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英伦:酒吧也是艺术馆

2016年02月22日14:42   教育专栏  作者:BBC英伦网  

  众所周知,在以酒吧文化盛行的英国,酒吧可不只是吃喝玩乐的地方,它偶尔摇身一变,就成了文化和艺术作品的展出地。

  要说起酒吧的话,恐怕就要提到它在英国人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它是下班后,上班族们“喝一杯”,放松一下的地方,也是周日男生们看球赛的聚集地,它也可以是餐馆,也可以纯粹就是喝酒的场所。可不管怎么说,它是一个公共娱乐场所,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情感交流的机会,这样说起来,还是太空泛。总之,英国人的习俗是将吃饭和喝酒分开来,下班后“喝一杯”的习惯是,先到酒吧喝点小酒,差不多喝开心以后,再到餐馆吃饭,这与我们中国人边吃饭边喝酒的习俗稍微有些不同。

  还记得前年冬天,我跟随一个电影摄制组到约克郡拍片,第一天的工作结束以后,一位在当地长大的工作人员先安排我们到餐厅吃了一顿便餐。随后,在她的组织和带领下,我们就去到了当地最有名,也是历史最悠久的一个酒吧去小酌两杯“联络感情”以及放松一下。

  那可能是我第一次真正彻底的体验到道地的英国酒吧文化,也大概是由于它地处在远离伦敦的乡下的缘故,我们当晚去的酒吧里面,顾客们都是当地的邻里乡亲,互相好像都认识似的。谁进来酒吧,大家都会打个招呼,跟在伦敦的陌生感很不一样,那小酒吧充满了熟人间互动的欢声笑语,让人一进门就倍感温暖。

  在这之前,酒吧我当然去过很多次,可为什么说它让我体验了道地的英国文化呢?主要是因为游戏问答环节吧。在英国的酒吧里,光进来喝酒可是不行的,一般周一晚上(或者其他时候,具体时间可以参考不同的酒吧或者区域习惯)都是有猜谜比赛的。胖嘟嘟的主持人(其实就是酒吧里的一位管理者)拿着摇铃上来,提醒着大家游戏时间到了,该停止聊天,把注意力都集中在他那里了。然后酒吧服务人员走到各桌发答题表。答题纸发好以后呢,主持人就开始念题目了,念完以后,各桌的人就要开始做题了,而且一问一答,形式很简单。一般第一回合的比赛是10道题,接下来根据时间长短来看,是否要进行第二和第三回合。如果比赛进行到第三回合,题都答完以后,服务人员再到各桌去收答题纸,这一次,连着答题纸收上去的,还有各桌自己统计好的分数。

  我们这一桌呢,有很多不明就理的“外国人”,实在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倒不是不懂游戏规则,只是这一要考验英国文化和习俗的题目的时候,我们就心不在焉了。最后,不出意料的,我们这一桌得了最后一名。

  虽然是最后一名,不过,我们却玩的很开心,和其他桌当地朋友比起来,我们这本着“友谊第一”的心态,实在是不够“专业”。事实上,越在远离伦敦的其它英国地区,酒吧就越发挥着社区凝聚力的作用,所以,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酒吧不仅是一个娱乐和聚会的场所,也是英国人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种生活方式了吧。

  当然,不是说在伦敦就少了几分人情味。前段时间,应朋友的邀请,我去了一个有名的“记者”酒吧。不是真的它的名字是叫“记者”,而是因为它那里常有很多有名的战地记者,记者们都喜欢去那里hang out(聚会)。这酒吧跟战地记者颇有渊源,所以,前段时间,它就索性举办了一个记者的摄影展,这吸引了不少喜爱摄影的朋友们的光临呢!

  上周是中国的农历新年,不少英国记者前去中国采访,想要了解传统中国春节的习俗,据他们的观察说,这中国的传统习俗中,餐桌上的“酒”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说通过“酒”就可以了解中国的人情风俗,殊不知,这文化上,中英两国倒是彼此彼此,相差不大,我意思是,要了解英国文化,去酒吧体验它们的酒文化就是很必要的功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英伦 艺术馆 酒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