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不起车子房子就是一无所有吗?

2014年11月11日14:44   教育专栏  作者:薛涌  


  四分之一世纪前,我们俩身无分文地结婚,买不起一张双人床,但我不再是光棍。四分之一后,和女儿享受天伦之乐。

  现在年轻人动不动就成了“屌丝”,一无所有,这其实是当今世界的青春悲情之一部分。看看别的国家的情况,也许对中国年轻一代的自励有些帮助。

  不妨以许多人羡慕的美国为例。其实,美国这几年的大学毕业生非常悲催。据说现在大学毕业生的失业率降到了3.9%。但是,这主要是由于大学生们甘于低就,干了一些不需要大学文凭的工作来糊口,比如餐馆的跑堂等等。实际上,这种低就业的和失业的大学生毕业生加在一起,占了大学毕业生的一半左右。有统计研究揭示,大学毕业生的起薪,和其一生总收入有着密切的相关性。赶到这个经济萧条的时候毕业,捡起一个学非所用的低薪工作,前景之暗淡自不用说。也正是如此,媒体上有很多对大学毕业生幽默、调侃性的告诫。其中有一段我特别喜欢,不妨摘录出来略用中文添油加醋,与中国的年轻人们共勉:

  “你没有钱,买不起房,买不起车,一无所有。你真是一无所有吗?其实,你至少拥有一条牛仔裤。这是你最珍贵的私有财产。留着这条裤子,等二十年后,你如果还能穿进去的话,你会高兴得如同赢了超级碗一样满屋子跑!”

  想想不是吗?就算你毕业二十二岁吧。去问问那些四十二岁的,有几个还能穿自己二十二岁时的裤子?记得十年前我在耶鲁结识了一位朋友,比我年轻快十岁,是来当教授的,属于有房有车的阶层;我则是个年过四十、博士奖学金用完却还没有找到工作的穷学生,属于只穿得起裤子的阶层。他对我讲,他当年买这辆车时刚刚毕业,自己的小屁股坐到驾驶座上,觉得那座位实在太宽大了。可如今,几年有车族的好日子过下来,屁股越来越大,把那驾驶座盖得结结实实。本来很悲情的我听了这些,回家居然找到一条大学时穿过但舍不得扔的裤子,居然宽宽松松地穿了进去。如今快五十二了,三十年前的裤子照样是属于我的。这私有产权咱看护得多好!我不仅是高兴得满屋子跑,而且是满街跑,乃至练马拉松把腿都练伤了。

  别觉得这些仅仅是调侃。我希望年轻人从中看到许多太容易被忽视的生活哲学。大家总盯着自己没有的,并为之死去活来地争,恨不得把什么都搭上,却不珍视自己所拥有的,不觉得那有什么价值。《纽约时报》著名的专栏作家DavidBrooks(和我正好同年)有一次吐了真言:大概所有功成名就的中年人,都宁愿把自己的金钱和地位统统放弃来换回年轻!

  一无所有的年轻人不妨往前看看:那些有钱有势的中年人似乎拥有着一切。难道他们不是早晚要退出吗?难道你们不早晚要长到他们的年龄吗?是的,现在确实是拼爹的时代。有钱有势者总要把财富传给自己的孩子,而不是你们。但是,“富不过三代”的古训并非空穴来风。看看历史就知道,没有哪家能守得住自己的财富。这并不是说你们会取而代之。而是说生活不是一条死胡同。只要努力、耐心、不放弃、有本事贡献于世,时间会给你打开机会之门。

  更重要的是:难道财富就是一切?和豪车、豪宅比起来,我看还是你穿得起的那条牛仔裤更重要。四分之一世纪以前,我也一无所有,工资微薄不说,单位领导早就告知:分房子的事情想也不用想!那时正好是市场经济之初,许多人已经“先富起来”了。我则依然端着个吊儿郎当的心态挺自足。据梁文道先生提示,这“吊儿郎当”的俗语,其实和“屌丝”大致是一回事。但我知道有两样东西是属于我的“私有产权”,别人想侵占也不可能:一是知识,一是健康。我正是精心地守护着这两样东西,碰到了后来成为妻子的美丽女友—对方居然和我一样地一无所有。我们认识后几乎闪电般地结了婚。没有婚礼,甚至没有婚床,是一张行军床摆在单人床侧一高一低。如此“草率”办事,至少从我的角度看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当我们决定一块过时,一无所有的她居然抓出一叠钞票,一共八百多块,往我抽屉里一扔:咱们资源集中一下吧。我第一个反应是:结婚吧,要是过得不如意,至少离婚起来不会费什么事。我们双方,就是这样把对方看成一个简简单单、一无所有的个人。喜欢就喜欢这个人,不喜欢就离开这个人,没有任何牵累。如今居然一同走过了四分之一世纪的风风雨雨:当年是她把我作为留学[微博]生家属带出国,两人靠她的奖学金按当地最低生活线的一半过日子,而且过得快快乐乐。这故事放到今天,据说叫“屌丝逆袭”。

  如今呢?我们有了车,有了房,最为重要的是,有了位茁壮成长的女儿,并有能力为她选择生活和学习的环境。但是,比起许多同龄人来,我们的家庭还是太寒酸了。玩玩儿微博就知道,有些年轻人一看我是个“文科生”马上就骂:你年过半百一个穷教书匠也配教训人?要知道,这还不仅是“屌丝”的同龄人们,甚至有位混到美联储的“高级经济学家”,居然也到微博中来挑战我晒晒工资单,声称他认识的商科或经济学教授工资肯定比我高两三倍,并由此推论出我一定是不学无术!当今的世道,主流价值就是如此呀。看电视上说,如今找女孩子谈恋爱,准入资格是月收入5000以上,找个上海姑娘这标准要提高到7000-9000!钱少的还有资格谈任何事情吗?怪不得大家都说“人比人,气死人”呢。但我实在搞不懂为什么要气。看看许多发财的人,他们早就把裤子都输光了。我三十多年下来,大学那条裤子则还是自己的。难道输光了裤子的不应该听听仍然穿着自己的裤子的人讲讲人生吗?如果说这也叫“屌丝心态”,我看还是那些能坚守者更可敬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屌丝 恋爱 光棍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