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世界名校的著名“编外校友”

2017年02月08日17:39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名誉学位与名人联系在一起,有的实至名归,有的沽名钓誉,大学的这些“编外校友”倒是一道风景,值得玩味,咱们一起去晒晒蒂姆•库克、瓦特、罗琳、希勒、布莱尔、特朗普的那些事儿……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Cook)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Cook)

  近期,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Cook)又上了头条,不过不是因为iPhone的业绩,而是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将授予他名誉博士学位。

  “出名”还是需要很多“名头”来衬托。政治方面的“某某荣誉市民”、政协委员,经济方面的“某某年度经济人物”、著名企业家,社会方面“某某大使”、公益人物。

  教育方面的名头则有名誉博士、名誉教授等等,不过大学授予的这些“虚衔”更多是锦上添花,在国内尤其“不值钱”,毕竟是个“名誉”的,在这个大学参加个活动人家叫一声“博士”,出了校门就什么都不是了,简历上、名片上都不能以此作为最高学位。

  在国外,名誉学位最早是授予宗教界人物的。历史上第一个名誉学位的获得者是15世纪中后期英格兰的一位主教Lionel Woodville(Bishop of Salisbury inEngland),他不仅得到了牛津大学的名誉学位,还做过一段时间该校的校监(Chancellor,或称作名誉校长)。

  名头看起来不小,不过请注意,当时英格兰只有两所大学——牛津、剑桥,授予名誉学位也“责无旁贷”。

  后来,名誉学位渐渐向世俗的王室靠拢,成为皇亲国戚造访大学的“标配”。1605年,英格兰国王詹姆斯一世驾临牛津大学,他和43个随行一人一份,一起被授予名誉学位!

  这世俗的名誉学位变得庸俗了。想起当年盛行的国内名牌大学EMBA班,政府领导、暴发户、企业高管纷至沓来,签个到、听一耳朵讲座、休息两节课、把上下游的关系疏通一下,剩下的事——作业、论文——就交给秘书、助理们了,拿学位和毕业典礼的时候一定要来,一定要照相,一定要把照片摆在办公桌上。沽名钓誉的历史和现实总是很相似。

  后来,名誉学位的授予开始制度化,有明文规定做依据。获得“名誉衔”的人物,不再是“出身”使然,而更多的是他们的品德、业绩和贡献。

  为了防止学术腐败、教育寻租,有些大学干脆就不允许授予任何形式的名誉学位,比如麻省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斯坦福大学等。

  为了区别于实实在在学习、拿真文凭的校友,“名誉学位”的人群姑且叫作“编外校友”吧。

  作为格拉斯哥大学最新的“编外校友”,蒂姆•库克应该还不是最有名的。

  这个1451年建校的英国古老大学,有一座铸铁的黑漆栅栏门——Memorial Gate(纪念门),是为了纪念该校成立500周年修建的,上面一共有30位著名校友的姓氏,包括咱们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两个:Smith和Watt,即Adam Smith(亚当•斯密)和James Watt(詹姆斯•瓦特)。

  不 过需要说明的是,亚当•斯密在格大拿到了学位、做了教授,属于“正牌校友”。而瓦特则多半是“体制外”自学成才的范例,他没有受过正规高等教育,但心灵手 巧,在格大参与天文仪器(后来拓展到其他领域的科学仪器)的制作,算是个临时“技工”,而实际上,按今天的标准衡量,瓦特应该算是教学(教研)设备供应 商,只不过算是个小作坊经营模式。

  在工作闲暇,瓦特对蒸汽机表现出了浓厚兴趣,研究其原理并提出了改进方法。瓦特的钻研精神和业务水准感动了亚当•斯密,当时作为教授的斯密联名上书,将瓦特转为格拉斯哥大学的“正式工”。瓦特成名后,格拉斯哥大学授予他法学名誉博士学位。

  名誉学位的范围不断扩大,除了商业、科学领域的精英外,文学家、运动员、政治家也在其中。

《哈利·波特》的作者罗琳《哈利·波特》的作者罗琳

  《哈利·波特》的作者罗琳不仅创造了发行量超过4亿册的出版奇迹,而且她本人的传奇经历也是一部追逐梦想的励志经典。

  迄今,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爱丁堡大学、龙比亚大学、埃克塞特大学、阿伯丁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分别授予她名誉博士学位。

阿兰·希勒阿兰·希勒

  提起英国纽卡斯尔市,足球迷总会想到纽卡斯尔联队,以及这个球队和城市的英雄阿兰·希勒。这个出生在纽卡的“英国东北人”是天才射手,职业生涯的英超进球总数达到260个,至今无人望其项背。

  这个球技高超、性格憨厚、彬彬有礼的“绅士球员”,获得了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和诺森比亚大学授予的名誉法学博士学位。

  政治家的沉浮往往是难以预计的,他们的人生轨迹左右着名誉学位的含金量。

西奥多·赫斯伯格(Theodore Hesburgh)牧师西奥多·赫斯伯格(Theodore Hesburgh)牧师

  西奥多·赫斯伯格(Theodore Hesburgh)牧师是美国著名社会活动家,参与和推动了美国民权运动等划时代的政治运动,得到了全社会的崇仰,他一生得到了150个名誉学位,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e)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e)

  而布莱尔和特朗普就另当别论了。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e)被英国诺森比亚大学授予名誉法学博士学位,但他执政后期和去职后官司不断,2016年7月完成的《伊拉克战争报告》直指布莱尔在英国参加对伊拉克战争的问题上决策失误,如今诺森比亚大学也很少提及这个声名扫地的“编外校友”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

  比布莱尔更糟糕的政治类“编外校友”就要算现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了。

  在美国大选白热化的当口,2015年12月7日,特朗普公开表示美国应该禁止穆斯林入境,这一极端言论立刻遭到全球范围内的反对。

  英国的反响也非常强烈。苏格兰政府收回曾授予特朗普的“苏格兰全球商业大使”称号,同时英国罗伯特·戈顿(Robert Gordon)大学撤销在2010年授予特朗普的工商管理名誉博士学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唐纳德·特朗普世界名校校友蒂姆•库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