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英国被逼疯真相:进普通校没说服力

2015年08月21日15:06   教育专栏  作者:方帆  

  根据报道,英国BBC电视台拍摄了一套电视纪录片,记录了五个中国老师到英国一家公立中学,柏航特(Bohunt)中学,使用“中式”的教学方式,教了四个星期,结果水土不服,中国老师据说几乎被英国学生“逼疯”:这些学生注意力不集中,不听老师讲课,调皮捣蛋……据说这家中学还是属于该郡的“顶级中学”了。而善于英式幽默的英国网友则集体狂欢,干脆直接说英国教育[微博]彻底完蛋,将来中国直接接管英国教育好了。

  很多中国网友写了不少分析,试图解答为什么中国教师到英国,没法教这些英国学生。有的说是因为中国教育是应试教育,并非“素质”教育,当然没法教“素质教育”的英国学生;有的说是因为英国的教育根本就不如中国,当然无法适应中式的教学方法,否则英国人干嘛要请中国教师去。

  然而,方老师觉得中国网友们的分析并没有指出这些中国优秀教师到英国教书却水土不服的最根本原因:柏航特中学并不是一所重点学校!

  在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方老师第一时间就上网找柏航特学校的网站,看他们的Admission (录取)方式是怎样的。虽然英国的教育制度跟美国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公立学校的录取方式却大同小异。我马上就看到,柏航特是一家根据学生居住的地区录取学生的学校,也就是说,只要住在该”学区“,就能入学,根本就不必经过任何的考试。

  大部分中国人不知道,英美这种按照”学区“入学而产生出来的公立学校,绝对是良莠不齐的:假如某学区的居民收入高,教育程度高,孩子自然认真学习,于是,这些学区的公立学校便比其它地方的好。举个美国的例子:加州斯坦福大学所在的柏罗阿图市的两所高中,都是明星高中,全州统考成绩在全州学校中遥遥领先,进入名牌大学的学生比例也非常高,因为这个城市的房价都是一百多万起,居民基本上是事业成功人士,孩子当然成绩好。但是,距离几十分钟车程的另外一个城市屋仑,高中的排名基本在全加州垫底,因为这个城市的凶杀案在全美国排行第二,居民大部分是领福利救济的穷人和少数民族。

  然而,即使是通过”学区“好而产生的所谓”好学校“,也不能保证所有学生都是勤奋学习的尖子生,因为毕竟在一个社区里面,无论父母多么成功,也会有不思进取,没有学习动力的学生;当然也会有天生基础差,学不会的学生。因此,所有在美国教普通公立学校的老师都知道,他们面对的学生,基本上出现未来的社会精英和社会栋梁的概率非常小,能把这些学生教成不给社会造成负担,已经是非常大的成功。

  可是,我相信这些被选中到英国教书的中国老师们,他们在中国的时候,面对的学生,都是被父母寄托了当社会精英和社会栋梁的巨大希望的,这些学生也大部分知道父母对他们的期望,因此,学生们的学习动力,根本是英美的普通中学的学生无法相比的。

  英美有没有类似中国那样的学生?当然有!他们存在于有严格学术和品德要求的私立学校中;他们存在于那些凤毛麟角的公立”重点学校“中。美国的公立重点学校,需要学生通过严格的学术考试和各种筛选(课外活动,体育才能,社会公益活动等等),才能进入。这些学生,不仅父母对他们寄予厚望,他们自己也知道,自己是将来的社会精英,他们担负的任务,是在社会金字塔的顶层,担任各行各业的领袖!因此,他们对学习的钻研精神,对知识的热爱,是很多中国学生都无法与其相比的!中国的教师,应该到这样的学校去教书,就会发现他们不仅如鱼得水,能淋漓尽致地传授知识,还会发现这些学生的思考能力和想象能力,是中国学生望尘莫及的,甚至可以挑战老师,逼迫老师要跟着一起钻研,否则就会被学生问倒。这种师生共同学习,共同向上的情形,只有在英美的重点学校里面才会发生。在普通学校,中国老师很可能面对的是长期”放羊“放惯了的学生,调皮捣蛋,刁钻古怪,每天来上学只因为不上学是犯法的,于是就来找点乐子。在这样的情形下,中国老师还试图像教中国学生那样来教他们,无疑是缘木求鱼。无怪乎这些老师只能哀叹说,英国的福利太好,学生根本就无心向学。

  因此,当我们了解了为什么中国教师到了英国会教不了那些学生的根本原因以后,我们就明白,为什么中国人印象中英美学生都在玩,都在”素质教育“,于是中国人也来学他们玩。可是,中国人却没看到,他们的精英比中国人拼得多,于是,每年的诺贝尔奖基本都是美国人拿。

  本博文仅供新浪独家发布,未经许可,任何媒体,包括微信公众号以内,不得转载。杂志转载请联系付稿费事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名校 英国BBC宣传片 中国教师英国教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