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留学生来了 出国外语培训行业该如何接招

2014年10月21日13:29   教育专栏  作者:爱生活推荐  

  2013年美国国务院签发了近32000个学生签证给有意来美上高中的中国学生,05年有639张,增长了近50倍。《华尔街日报》过去5年,加拿大多伦多地区的国际中学生飙升40%,四分之三来自中国。2013年,澳大利亚读中学的中国学生超过3000人,比上一年增长10%。而作为留学[微博]市场的前段出国外语培训市场,低龄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关键词,就托福[微博]为例,根据ETS的抽样调查显示,近两年初中生考取托福比例已经与大学生出入不大,甚至人数上有超越的趋势。

  2014年另外一组备受关注的数据:2014年上半年,国内在线教育投融资案例为23例,投融资总额超过25亿元人民币,其中,语言培训类投融资案例为5例,投资总额超过16.17亿。

  无论是低龄留学带来的阳光,还是说在线教育对整体的冲击,让整个外语行业充满无限的可能和机遇。外语行业无论从课程设计到教学方式,还是从品牌定位到市场宣传都急需调整,10月19日,新浪教育[微博]特别邀请到了国际学校、ETS官方代表、出国外语考试培训行业专家、机构齐聚“新浪外语行业高峰论坛暨第二届新浪五星金牌出国考[微博]试名师大赛颁奖仪式”,一起探讨已经发生的改变和未来即将面临的挑战。

  好老师,应该从老师(teacher)变成研究者(researcher)

  范亚飞(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TOEFL Junior中国管理中心总监):关于老师,未来的在线教育老师应从老师(teacher)变成研究者(researcher),以前的老师只是讲,讲的怎么样,或者是体制本身导致老师并不真正对自己的教学效果进行评测。而researcher是要对自己的作为进行评测,这样的在线教育的老师才是真正未来的方向。

  王红军(北京三十五中国际部主管校长):在一起才能走的更远,有情怀才能飞得更高。首先说在一起:国际学校老师多数是两种来源,一种是从公立校带过来的老师。另外一种老师是社会招聘来的。就像网上写的学院派和江湖派,他们各有各的优势和特点,江湖派的老师他们对国际升学的需求了解的非常透彻,专业性非常强,而且对考试的研究非常深入,这样针对性就很强。而学院派的老师,他的学生是长期的。每天在一起,那么这种长期在一起,和学生建立的情感和短期在一起建立的情感。这两种老师对学生的关注点是有区别的。

  第二有情怀才能飞得更高。作为老师要考虑老师教育的主体是人。因此老师教的是学生,而教的不是分数、知识。一个做了5年的老师,在课程上了解的差不太多,谁这时候脱颖而出,一定是眼光长远、更加有情怀的人才能脱颖而出。老师应该从关注到每一堂课教什么知识转化到了我这个学科的核心素养是什么?我要给学生什么能够支撑他一生的发展?学生如何在一生当中有很好的语言素养、思维方式、文化背景,如何未来在大学里对他是有帮助的,如何让他们未来能够成为真正在世界上能够有话语权的中国人。

  韦晓亮(创新伙伴教育科技(Innobuddy)CEO & CIO,极智批改网(SmartPigai)联合创始人,智课网(SmartStudy)联合创始人)名师不名师,先把老师这两个字做好,老师这两个字已经很重了,已经包含的深意和责任很重。似乎我个人比较排斥“名师”,先把老师做好,真正的你的学生是不是能够在他已经很大了以后,还记得你,如果他还记得你,我相信你给他绝对不只提供了知识的作用,绝对提供了人格、性格、习惯、兴趣、梦想的启迪。这是老师真正的职能。一个老师应该不断的反思课堂的效果,学和习的关系。学习的背后不是一个词,学习的背后是两个字,一个是学,一个是习。学只完成了知识的传递,习才完成了知识的内化。我始终认为,提供课程并不是一个老师的全部。上了课之后,课后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而并只是课程。

  许轶(时代焦点教育CEO):一个老师的研究能力非常重要,我们教的是学生而不是分数。有些考试培训更多是短期快速出国,但是有一些考试可能需要一些长线培养更好。但是中国家长[微博][微博]很现实,这个课提短期不提分,我们不报。所以中国的教育特别缺乏对留学学生基本素质的培养,大家更关注分数。我希望我的学生最起码吃西餐的话,能看懂菜单点菜,可以和女朋友从美式足球一直谈到酒吧,也不会露怯。

  余波(北京新通学校校长):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现在大家都在谈的是希望做的是实实在在的教育,而不是做所谓的造星的东西。线上、线下都需要做真正的良心工程,不管对机构本身,尤其是年轻的老师,包括对于学生未来都是会受益的。

  做教研要抓住教学的本质。我认为老师一要把握方向,二需要下工夫。你要收集数据和信息,时间长了以后,数据公布出来,对于培训行业是有帮助的。 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都是一样的,打铁需要自身硬。老师们必须苦练基本功,才能使社会受益、学习受益,这就是我要表达的观点。谢谢大家。

  马舰(环球雅思[微博][微博]市场部经理):现在包括新浪的微博,还有很多自媒体的时代,已经造就了老师可以跟学员直接互动。你做的服务到不到位,效果好不好,将直接影响你的口碑。外语名师如何能够脱颖而出,第一点就是他们的责任心。只能说我们机构的老师,能不能去很负责任帮助到学生,解决他们的问题。而老师代表这个机构,这个机构的好与坏,关键看老师是否负责任,是否能够勤快,是否能够把最好的都是给到学生。 另外一点,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你的名师多不代表你的机构好,80%的名师能够很负责帮助到学生,口碑自然就会很好。

  在线教育对教育行业只是进化 而不是一场颠覆式的革命

  林琳(ETS国际部中国办公室托福考试项目经理):2014年,托福命题本身没有大的新的变化。而在在线方面,ETS将要推出在线产品:TOPC是一个在线课程,整个系统分教学管理的入口以及老师的入口、学生的入口,这个平台上老师给学生,利用里面的资料布置作业,指导学生上课以及课下的练习。

  王红军:我跟老师们探讨过一个问题,网络这么发达,科技这么发达,教育就可以在线完成。我们的老师会不会担心有一天,教师这个职业不存在了,或者说学校不存在了。在线教育就可以解决了,会有这么一天?一定不会有。因为教育不仅仅是教知识,更多的在于交流。孩子在学校可能不仅仅是学知识,还在于交流、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如果一个老师真的从思想上引领学生,能够对学生除了知识之外有其他的情怀给予,这个老师一定会不一般,一定会有更多的学生粉丝跟随着你。老师的个人魅力第一是深厚的知识功底,第二是个人的情怀,做教育的一种情怀,还有对孩子一生的思想的引领。

  韦晓亮:我认为在线无法完成在线教育,线上可以集结很多教学工作者,线下完成育,线上很难完成育。

  第一,互联网实现了最好的老师高度的聚集;第二点,能够让老师的口碑,老师信息透明化,到底这个老师好不好,移动互联时代来说,就相对更透明化一点,信息更对称一点。第三点互联网对老师最重要的作用,解放老师的体力。我讲了9年课,大部分的时间,有一个阶段,寒暑假的时候,不可能有时间做教学研究的,基本上是重复体力,老师的体力被过渡消化了之后,没有时间做脑力的研究。而互联网的作用是让老师有更多的时间做教学研发,老师的知识比汗水更有价值。第四点,互联网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对老师的数据挖掘。在线教育课程是可以让老师对课程进行评估,比如学生快进、暂停点都是什么内容,每一个学生学习你的课程中学习效率和效果,数据挖掘和使用。

  机构培养属于自己的老师:不只当“中介”

  韦晓亮:在线教育冲击是最厉害的是只做“课程”的机构,他们对老师缺乏实质性的培训,对学生缺乏实质性的教学服务。最终老师会慢慢认为对自己的收入不满意,第一没有对我进行教学研究,学生认为机构不机构不重要,还是老师。很多的培训机构,其实不是教育机构,是交易机构,我认为是房屋中介,提供了一个场地,让老师和学生来进行交易。

  戴云(北京新东方VIP项目总监):在教学教研方面,我们也应提倡因材施教,每个老师本身掌握的教学的内容不一样,写作从词汇、语法、段落、篇章,托福、雅思等等各个都是的汇集,我们希望老师触类旁通。同时在老师自我提升时对老师进行激励。从招聘时高标准严要求,到薪资制度使他们不断自我挑战,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制度使得我们的老师在教学、教研上不断的进步。现在越来越多的优秀的机构发展起来,将来对我们的冲击可能会变得非常大,在教研方面老师是最为重要的,因为最终受到学生信任的必然是老师,老师的素质代表了教育机构的未来和水平。

  低龄准留学生的课程设计:提分数更要提能力

  黄德容(留学专家):留学和语言培训是紧密连在一起的两个环节。外语行业把老师分成江湖派和学院派,而我会分成销售型和教学型,销售型主要来自于机构,他们对考题进行反复的研究,对考试总结了很多捷径和模板,而教学型的人多是师范出身的,他们在教学的组织上,有非常鲜明的特点。或许没有留学,或许没有参加那么多的考试,可是他们教学的重点非常的突出,会集中精力解决教育难点,PPT的准备、教具的准备、节奏、逻辑线索非常的清晰。这一块是机构教学里面非常缺失的。

  我本人为什么不做低龄留学?因为不敢做,孩子太小。刚才大家都说过,这是良心,事关孩子的前途和一个家庭的幸福,教育责任很重大,不能是一个纯商业的行为。从留学市场来说,十年以前出去的留学生多半是念硕士的,而现在本科也占很大的比例和份额的同时,高中、初中出去也很多。这给人很多的担忧,青春期的时候,离开了父母的关注和呵护出去是很大的冒险,孩子们需要面对很多东西,如果一定要出去,不管是从学习上需要,心理、心态对国外的生活环境、教学模式都要有先期的学习才不能摔跤。

  曾经有一个孩子,3分雅思,一对一花好几万,还是3分。到底这个怎么回事?错在哪里?在这个过程当中,一个是细分的过程,还有一个是教学法的问题。机构的老师跟孩子的互动这块是非常缺失的,教学的组织很欠缺。第三是文化理念的缺失。外语考试词汇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对于文字所承载的文化、内容、科技等等的东西得有常识性的了解。

  王实(北京四中国际校区出国留学申请办公室主任):高考[微博][微博]制度改革后,英语教学当中面临一个瓶颈,如何在面临高考难度降低的情况下,怎么能够让他们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又不懈怠?学生可能对很多课本之外的东西兴趣比课本之内的兴趣浓厚。比如英文的音乐剧,还有大量的选修课的补充。但还不太够。中国的学生现在去美国读初中、高中的学生比例在增加。四中每年初三学生的流失很大,学生们接受各种各样的培训,这也是一个趋势。这个趋势我们怎么样面对?对于老师们来说,有没有可能跟公办学校进行紧密的合作,这也是非常好的趋势。很多中学老师需要在国际化视野部分加强培训,并不是所有的老师都能够明白海外教学体制的要求和培养方向。

  戴云:大家印象最深刻的词是惊喜,低龄化的留学发展之迅猛让行业惊喜。这让我们在低龄化留学的收入增长特别的迅猛。今年新东方初中生去美国读高中的学生收入已经达到4千多万,这才几个月的时间。而这对我们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是说公立机构在这方面有天然的完人优势,我们是学习者。现在的孩子低龄化,自控能力较弱。所以我们提供一揽子的解决方案,有托管式的学习计划的设立。有很多人跟踪他们,有督导,老师和家长进行联系,促使他们完成作业,提高他们的分数,达到他们的目标,并且在初期的目标被实现之后,我们激励他们设立高一点的目标,考到好一点的分数。

  杜泓璇(美加百利教育副总经理):教学过程当中,怎么样去关注教学的本质,学习的本质。因为很多老师都是从一线起来的。学习本身就是一个逆荷尔蒙的行为,所以我们可以利用线下线上去提升教育的主动性,让学生从中找到乐趣,让他有情怀,如何引领学生就成了关键。所以教学应该是互动,要抓时间,应该是反复的过程,线上、线下结合,我们要把这个过程实施到位。

  张颖(启德学府教学总监):低龄化留学过程当中,家长在这个过程当中,给到孩子很多东西是无法在他的掌控之内的,孩子过早出去的话,对孩子心理上的发展,不一定有好处。 所以能不能尝试把孩子送出去的时间往后拖,把国外的教育引入到中国,我们把教育带到家门口。不光是帮助孩子更好的完成公立教育过渡到国际教育的过程,同时也帮助他适应环境。  

  马舰(环球雅思市场部经理):从市场的角度分析出国低龄化,外国行业应该怎么转变,应该以十个字为主,以分数为主,以能力为辅。第一点,家长把孩子送到机构,接受专业的辅导,是希望经过老师精细辅导,能够考到大学录取的分数,无论是雅思还是托福。另外一点,家长也希望通过你的机构的培训,孩子能够适应海外的学习生活。从这两点看,在中国的教育里面,分数肯定是最主要的因素。第二点,现在高中生、中学生,英语能力的水平确实不高,很多中国去美国读高中的学生都是住在当地人家里的,他们的英语能力很差,不适应当地的生活,所以这是将阻碍他们今后成功的一个方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出国 留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