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刚:特朗普的英国“情结”

2016年11月10日10:19   教育专栏  作者:赵刚Andrew  

  针对诸如特朗普这样的激烈言行,不管是平民、政客、还是亿万富豪,英国人都会说“不”,尽管此时,经济低迷的英国非常需要特朗普的投资。不过,如今特朗普做了美国总统,不知道英国人接待这个曾经不受欢迎的美国人时,又会是什么样的心态。

  惊闻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我马上想到几个月前由中国教育交流协会举办的论坛上,“中国教育在线”的总编发表演讲时,特别提到了新一轮的孤立主义、民粹主义抬头的趋势。

  政客们不会放弃民族主义的旗帜,这张屡试不爽的王牌在关键时刻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苏格兰人民党的上台依靠的是民族主义,并一手炮制了“苏格兰脱离英国”的公投提案;

  卡梅伦在首相连任竞选中,为了巩固自己党派的统治力度,也打出民族主义、排外的旗号,并最终“促成”了英国“脱欧”;

  而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的分离倾向、美国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大肆鼓吹的重振美利坚民族地位的言论,也是这股风潮的集中体现!

  大概十二三年前,我在英国留学[微博]的时候就“认识”了特朗普。

  那个艰苦而充实的学习阶段,也有百无聊赖的时候,我也会躲在英国的“家”里看盘。那时的网络电影还没有兴起,更多的还是碟片。MBA的中国同学里有不少都带着一大摞盘,我向他们借来了Apprentice(翻译成“学徒”或者“飞黄腾达”)、Sex and City(欲望城市)等,狠狠地看上一通。

  其中,美国商业真人秀Apprentice最吸引人,相当于国内后来兴起的《赢在中国》。片中美国纽约房产巨头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设立了一系列的商业游戏,让参与者每周完成不同任务,从失败一方淘汰一个队员,一直坚持到最后的胜出者将跟随特朗普本人经营其集团中的一个公司或一个项目,并得到丰厚的薪酬。这个片子制作精良,尤其引人入胜的是,它记录了队员在实际生活和“工作”(参与商业游戏)中的所作所为,让人觉得这是真实的存在。

  特朗普头发金黄、表情丰富、言语激烈、挥金如土。用现在的话说,这是个地地道道的“土豪”:他喜欢仰着头看人,不可一世,喜欢炫耀自己的加长型林肯、私人飞机和位于纽约中心地带的宫殿式豪宅。

  特朗普在每期节目都会从商业游戏中告负的团队里挑出一个“不顺眼”的,然后坚定而冷酷地说:You are fired。(你可以走人了)这成为特朗普最具影响力的标志性语言。

  他诠释的“美国梦”就是胜者为王,一直坚信Losing is a bitch,也就是说,在这样的社会没钱你就是个loser(废物)。

  当然,特朗普确实有十足的底气:他子承父业,一跃成为纽约市最大的房地产商,早年曾就读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沃顿商学院[微博],成绩优异,可以说是美国中产阶级、精英阶层的代表人物。他在公司资金链断裂、濒临倒闭时,凭借超强的谈判技巧、出众的口才,获得了银行新的贷款,并东山再起。

  Trump这个名字有“王牌”的意思,与他本人张扬的个性非常匹配。作为姓氏,这个词翻译的版本就有好几个,包括“特朗普”、“特鲁姆普”、“川普”,还有网友戏称为“床破”。如今,这个姓氏已经成为特朗普集团的商标。

  特朗普与英国还有一段有趣的恩怨。

  特朗普的母亲出生在英国的苏格兰,后来移民[微博]到美国。特朗普2006年曾与当时的苏格兰首席大臣(First Minister)Jack McConnel会面,表示要投资10亿美元(当时约合7亿英镑)在苏格兰阿伯丁附近兴建高规格的高尔夫球场和配套设施,他还被苏格兰政府授予“苏格兰全球商业大使”的称号。

  在美国大选白热化的当口,2015年12月7日,特朗普公开表示美国应该禁止穆斯林入境,这一极端言论立刻遭到全球范围的反对。

  其中,苏格兰政府决定收回曾授予特朗普的“苏格兰全球商业大使”称号,而且苏格兰议员还向议会提交了禁止特朗普在苏格兰投资的提案。

  这场风波中,特朗普与英国教育[微博]还产生了一次摩擦。罗伯特·戈顿(Robert Gordon)大学决定撤销在2010年授予特朗普的工商管理名誉博士学位。

  针对诸如此类的言行,不管是平民、政客、还是亿万富豪,英国人都会说“不”,尽管此时,经济低迷的英国非常需要特朗普的投资。

  不过,不知道作为美国总统的特朗普,访问英国时将会是什么样的心情;不知道英国人接待这个曾经不受欢迎的美国人时,又会是什么样的心态。咱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特朗普 英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