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英伦:居家理想地英国“健康城”

2016年03月02日11:11   教育专栏  作者:BBC英伦网  

  像伦敦这样的英国大城市中的房价持续的、不讲道理的、远远超出英国人收入增长速度的疯长,早已不是新闻了。

  但房价还在飙升,搞新闻就不能视而不见。于是小报上出现了“住在巴塞罗那,坐飞机回伦敦上班,下班再坐飞机回巴塞罗那,也比住在伦敦便宜”这样的故事。

  “寄居 蜗居 租居”

  小报的推算可能经不起推敲,但抓眼球的效果达到了。一代英国人“寄居蜗居租居”、“人在旅途”(每天花数小时通勤)的窘境跃然纸上。

  我在伦敦住的20年里,眼看着伦敦一直在盖房子。看看各家房产公司的广告,也不缺房子。像伦敦这样的大城市里,缺的是工薪阶层买得起的房子(affordablehousing)。

  一个共识是,建造价钱适中的、让今天的上班一族像他们的父母一样,靠工资借房贷可以买得起的房屋,是解决大城市住房压力的根本。

  于是,执政党总是高喊自己上台后已经盖了多少套便宜房、还准备再盖多少套便宜房。在野党则总是高声谴责执政党少盖了多少套便宜房,如果自己上台将多盖多少套便宜房…

  英国国民健康服务NHS(通俗点说就是英国的公费医疗)的负责人斯蒂文思,也加入了建造“买得起的房子”的鼓与呼。不过,斯蒂文思的着眼点与政客完全不同。

  斯蒂文思说:“今后数年中,我们要新建大量的便宜住房。那就让我们在新城镇建设规划时,把健康生活、对付肥胖症、延长老年人独立在家生活的能力考虑进去,让新的数字健康技术充分发挥作用”。

  “健康城”蓝图

  斯蒂文思提出的,是他的“健康城”新概念。今年9月在曼彻斯特举行的健康与保健发明展上,斯蒂文思向与会的5000名代表展示了他的“健康城”设计规划蓝图:

  鼓励居民多锻炼身体:城镇设计时留出足够的操场、绿地。多设自行车道,安放户外健身器械,乒乓球台。

  鼓励老年人多出门活动:在公园多设长椅以便老人随时坐下来休息。保持人行道平整防止绊倒,采用防滑路面材料防止雨天滑倒。

  鼓励健康生活方式:“健康城”中,任何建筑出入口禁止修建不必要的台阶,保障路灯照明,鼓励居民晚上出门散步、骑车 。学校附近禁止开设快餐食品店。

  遥控保健:把数字技术引入老人院,以便医生、护士可以遥控指导诊断护理,减少对医院的压力,延长老人的独立生活能力。

  斯蒂文思说,通过城镇规划建设的灵活性和创意性,可以让儿童安全的在户外玩耍,自己走路、骑车上学,而不是整天呆在家里玩电子游戏。老人在一个有充足社区支持的环境中得到关照,尽可能保持生活独立。

  大钱与小钱

  已经有40个地方政府提出了“健康城”的规划申请,从中将选定 5 个城建计划作为体现“健康城”概念的样板城镇。

  很理想、很鼓舞。但是,按照英国人的办事效率,特别是涉及城市建设规划,“健康城”何日能从“蓝图”转变成施工图纸,再变成实实在在的道路砖瓦,实在不敢让希望的火花燃得过旺。

  还有个钱的问题。斯蒂文思挥挥洒洒勾画的“健康城”蓝图里,没有提到钱,没有提出建设一个理想的“健康城”的预算。

  当然,让管NHS的提出一个工程预算,或许勉为其难了。但是,斯蒂文思提供了一笔账: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直接关系的肥胖症、糖尿病等的治疗费用已经让NHS难以承受。到2020年,NHS的经费缺口将达300亿英镑!

  另一个对NHS经费造成巨大压力的是老年人占据医院病床床位。因为养老院或家中缺乏现代化的护理保健,老人往往被送到医院,一呆就不走了。大量病床被本可以院外护理的老人占据。

  建设“健康城”要花大钱,但因此提高了居民的整体健康水平,到头来花的是小钱,丢点芝麻,捡的是西瓜。

  态度问题

  算盘很如意。我突然想到,还有一个态度问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英国派出考察团对中国的群众体育运动多次调研,因为借办奥运促进群众参加锻炼,“增强人民体质”,是伦敦奥运的重要“遗产”之一。

  考察结果在英国的居民小区、公园、街头随处可见:安装了大量也像在中国城镇中随处可见的简易健身器材。

  所不同的是,中国的公园、居民小区的健身器材,从早到晚都有人在用,老头老太太压腿伸腰吊胳膊,不亦乐乎。

  英国的公园、居民小区的健身器材,无人问津。我偶尔忍不住玩玩,引来的是怪异的目光,还是乖乖的回健身房。

  想起一个西方谚语:You can lead ahorse to water, but you can’t make it drink(你能把马引到水边,但你不能强迫马喝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英伦 伦敦 健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