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颠覆想象的英国最古老炸鱼薯条店(图)

2013年09月09日13:00   教育专栏  作者:夕小萌  

  想想,英国胃也挺可怜,闻名于世到走进各国教学课本的“国粹”竟然是炸鱼和薯条(fish& chips)。都说英国盛产“黑暗料理”。不过,相比之前写过的鳗鱼冻,以及血肠、哈吉士(Haggis)来说,炸鱼薯条就弱爆了,它顶多是长得太过粗糙简陋,乏善可陈而已。中国人吃饭都讲究个色香味。反观炸鱼薯条,整体的色彩单一,香气油腻,味道……嗯,没有味道,需要手动来点盐和醋……所以,你知道的,这种菜端出来简直可以给零分……不过,错不在于这个菜是多简单,“错”在于它被披上了英国国菜的称号,由此可见英国人在吃的方面……嗯,真的很值得同情……记得之前看过一个综艺节目,说大英料理如何如何糟到世界闻名。主持人采访了一众英国当地人民,当大家看到英国位列“最难吃”排行NO1.地位时全都“花容失色”地“惊恐”着说……“OhNOOOO~~~!!!!”“Fish &Chipssssss!!”……我当时看着就快喷了……把炸鱼薯条这个时候端出来,这不是“自己给自己嘴巴么”……

  于是之后采访到的意大利人民、瑞士人民和坐在电脑前观看节目的中国人民纷纷表示,英国料理,没法吃!不过,‘对炸鱼薯条有这种误解,一定是因为你们没有吃到正宗又地道的好餐厅!’……英国人一定要这么辩解了……所以,当我知道伦敦有一家从1871年营业至今的最古老的炸鱼薯条店——‘Rock& Sole Plaice’时,决定和朋友一起去尝尝。虽然我在英国生活了这么多年,但这么完整的自己点上一份炸鱼薯条并消灭,这大概还是第一次呢。因为对它实在没有念想,虽然身在英国,不尝它的话人生简直不完整,但每次饿了,总有其他更好的“替代品”出现。

  ‘Rock & Sole Plaice’在市中心CoventGarden(考文特花园)一带,不过价格也算是贵得有些惊人了……因为普通外卖店的炸鱼薯条,一份也不过4英镑。稍微高档一点的餐厅,6、7镑也差不多可以搞定了……毕竟……他只是个炸鱼薯条……!再怎么折腾!一个盘子中装的也无非是炸鱼和薯条!堂吃的起价竟然要13.5镑!(RMB135)不要搞得像在吃意大利餐、法国餐那样好么……?!(忍不住想这么“咆哮”……)不过,既然这家最老,既然都坐下来了,就打肿脸充胖子地装模作样地点起单来吧……(虽然心里真是挨了好几刀……)

  虽然一直知道Fish &Chips,但具体Fish点什么,还真能难倒人。于是就问服务员大叔“新手刚上路”该吃啥来入门比较好?大叔说Cod(鳕鱼)和Haddock(黑线鳕)是最传统,食客最常点的鱼,味道比较折中。不过,如果想挑战下味道有些奇特,但也很流行的鱼类的话,可以试试Halibut(大比目鱼)。考虑到一盘的分量,本来我和朋友是想点一个大盘,然后一起吃。不过鳕鱼和黑线鳕这两种最流行的鱼类口味都想尝,所以最后还是一人点了一个味道。(于是人均消费又让人肉疼了……)另外,大叔说Mushy Peas(豌豆泥)也是英式最为传统的配餐。(在菜单的“Extra”部分)

超级颠覆想象的英国最古老炸鱼薯条店(图)

  饭后的甜点最推荐的是Sticky Toffee(粘粘的太妃蛋糕)。于是最后,我们就点了一盘鳕鱼、一盘黑线鳕、一份豌豆泥,来试试最地道的Fish &Chips!

  英国料理最让人“诟病”的一点在于……怎么什么都没有味?!(同样的情况请见黑暗料理“鳗鱼冻”)所以,瞧,桌子上,盐、黑胡椒、醋、番茄酱都摆好了,您自己根据口味来吧!

  黑线鳕。

  鳕鱼和豌豆泥。

  ‘Rock & Soleplaice’不愧是老店,风格确实很独特,尤其是薯条。不是像现在流行的那种又短又细的样子,而是沿袭着英式传统,把土豆切成了长长的方条状,这也跟英国其他店里卖的不太一样。要提的一点是,在古早时期,人们都是把炸鱼薯条用当日的泰晤士报裹起来吃和携带的,这样就可以一边看报一边吃国民食物。不过……这么油的食物,再加上滴墨的报纸……英国人民是要多神经大条又不讲究才能这么做呀……不过现在已经换成白纸和餐盒了。炸鱼和薯条正宗吃法是给他们添盐加醋。另外,柠檬可以用来挤在鱼上,还有白色的他他汁(Tartarsauce)也是经常出现的配料。虽然我没尝出这两种鱼的味道差异,不过确实都很不错吃。炸得焦香里嫩的,也不算太腻。只是吃的过程中需要不停地自己添各种调味料……趁着可口的热乎劲儿,我战斗力超群地与它们好一番奋战……就算不为坚持“杜绝浪费”的精神,我也得对得起自己花出去的钱啊……!于是最后真就把这一盘搓得差不多干净,才腆着肚子心满意足地走了。然后就可以挺起胸膛地对别人炫耀说,“最老最地道最好吃的炸鱼薯条咱也吃过了,也就那么回事!”……(然后就可以再也不来花钱吃这种食物了……OTL虽然听英国人说,电视节目就是误导,他们根本不会整天吃炸鱼薯条,大概一年吃个一两遭就差不多了。不过,这个也因人而异吧。满大街捧着炸鱼薯条吃得一脸舒爽的汉子总是不缺……不过于我来说,号称最好的英国的国菜也尝了,可以无憾了……真的可以一年半载不用想念了……吐槽也吐了这么多了,太不好意思了。最后,凭良心的,还是给这家店正个名吧……他们家做的炸鱼薯条确实还不错吃,虽然价格贵了些,但冲着这个名号,如果你会来英国,如果你只想尝一次他们“引以为豪”的国菜,还是选个像‘Rock& Sole plaice’这样靠谱的好店、老店吧……

超级颠覆想象的英国最古老炸鱼薯条店(图)

  不过,这家店真心人气很足。我朋友跟我说,他上次来这里时,门口排队排到绕了快一小圈。不过我们这次比较幸运,没有赶上用餐高峰,但是座位依然是满的,所以当时我们是跟别人share了一个桌子的。

  好几个桌子都被提前预定好了……他们真的只卖个炸鱼和薯条而已啊,大英帝国的人们用得着这样么……

  ‘Rock &Sole’既然是老店,就有老店的风格。既然经营地这么有声有色,定然不缺钱,不过店内还是保留着往昔的特色。白瓷砖、水泥地……简陋却传统。


超级颠覆想象的英国最古老炸鱼薯条店(图)

  看到这张照片就觉得很开心。一是因为这大叔端着一盘(被别国人都笑够了的)大英国粹还这么开心,他是多爱自己的工作和手中的食物呀。二是因为笑容真的可以传染。无论这张照片的主题和背景是什么,只要看到他的这个笑脸,就会被感染得连自己也变得开心起来。我好喜欢人们在看到镜头时毫不躲闪反倒笑得更开心的样子……

超级颠覆想象的英国最古老炸鱼薯条店(图)

  结账时附送的很治愈的明信片。

  门前的遮阳伞上写着“World Famous Fish &Chips”(世界著名的炸鱼薯条)。

文章关键词: 英国 薯条 炸鱼 黑暗料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