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写:中国大叔的留英创业路

2016年02月16日09:44   教育专栏  作者:BBC英伦网  
刘鹏刘鹏

  第一次与刘鹏结识是在6年前的一次采访中,当时正值威廉王子大婚前夕,英国华人中流传不少关于移民[微博]的小道消息,作为英国移民法方面的专业人士,刘鹏接受了我的采访,为读者分析了传言、提供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他的这些解读,也在日后被一一印证了准确和客观性。

  热心公益

  带着这种“很靠谱”的印象,多年来刘鹏为读者提供了不少专业的移民建议和政策解读,也因此而活跃于国内各大门户网站的移民专栏。

  最近一次再见到刘鹏,是在由英中企业家协会(UCEA)主办的创业大赛的准备会上。

  这项赛事是刘鹏2014年发起的,大赛旨在响应英国政府对在英投资创业热潮的支持及市场开放的政策,同时推动中英两国人才交流与创业、投资合作。

  刘鹏告诉BBC英伦网,大赛主要针对具有留英、来英愿望的创业者及企业家,并吸引活跃的实力风投机构,为中英两国的创业项目、企业、投资机构之间搭建有效对接平台。

  大赛已经举办了两届,在扶持创业者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去年的赛事中,一个来自剑桥的生物高科技创业团队脱颖而出,不仅活得了大赛将近的支持,还得到了各方风投的关注,目前团队的项目已经获得200万人民币的资金支持,在中英两国之间做的风生水起。

  另外一个取得优胜的电商项目也获得了风投的注资,在英国开始运营。

  今年的大赛在刘鹏和团队的运作下,为参赛者提供了不错的机会。大赛冠亚季军三支队伍将获得总价格超过18000英镑的创业扶持基金。

  冠军团队还有机会获得100,000英镑的风投基金。大赛前五名将加入在伦敦设立的“项目孵化园”计划。

  而这个项目仅仅是刘鹏日常运作的公益项目中的一个。

  多重身份

  作为创业大赛的组织者,这其实只是刘鹏平时众多身份中的一个,他日常的主要工作还是英国移民顾问。

  刘鹏出生于江西,早在2001年,那时刚刚大学毕业的刘鹏在北京很快找到了一份销售工作,凭借自己的努力,很快每月薪水过万。

  就在工作顺风顺水时,一个阴差阳错的巧合,促成了刘鹏到英国大学深造MBA[微博]

  刘鹏戏称,这是一条留英的不归路,MBA毕业之后,因为爱人喜欢英国的环境,刘鹏下决心留在英国,并且很快在律师行找到了工作。

  正式这份与法律有关的工作,让刘鹏再次发现了自己热衷从事的领域,并且很快通过了移民局的资格考试,拥有了顾问资质,开始从事移民法的工作。

  刘鹏说,在多年的工作经验中他发现,其实90%的留学[微博]生和新移民都需要移民法方面的协助。

  最初,刘鹏和朋友一起合作了一本留学生杂志,以此为媒介向留学生提供移民知识宣传。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刘鹏开始从事网站和新媒体公众号的运营。

  虽然日常的工作非常繁忙,但遇有移民条例的重大变化,他都会自己详细研究,总结出细节要点和分析供留学生和移民参考。

  由于解读的专业性和公益性,目前两个微信公众号“英国大家谈”和“假装在伦敦”已经拥有了数十万粉丝。

  其实很多对移民政策的分析都是在夜晚下班后回家的火车上完成的,好多次也因为脑子里在琢磨移民局的条例而坐过站,回到家已经是凌晨时分了。

  已经步入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生活,家庭和工作的担子都不轻,还要惦念远在中国的父母。

  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刘鹏觉得这些其实也是最好的动力,虽然从事多年的媒体事业没有带来多大的经济收益,但是因为热爱,所以不管多难,都乐于为它付出、咬牙坚持着,也希望在这条路上能够走得更远。(作者:陈希 BBC英伦网特约记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创业 英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