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买过的便宜货究竟可以换多少件奢侈品

2015年04月24日14:27   教育专栏  作者:赵星  

  最近给Baby买了一个betta奶瓶,由于怪异的形状,因此有专门配置的奶瓶刷和奶粉灌装漏斗。这个奶瓶本身就挺贵的了,因此像奶瓶刷这种东西,我觉得都可以通用别的品牌20块钱普通的,没必要买70多块钱马毛的,而灌装漏斗更是贵而鸡肋的产品,谁往奶瓶里倒奶粉还用个漏斗啊。

  果不其然,没过两天,就发生了问题。先是由于奶瓶口很小,勺子装奶粉的时候很容易洒出来,如果把勺子放入奶瓶口中,那么奶瓶上的水会碰到奶粉勺子,潮湿的勺子放回奶粉盒中,奶粉受潮而变质了。还有就是因为奶瓶形状特别,普通的海绵刷根本无法全面的刷到奶瓶的每个角落,图便宜新买的尼龙刷有些四处飞溅,有点角落总是会有残余奶粉,每次都会很费劲清理。没办法,又去买来专用的配套产品。虽然挺贵的,但问题一下子都解决了,奶粉在也不会洒出来,也都刷的干干净净的。这个昂贵的奶瓶的使用率也越来越高起来,甚至成为了baby最喜欢用的奶瓶。

  其实这是个多么简单的道理。一分价钱一分货,人家既然这么设计,自然有人家的道理,硬扛着去买了自认为可以的替代产品,到头来没有好效果又多花了钱。真正又贵有好的东西,用起来顺手又高效,质量好用的时间也会很长,自然性价比才是最高的。虽然有时候还会免不了买便宜的东西,但每当准备下单的时候,总会想想,如果把这些钱都赞起来,能买到怎样品质的东西?

  前段看过一个文章《你买过的便宜货究竟可以换多少件奢侈品》中提到:“很多人整理衣帽间的时候都会有这种感觉,明明满柜都是衣服,却找不到一件可以穿的。这很可能是因为一个原因:你的破烂买太多了。买了1个月就开胶的鞋,洗了一次就已经没法看的衣服,还有买了很多就是没有一只可以出席正式场合的包。”在这篇文章中,作者用数字来证明了这一点,比如“平均6.6双ZARA可以换一双Manolo Blahnik的经典BB鞋”,“平均3.1条BDG的牛仔裤就可以换一条APC的原生仔裤”“6.2件SOS大衣可以换一件Burberry羊毛大衣”。这样一算,其实每个人把衣柜里的衣服算算看,自己还都挺有钱的。

  刚和G先生在一起的时候,我发现他有几件穿了十年的衬衫和Tee。据说,他刚大学毕业的时候,月薪1500块,他就舍得花800给自己买一件Tee或者衬衫。如果是我,可能只会买20块钱的。这些在今天来看也挺贵的衣服,穿起来不但让人精气神高起来,而且能穿很久都不变形不染色不变质,看上去完全猜不到都穿了十年了。事实上,对于很多人来讲,无论衣柜里衣服是100件淘宝还是20件精品,常穿的可能永远就那么几身,因此贵的高品质衣服,不但让人的精神面貌和自信心都能拔起而起,而且还真的非常省钱。

  不仅仅买衣服,生活中很多的事情都是这样,特别是买便宜东西的时候,这个道理更加明显。挑了一个便宜的礼物,回家又觉得送不出手,又去买一个贵的;吃饭图便宜随便买一个,过一会儿饿了又去吃更多;省钱走路回家结果路上饿了又花了更多的钱在饭店里吃饭。很多小事做的时候总觉得占到了便宜,但存在即合理,钱永远不会走错门。

  虽然自己明白这样的道理,但执行的时候免不了还会对便宜的东西长草。比如看到30块钱便宜的原单宝宝衣服就很想买,觉得好看又便宜,但下单的时候提醒自己,三件这样的假货,就可以买一件好看质又好的千趣会正品衣服,于是停下即将付款的手。每次看到便宜的机会和东西,我总要提醒一下自己。这样一来,相比之前东西多的到处堆,很多东西用不上又舍不得扔掉的状况,现在家里基本上所有东西都有很高的使用率。如果某些东西买回来无法用得上或者利用率非常低,就立刻马上送给需要的人。如果有很久不穿的旧衣服,闭上眼睛收拾到箱子里马上寄走捐出去。不要给自己考虑今后会不会用得上这样的机会,也不要给自己舍不得的机会,断舍离是走向高品质极简生活的必经之路。

  努力赚钱,把买好几个便宜东西的钱攒起来,去买又贵又好的东西,买的时候会有点点肉疼,但日常生活中频繁的使用起来,而且让生活高效又便捷,而且还特别节省空间,实在是一种特爽的事儿。

  ------------------------------------

  豆瓣:@ 特立独行的猫

  微博:@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著有:《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挺住,意味着一切》《从北京到台湾,这么近那么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奢侈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