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海燕“承认”二次创业失败

2015年01月15日09:51   教育专栏  作者:郑勇  

  在线外教平台51Talk将收购另一家外教平台91外教,坊间的猜测今天终于成为现实。同时,随着51Talk对91外教的全资收购,也宣布了龚海燕“高调”地二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事实上,对于创业者而言,真正能够获得成功的比例甚至不到1%。令人想不到的是,曾经有过成功创业经历的龚海燕竟然没有能够成为那1%。据称,91外教仅仅获得了徐小平和薛蛮子的天使轮融资和丁磊及龚海燕的个人投资。其中,龚海燕甚至还卖掉的两处房产。

  当然,51Talk收购91外教,无论对于龚海燕还是91外教的员工都有好处。于龚海燕而言,多少落得个“善始善终”的名声;于员工而言,至少就势有了新的东家。目前,陆续有91外教的员工开始走进51Talk新的工作岗位。

  不过,对于51Talk对91外教的全资收购,业界也存在不同的声音。个中原因在于,51Talk在一对一在线外教领域早已一枝独秀,其在线客户的数量遥遥领先业界同行。那么,51Talk收购91外教的意义何在?

  其实,这有些类似当年家电零售商苏宁收购大中电器的意味。51Talk最大的竞争对手是VIPABC,尽管51Talk与VIPABC受众群体存在巨大差异,但91外教与VIPABC受众群体相对重合。那么,稳居行业龙头的51Talk自然不会错过打压VIPABC的机会。而利用“去意已决”的龚海燕急于脱手的心理,51Talk正好借势将“触角”深入相对高端的英语学习者市场。

  51Talk收购91外教之后,两个平台业务必然将全面合并,势必也将出现受众群体分层教学的转变。其实,51Talk收购91外教真正的价值,在于91外教自身拥有的平台技术优势。

  去年下半年,51Talk才开始将一对一在线外教课程转入自身的平台。此前,91外教无疑走在了51Talk的前面。众所周知,龚海燕属于互联网创业起家,自然对于互联网技术更为看重,因而91外教的技术实力远比教育、教学及市场推广能力强。51Talk通过此次收购,肯定占了不少便宜。

  91外教的结局,终归要比梯子网、那好网好上许多。残酷的现实,或许也向创业者发出了警示,在顺荷尔蒙的在线婚恋取得成功的经验,未必能够在逆荷尔蒙的在线教育取得成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龚海燕 在线教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