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妈自述:熊孩子生病让柔弱妈变女汉子

2014年12月15日10:11   教育专栏  作者:张勤  

  不管有孩子之前你是个多么柔肠百转优柔寡断的弱女子,只要孩子在娘胎里一扎根,立马具有了随时上刀山下火海的魄力。孩子可以让一个女人变得异常彪悍,前一秒当了妈妈,后一秒就被逼成了个汉子。

  下班前一个小时,接到家里的电话。 上班时间我最怕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有时候,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老二发烧了,逼近三十九度,要赶快去医院。对于小孩子生病发烧,三十九度算不了什么,但是,由于老大有高热惊厥病史,所以一旦发现孩子发烧,大人都怕得不行。

  收拾一下请了假直奔医院。

  病毒性感冒,开了退烧药就回家了。最让人提心吊胆的是在晚上,医生提醒,晚上孩子容易烧起来,要勤测体温。

  孩子咳嗽,痰堵在喉咙里咳不出来,鼻涕又堵在鼻孔里,呼吸一次像马达启动时的声音那么大,额头滚烫的。孩子难受,翻来覆去打滚不睡觉,费很大劲吃奶,一折腾又都吐在床上和衣服上。收拾停当后开始给他物理降温,贴降温贴,脱掉衣服袖子,提起胳膊以使腋窝里的温度降下来。解开尿不湿,铺上隔尿垫,以此给大腿根降温。反反复复地折腾了一晚上。

  这算是情况比较好的,上次发烧是在三个月前,烧到将近四十度,持续了三天,我三天没阖眼,姥姥也跟着熬了三天,烧退下来后又开始出疹子。

  老人常劝年轻人生孩子要趁早,这个忠告年轻人最不屑,觉得还没玩够,日子还长着呢,我自己的感受是,要孩子真的要趁早,在精力最旺盛的时候做这件要持续投入多年的大工程。单孩子生病这一件事,妈妈身体不好或者体力不支都应付不了,两三天不能睡觉是家常便饭,要是孩子病还没护理好,大人的身体已经熬趴了,那就太悲催了。

  尽管一夜没睡,闹钟一响,还是洗漱准备上班,为了孩子迟到和请假够多的了。这会儿不得不在地铁里一边被挤成鱼片,一边昏昏欲睡。

  果果妈更辛苦,她是单亲家庭。以前不会开车家里也没买车,果果体弱,经常发烧。果果妈说:经常夜里一两点钟一摸孩子又烧起来了,夜里打不到车只能麻烦邻居,也不能老麻烦人家。随后,果果妈学了驾照,买了车,这样,不管果果什么时候发烧,她都能及时把她送到医院去。

  当妈以后,身体上必须是铁打的汉子,二十四小时陪护还得提心吊胆:别把脑子烧坏,别对药物过敏,别落下什么后遗症……除了感冒以外,那些闻所未闻的病都会找上门来,什么高热惊厥,心肌炎,什么母乳过敏……所以说,当妈还得有过强的心理素质,任何一种病的预后都能把人吓死。

  回想起来,和后来的各种状况相比,十月怀胎的辛苦根本算不了什么,生孩子简直不叫事儿,养孩子那才叫真累真崩溃,而全程护理生病孩子的妈妈,绝对是条身体倍儿棒,内心强大的女汉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二胎 孩子生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