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纪录片老师回国首秀:中英教育碰撞

2015年11月11日11:51   教育专栏  作者:爱生活推荐  

  摘要: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系列纪录片《我们的孩子够坚强吗?中式学校》播出后,引起中英两国对各自教育制度的热议与反思乃至批判,此片甚至惊动了习大大,他在访英的一次致辞中也提到,我们的孩子玩得太少了。

  这是一部什么片子?

  《我们的孩子够坚强吗?中式学校》是一部三集的系列纪录片,BBC邀请了5名中国教师去英国博航特中学的“试验班”教授4周课程,然后将中式和英式教学成果通过考试的形式进行评比,并将过程摄制下来。

  过程姑且不谈,最终结果是这样的“数学成绩中国班平均分67.74,英国班平均分54.84;中文成绩中国班平均分 46.88,英国班平均分 36.46;科学课,中国班平均分58.33,英国班平均分50,中国班获得三项全胜。”

  2015年,中国教育关键词之一就是“中英教育碰撞”。BBC为了效果和剧情冲突,把30天的跟拍剪辑成了3个小时,放大了冲突和教育差异,引发深思。

  习大大也操心|我们的孩子玩的真的太少吗?

  在镜头里,中国的课堂上,老师在上面演示实验,学生不停地记录笔记,所有的知识会用课堂笔记形式教给学生,上课不能说话、每天长时间学习。学生们就像机器一样练啊练啊练啊,就是为了最后能够过关,甚至能拿到满分,才能进到最好的学校。

  而在英国的学校,他们会把不同的学生根据能力不同进行分班,老师不会直接告诉学生怎么做,而是让他们自己研究发现,所以英国学生经常弄错,但在他们看来这都很正常;“他们的课堂比较自由,班级人数很少,孩子们就已经习惯了小班化学习、合作、交流,一些小学课堂,孩子们甚至可以席地而坐……”

  而BBC表现出来的这些仅仅是课堂的对比,体现在课外,更能理解习大大的担忧从何而来:“我们的孩子玩得太少了。”

  中国国内现状如何?放学后的各种补习班、被闲置的毒跑道、频发的跑步猝死、越来越少的户外游乐场所,孩子变得越来越宅……即便放松和玩也是有目的的:正如我们常常在家看综艺节目的时候,被长辈批评有什么教育意义。

  中英教育PK|中国教育真的赢了吗?

  BBC把第一集视频放出之后,引发网友空前关注。一条新闻数万评论,视频被各种转发,我们相信理由不外乎如此:

  1、我们不服输的劲儿上来了!中国不能输,中国队加油!

  2、最重要的是中国的传统应试教育一直在备受质疑,选择对比的刚好是中学阶段,一个血淋淋的PK在面前让各位亲爹亲妈、被中国式教育“虐”过的孩子们都像狮子闻到了血腥味一样的兴奋。

  尽管BBC的纪录片已经比较客观的表达了中英教育差异,实际上冲突的放大,对中国教育方式突出矛盾的放大也是肯定存在的,所以网友其实对中国教师三考全胜并不买单。

  那么,真实情况是如何呢?

  梅曾赴英国教授小学生数学的上海市英语老师阙晓说:“这部片子里面那些让人崩溃的情节我从来没有碰到过,中英教育理念的冲突确实存在,但这部片子本身可能有些影视的专业手法在内。”而且从她的感受来说,基础教育还是中国的好。

  如果是这样的情况,除了我们从媒体上看到各类采访,我们有没有可能直接和BBC记录片中的老师面对面沟通呢?让大家能够真正的了解中英教育的差别,学习借鉴对方的教育方式。

  我们联系到了参与BBC纪录片拍摄的杨军老师,她是此片中最被人熟记的老师,因此也被英国教育[微博]大臣接见,为英国教育改革出力。杨老师告诉我们说,中国教育虽然有不足之处,但好的一面,在她看来:她对BBC纪录片的认识是让“中国实验班”走出国门的倒行逆施的做法,中国教育不是纯粹的填鸭式,英国教育也不是简单的放羊式……

  11月26日,杨军老师将受邀出席“新浪2015中国教育盛典”上最受关注的“中国式教育新三观”高峰论坛,这将是她因BBC记录片爆红后首次回国现场分享。她会把所感受到的真正的中英基础教育的差异,与北京大学[微博]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等众位行业专家、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一起进行探讨,同时也会将老师参与BBC纪录片拍摄的前因后果、两个国家新闻采访角度的差别、对老师本人及中英教育影响一一道来,精彩不容错过!

  新浪2015中国教育盛典简介:

  新浪教育[微博]盛典是以教育行业全年盘点、教育发展走向分析、网友评选形式呈现的大型年度活动,是国内教育领域最大规模的教育盛宴,每年均有超过50余位教育学者、名流、官员、10多家使馆及近400家机构莅临活动。

  盛典期间,大家可以和国内外最顶尖教育行业领袖探讨发展方向,学习成功案例, 体验中国在线教育最优秀的产品。新浪教育频道还将发布 “2015在线教育产品测评白皮书”及《教育DID YOU KNOW》视频第四季,同时对教育行业做出贡献的优秀机构以及人物进行表彰和颁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英国 BBC纪录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