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读妈妈探索中西合璧教育路

2016年12月01日10:09   教育专栏  作者:新航道家庭教育  

  Brenda: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专栏作者,金融硕士,教育研究硕士,出国前任金融机构人力主管,现居住在比利时。她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孩子,一直试图寻求最适合孩子的教育方式。

  ................................................................

  由于丈夫外派,2011年我带着4岁的Victoria和孩子爸爸一同来到了比利时。这一待就是五年,然而孩子父亲任期结束之后,必须要回国。我们夫妻俩经过了多方面的考虑,决定由我带着Victoria留在比利时,孩子爸爸回国继续工作。就这样,小小的Victoria成为了“留学[微博]生”。作为陪读妈妈的我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在传统的中式教育和西式教育的碰撞中,尝试寻找一条专属于Victoria的“教育之路”。

  国外学习很轻松?

  NO!该上的补课班一个也不能少……

  比利时按语言分为弗拉芒语区(荷兰语)、法语区和德语区。由于弗兰芒语区的教学质量相对好一点,所以我们选择送Victoria去弗拉芒语区的学校上学。最开始上学的时候,语言不通是Victoria遇到的最大障碍。无法和同龄的孩子交流使她的亲密朋友比较少。在暑假的时候,政府和私人机构会举办各种类型的托管班,有的托管班每天都有活动,例如教做Pizza、听老师讲故事、排短剧等等。为了尽快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所以假期的时候,Victoria就没闲着,我会尽量多送她参加这种活动,这样她既能交到朋友,也不会把上学的时候学的语言忘了。大概过了半年左右,Victoria就能跟小朋友和老师交流了,也交到了很多好朋友。从Victoria学习的内容就能看出来,其实比利时的基础教育还是以“玩”为主的。

  我记得自己小时候,老师手里都有一张榜,每次考试都会有一个排名。对于小时候的我来说,考到前面是很光荣的一件事,考到后面是很丢脸的一件事。然而比利时却没有这样一张榜,小朋友的成绩从来不会在所有同学和家长[微博]面前公布。在比利时,每科成绩满分是10分,而得1分的孩子,老师也不会臭骂一顿。老师也不会因为某个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就找家长,或者给家长打电话。所以对于孩子们来说,如果家长们没有要求,她们根本不必追求高分。 Victoria平时的学习成绩很好,所以如果她考了7分或者6分,我就会跟她说,“你这成绩看起来不太好呀。”但是孩子就会反驳说:“老师说我们得7分就很好了,你怎么还不满意呢?”由于当地宽松的学习环境,所以当我对孩子高标准严要求的时候,孩子就领会不了,就觉得老师对我的成绩很满意,为什么你还说我不好呢? 在我看来,这种教育方式的差别在一定程度上是国家福利状况导致的。在比利时,收入差距相比中国国内而言要小得多。一个普通的餐厅服务员和一个大学教授的工资也不会有巨大差距。由于这种收入差距小的情况,以及政府对低收入家庭实施的退税、税收减免等福利政策,家长可能也不会要求孩子那么努力。因为无论优秀与否,将来的收入可能也不会有较大区别,低收入人群通过社会福利政策也能过上相对体面的生活。

  如果父母希望孩子优秀,不仅孩子自身要付出努力,要损失玩耍的时间、快乐的童年等等,父母也要付出时间、精力和金钱。就比如说Victoria假期要学骑马,那个马场距离我们家30多公里。我每天早上开车把孩子送到马场,如果再开回家的话就太远了,而且还堵车。因为我还在念硕士,所以我就会把车开到学校,这样相对来说近一点,还能在图书馆看看书,写写论文。等到下午的时候,我再去马场接她回家。即使这样,一天算下来,我也需要开100多公里接送孩子。所以如果父母和孩子都能轻轻松松地度过这段时间,将来和那些童年辛辛苦苦的孩子们处在相似的生活水平上,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呢? 尽管我们处在这样的当地环境下,但是我对Victoria的要求并没有因此降低。Victoria在她的朋友同学之中真的是“最忙”的一个。她要练小提琴,要学滑冰、学骑马、学拉丁舞、学跆拳道,还要学法语。在我给她办转学的时候,校长知道孩子参加这么多课外活动都感到很惊讶。

  之所以让孩子学这么多东西,是因为我希望孩子在将来面对竞争激烈的社会时,不吃亏。因为你要把视野放宽,放眼全球的话,她的能力水平一定要达到一定程度,才能在全球这个大工厂、大环境下有一个位置。这是长远的考虑,如果把视野放小一点,单单就比利时而言,因为经济不景气,很多地方在招录员工的时候,主要看是不是当地人,所以Victoria只有比当地的孩子优秀很多,将来就业才会有一席之地。

  老师只表扬不批评?

  NO!孩子有问题老师还是会说的……

  比利时的家长会和国内的情况不太一样。每个孩子家长有十分钟的时间和老师单独交流。一般老师会给家长看上面记录着每次小考分数的成绩单,同时再跟家长解释一下这个成绩的组成等等。我只能看见Victoria自己的成绩,看不到其他孩子的成绩,所以没办法进行任何对比。

  最开始的时候,我会问孩子学习怎么样,但是老师一直说孩子很优秀,每个方面都很好,实在找不出来不好的地方。所以,后来我就不问这个问题了,而是关注她的社交、品格和为人处世等等。

  由于Victoria是独生子女,我担心她在和小伙伴合作或者相处方面有些问题,在三年级家长会的时候,我就跟老师说出了我的担心。老师对我说,Victoria在跟别的孩子合作方面是相对差一点。小组活动时,她很快就能理解老师的意图,自己做得就比较快,而小组的其他成员不理解,或者有其他问题的时候,她就会没有耐心,嫌小伙伴反应慢,所以有的时候,她跟别的小朋友合作就会有点困难。

  我知道了这个问题之后,也会在家有意识地跟她说:“没有人是完美的,你必须学会了解别人的看法,再来更正自己的想法,这样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她也听进去了,而且学校的老师也会潜移默化地帮助她改变自己的想法。有一天,她回来跟我说: “老师说,‘没有人是完美的,所有人加在一起才是完美的。’” 当然我也跟其他家长交流过,发现老师其实不是完全报喜不报忧的。如果老师觉得你的孩子达到了一般水平或者以上的话,没有特殊情况,那么老师就不会说什么;但是如果老师觉得孩子的水平是一般以下,或者跟其他方面相比稍微滞后,这个时候老师就会跟家长说出孩子的问题。

  虽然在比利时学校,班级里的学生不是很多,大概20多个,但是老师也无法做到细致观察所有学生的优缺点。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能够善于发现和分析孩子的特点,看看哪些方面是孩子不特别擅长的,这样跟老师提出,老师之后也会对孩子的这些方面多加注意。

  对于孩子的将来,我一直在思考到底哪种教育方式对孩子更有益处。是国内那种严厉的教育方式打下的基础更好,还是这种比较宽松的环境更好?接受西方教育长大的孩子,将来会不会比国内的孩子更有优势?这些问题我还在思考中。虽然我不是很确信这些问题的答案,但是我会在Victoria的成长路上严格把关,毕竟自己是传统中式教育环境下长大的。所以,如果发现孩子稍微走偏了,我会及时把她引导到正确的轨迹上来。

  (本文为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李若曦采编,感谢Brenda接受我们的采访并授权发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留学 陪读妈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