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那么迷信传闻中的外国养育理念

2016年01月15日10:24   教育专栏  作者:赵星  

  我们这一代人,可能是被应试教育压迫到了极致,看到媒体的一些快乐奇特教育的报道就崇拜至极,唾弃自己曾经拥有过的一切。当我们有孩子的时候,发誓要让孩子快乐轻松长大,小心翼翼的揣摩孩子的每个小心思,恨不得三岁就找到人生方向,天天玩玩玩还能学习一级棒。当国外新颖独特的教育方式,进入中国家庭的现实,我们听到的,都是真的吗?

  一美国的孩子从婴儿期就一个人睡觉

  前几天一个群里的妈妈问:“我孩子一岁半了,一直自己睡小房间。最近总是半夜醒来哭,要找我,必须到我们房间来睡。请问这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我跟她说:“我到现在30岁了,自己一个人睡一个房间都害怕,你孩子一岁半就单独睡觉,这是不是太早了。”

  妈妈跟我说:“我朋友在美国,说美国都是这样的,再说她小时候也没事啊,怎么现在突然害怕了?”

  因为孩子开始长脑子长心眼了,她知道自己害怕了。以前不哭,是因为她还小不懂啊!这事儿还用问啊。

  确实,我在美国的朋友,或者嫁到美国的朋友的孩子都是从小一个人睡在小房间里的,但是他们都用监视器,能看到孩子醒了还是哭了还是翻身了,有点什么动静都会去看看,而不是傻等着孩子醒来坐起来对着乌黑的墙壁幻想着有大魔鬼来,哭的喘不过气来你才听见赶过去还要怀疑孩子是不是有病,好吗?

  二你必须自己站起来

  这事儿想起来就觉得那父母简直就是超级无敌大傻子。

  上周在商场碰见一个家庭,两个孩子和爹妈。爹妈牵着大儿子走路,小儿子刚学会走路奔来奔去的。咣当,小儿子被旁边展示物绊倒了,摔地上了,遗憾的是,膝盖还磕在一个小砖头上了。我当时在旁边餐厅里吃东西,看见那一幕,心里大惊了一下,想着这可太疼了,还不快抱起来。等好久,没看见人来,再一抬头,高傲的爹背着手让小儿子自己站起来,嘴里还凶巴巴的指挥着儿子,让他自己起来。

  你的膝盖磕在砖头上不疼是不是,你怎么知道他不是疼的站不起来呢?你摔地上就能瞬间站起来是不是?

  再一看旁边的妈,一副隐忍的样子,想拉但不敢伸手的样子。怀里紧紧的抱着老大,也等待着弟弟自己站起来。

  我都差点站起身走过去的时候,哥哥挣脱了妈妈的手,跑过去抱了弟弟起来,紧紧的搂在怀里。弟弟在哥哥的怀里大哭起来。哥哥蹲下摸着弟弟的膝盖,红彤彤的,显然,摔得不轻。

  我不知道这种坚强教育做到这个份儿上,兄弟两心里对家庭、亲情、温暖这种字眼是怎么理解的。他们长大后,会不会变成冷酷的人。

  三澳洲来中国的夏令营也是按成绩排名甄选出来的。

  我的好友kiki在澳洲著名的私立男校,每年他们都会带一些孩子来中国夏令营,看看兵马俑,爬爬长城之类的吧。今年夏天来的时候,聊到为什么不是带全校来,kiki说:“这些都是考试排名的年级前三十名,少一分都来不了。”谁说国外不排名,谁说国外他天天都是快乐撒欢儿的教育?

  Kiki说:“国外其实更加严格,我们是放学早,下学后直接回家的长大都去领汉堡了。哪有天天下学傻玩的就能考上名校的?国内的媒体都是报喜不报忧,我们的学生天天补习班考试排名一把一把的。”

  我一个同事移民[微博]了美国,去年生了孩子,现在孩子十个月就去托管了,也就是他们的daycare中心,去半天儿,类似托儿所吧,同事还要去上学什么的。有一天所谓的快乐教育,她皱着眉说:“国内多简单的,一死磕一张卷子就可以上好学校。在美国从小就要各种学习比赛证书,没事就要办个画展音乐会,这些都要写进简历里,孩子累我更累的抓狂,这不就是没事儿就要整个大活动嘛!”

  所以,每次看到妈妈群里有人痛心疾首的批判中国教育,眼巴巴的羡慕国外的所谓快乐学习,总想着跟他聊点什么,但却开不了口。

  当国外的教育之风进入中国爸妈的视野,别人什么都是好的,自己5000年文化丢的连个渣渣都不剩。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并运应而生自己的教育制度和体系。现在的年轻爸爸妈妈并不是学的不够,而是学的太多,无法分辨糟粕和精华,也无法看清事情的真相。不分青红皂白的拿来就用,大力批判国内的教育体制,并不是一件美好的事儿。

  事实上,现在的公立学校也在努力改善这一点,尽可能的并入素质教育的内容,但是很多改革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也不是完全copy某一个国家的体系就能让达到我国的教育目标的。教育是全社会的事情,而不是仅仅是学校的任务,更是家庭的任务。当保受应试教育之苦的父母,想要给孩子纯西式开放教育的时候,与其说要改变孩子的未来,不如说应该先改变自己的思想,“适合”自己孩子的比什么都重要。

  --------------------------

  作者:特立独行的猫

  微博:@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著有超级畅销书《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

  新书《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全面开售

  62篇佳作,超十亿次阅读,带给你青春成长的全新力量

  当当、亚马逊、京东均已上架

你为什么那么迷信传闻中的外国养育理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育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