉鞋,将众网友瞬间秒杀。

  我们不鼓励炫耀,但是只要你做出想要改变的姿态,就一定会有人说你在炫耀。

  因为看似习以为常的事,换一个情景,在对方看来就是赤裸裸的炫耀。

  一句 “吃了吗?”,在吃不饱饭的人眼里就是炫耀。

  有个段子是这样的:别人吃咸菜喝粥,我们在吃肉,不能分给别人一块,但我们不叭哒嘴,这就是一种善良。

  换句话说,当你和这些人差距越拉越大时,他们心里的天平就开始倾斜,最后崩塌,失了理智。

  他们很痛苦,一句话就会让他们伤心很久;他们很脆弱,一个眼神就能让玻璃心碎一地。

  好在,这些跟你都没有关系,因为他们看世界的窗子是脏的,自然觉得整个世界都不干不净。

  转念一想,有时候其实还要感谢他们,因为他们在用实际行动告诉你:

  请远离这些 “垃圾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努力炫耀善良痛苦远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