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心路:特朗普和他的“自传”

2016年11月21日10:1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特朗普的名校优越感,可能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中产阶层的“美国梦”。特朗普脸上时时流露出的目空一切的自信甚至狂妄,正是他对“美国梦”的诠释——弱肉强食、胜者为王。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本书的封面照片非常有特点,活灵活现地渲染了特氏的性格特征。

  从当当网订的《特朗普自传——从商人到参选总统》到货了。打开包装,立即产生了疑问,粗粗读了个大概,疑点更多。

  纸质发黑,而且除了封面特朗普大头像照片外,几乎所有图片的质量都不好;

  从版权页看,最值得怀疑的是“印次:2017年1月第2次印刷”,我当即针对如此大的漏洞向当当网做了核实,显然,不是经营盗版书,就是出版社的错误,当当说他们“不会卖盗版书”;

1

  版权页显示的另一个信息是,该书的英文原版是1987年特朗普的Trump: The Art of the Deal,中国青年出版社2011年取得翻译版权,全书通篇根本没有涉及到任何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的情况,几乎是该出版社2011年出版的《从20万到30亿:特朗普自传》的翻版,至少目录标题是重合的;

  在封底折页特朗普的简介部分,出现了“2016年美国大选新当选总统”字样,与封面中“从商人到参选总统”并不相符,怀疑这本书在特朗普当选总统后临时做了修改,仓促中留下了前后矛盾的痕迹,同时,将相同的书换了封面和书名售卖,而主题内容不变,感觉出版社有坑害读者的嫌疑。

1

  我记得2004年,特朗普在以他为主要人物的商业真人秀Apprentice(译为“学徒”或“飞黄腾达”)的第一季中,反复提及他的The Art of the Deal,而且以“导师”的名义在片中“讲课”,每个主题大约20秒钟,做真人秀情节的串场,与书里的内容有部分重合。

1

  这些基本上是特朗普树立个人品牌、企业形象的商业炒作,而且电视节目开篇就把他自己的“土豪”特质炫耀得淋漓尽致:镜头先扫过他在纽约和新泽西州的地产项目,其中包括他引以为豪的特朗普大厦——Trump Tower,以及他赞助的环球小姐大赛,他的加长型林肯穿梭在纽约的主干道上,不一会他又从私人飞机里钻了出来,还带领真人秀中的“学徒”们参观自己位于纽约中心地带的宫殿式豪宅,向大家引见其第三任妻子、妩媚性感的斯洛文尼亚模特梅兰娜。

  这本《自传》中罗列了特朗普的“商业成功宝典”中的一些黄金原则。比如Think big(心怀大事),就是所谓志存高远,以远大的目标鞭策自己克服眼前的困难。又如“了解市场动向”中,特朗普表达了对《洛基》、《第一滴血》的编剧、导演兼主演史泰龙的赞赏,同时表明特朗普本人与这个影坛硬汉一样,知道市场需要什么。特朗普甚至对财务报表和独立机构出具的市场调研报告都不感兴趣,他只相信自己对市场的观察和直觉,只相信按照自己的思路进行的市场调查的结果。

  这些黄金法则之后,就是特朗普的“传记”部分了,实际上,通篇都是他的商业案例及分析,很像给当前国内企业家做的“传记”,比如写董明珠的书、写马云的书、写王健林的书,算不上什么传记,多半是“御用”文人或想出名的写手堆砌的流水账,有的甚至是企业授意的“软广”。因此,特朗普这本《自传》比较乏味,好像是让人专门学习“特朗普经济学”或“特朗普工商管理学”,居高临下的气焰很是嚣张。

  其中只有少量对其家庭的介绍,稍稍有些“人味儿”。比如特朗普的父亲对地产的热爱,曾激励特朗普乐此不疲地投身于自己钟爱的事业;特朗普的母亲是苏格兰移民,她虽然是家庭妇女,但非常喜欢隆重、盛大的场面,在电视机前目不转睛地观看伊丽莎白女王的加冕典礼,对特朗普的性格有很大影响,于是特朗普日后对上流社会的艳羡、在媒体面前出风头的“壕情”,也就找到了基因上的关联和依据。

  书中唯一引起我深入思考的,是特朗普反复强调的他的教育背景。在商业真人秀Apprentice中,特朗普也一而再、再而三地表露自己是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毕业的,他认为这张“金字招牌”让自己在商界腰杆很硬。他对哈佛、耶鲁毕业的“学徒”们另眼相看,同时也不忘把自己所在的宾大沃顿商学院与之相提并论。

1

  竞争激烈的中国和美国社会,在“教育门第”方面倒是很相似,都愿意问一句“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名校情结彰显无余,上名校才能“不输在起跑线上”。

1

  特朗普的名校优越感,可能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中产阶层的“美国梦”。特朗普脸上时时流露出的目空一切的自信甚至狂妄,正是他对“美国梦”的诠释——弱肉强食、胜者为王。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本书的封面照片非常有特点,活灵活现地渲染了特氏的性格特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特朗普自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