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意淫和幻想中度日永远也无法成功

2015年11月04日10:17   教育专栏  作者:赵星  

  在家休产假没事干,和很多妈妈一样天天惦记着给孩子买买买。从月子里没事儿干就躺着看手机,到后来一没事就买买买。几个月下来,哪个国家的什么东西最好,哪个品牌的天猫店又打折了,哪个网站有开始秒杀了,哪个网站最近大折扣,真是了如指掌。无论是国内网站,还是全球海淘,我就像一只小买手,总能在价格最低的时候买入,引得全家人的一片赞叹,还能帮朋友一起买。有一天,我又一块钱买了五斤大芒果之后,我老公忍不住问我:“你究竟是怎么知道这些打折信息的?”我脱口而出:“时间花在哪里,都是看的见的。”

  说完这句话,我也有点呆住了。

  从一个母婴购物小白,到成为小圈子里的打折买买买小能手,专心致志几个月就做到了。但做点其他的事儿,怎么就专心不起来呢?

  我也有点蒙圈,坐着想了很久。刚开始休产假的时候,我对自己好几个月的产假,有很多安排。除了带孩子,我还可以把家里几柜子的书都读了,健身练个魔鬼身材,天天笔耕不辍的写作,或者专攻一下某一个领域,争取产后上班时候成为大拿等等。可事实上,带孩子的辛苦远飞我想象,尽管有很多人帮忙带孩子,但生孩子后体力上的损耗之大也让我恢复了很久。这样一来,躺在床上拿着手机刷各种购物网站,加很多代购每天逛商场一样看买买买的新产品信息,着实是一件很爽的事情。但读书呢?写作呢?学习呢?

  日常生活中,我们总会对自己有各种各样的期望和想象,我也经常收到读者的来信,问我:“我现在开始做XXX还来得及吗?”我也常问自己,现在开始猛攻英语还来得及吗?现在开始读金融还来得及吗?现在转行还来得及吗?然后一天都没有行动,一直在幻想和意淫当中度日,然后看到别人的成绩就对自己悔恨和愤怒不已。

  事实上,进入一门新的学科并不是难事,难的是开头,以及最初21天的坚持。人的本性总是想要逃避困难,只想要做简单顺利的事。但进入一个新的事情,总会遇到难处。成年后的困难在于,没有老师再会像小时候一样,带领着你手把手教,很多困难还没遇见就帮你摆平了。因此,成年后的我们,在自学的路上,或者在并没有外力强制的培训班里,就会觉得怎么到处都那么难。既然这么困难可能不适合我,然后就放弃了。

  我的工作是公关营销,面对不同行业的客户,从身边的IT产品到遥远的挖掘机,对从业人员的要求就是要有迅速了解一个行业的能力。通常从大量通读一个行业的所有资料开始,一般两三天,就要求聊几个大概,从行业信息到上下游相关产业,从竞争对手到客户目前的优劣势。很久以前我还是有这个技能的,但很久不做业务之后,面对纷繁的信息,自己也有些抓狂,不再愿意去费这个功夫和时间。事实上,是进入社会后的浮躁,让我们离实力越来越远。

  离开学校越久,就愈发怀念在学校里特别努力的自己。曾经为了一道数学题想一个通宵,为提高一门课的成绩,苦学整整一个假期。那时候的我们,从早自习到睡前都在学习,每45分钟间隔10分钟休息,还乐此不疲,而现在小长假都不足以休息和兴奋起来了。时间花在哪里,都是看得见的,这句话简直是学生时代的写照,但在如今,却像是励志语录一样,只有在需要打鸡血的时候才被抬出来,有点作用。

  后来重新开始学英语,故意把10节课都排好,强制自己在每天晚上儿子睡了以后上课,坚持了十天之后口语果然得到很大的提高,至少不再胆怯和害怕出错了。在第一个阶段结束后,总提醒自己赶紧排课,但却总是觉得上班很累带孩子很累,明天再开始吧。时光一天天流过,中间只要有一天不上课,就会连续懈怠好几天。其实,逼迫自己一下也就慢慢坚持下来了,但总有时候想要偷懒,再开始的时候,却发现舌头打结。时光,果然会证明一切。

  记得之前看到一段话,有人问自己马上要30岁了,现在开始学一门新语言是否来得及。有一个人回答他,没有什么来得及来不及的,如果不学,到30岁那天,你依然什么都不会。朋友圈里天天有朋友在做坚持读书的记录,无论是100天读书计划,还是英语学习打卡记录,时间花在哪里,有一天一定会看得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白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