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在线教育能否在中国市场掀起“韩流”

2014年12月03日10:48   教育专栏  作者:郑勇  

  眼下,不少国内培训教育机构已经感受到市场的“寒流”。不过,还有一种“韩流”正在形成。据称,继韩国电视剧之后,韩国未来技术科学部正在针对中国教育市场制造一场新的在线教育的“韩流”,只不过韩国方面用了一个更为温和的说法——“朋友交流”。

  韩国教育“韩流”的设想,显然来自韩国电视剧在中国的热播。一部《来自星星的的你》,竟能在中国市场捧红虚无的都教授,那么,韩国互联网教育是否也会在中国教育市场掀起一股“韩流”呢?这自然是韩国方面所期望的。

  当然,《来自星星的你》有可能是个案。但是,《浪漫满屋》、《继承者们》以及韩国的一些娱乐节目都在中国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票房,足以说明“韩流”在中国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韩剧的成功也证明韩国产品加上中国市场模式的可行性,并完全有可能克隆到韩国的在线教育领域。

  不可否认,韩国正在觊觎中国教育市场。韩国的一个官方机构甚至已经对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进行了分析和预测,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有望达到63618亿韩元(约合350亿元人民币)。其中,80%在线学习者的需求是智能学习和在线教育产品的多样化。

  事实上,韩国在线教育一直是中国同行学习的“榜样”。其中,Megastudy也是国内在线教育从业人员经常挂在嘴边的韩国在线教育“样板”。但是,韩国的在线教育正在发生着转型。韩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在线教育的投入,预计到2015年资金投入将达到35兆韩元(约合1930亿元人民币)、所培养的从业人员将达到3.7万名。与此同时,在线教育将从课程数量的增加转为课程质量的提高。更为重要的是,韩国的教育形式将从在线教育转向智能教育,进一步从受众者、学习者的立场开发教育内容。由此,韩国政府希望与海外国家加强教育的交流。

  据称,韩国政府对于公立教育的在线教育和智能教育方面的投入也非常大。在一年之后,韩国所有的学校将废除纸质教材,改用智能平板电脑的教学方式,学生人手一台,而且也将废除黑板等传统的教学工具。

  如此看来,韩国教育、教学方式确实领先中国一步。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韩国已经开始针对美国、中国和日本的小学教材开始进行研发,染指其他国家教育的意图非常明显。实际上,韩国政府一直为韩国教育企业与海外交流的提供支持与帮助:首先,积极推动韩国企业的海外本地化;其次,给予海外交流的中小企业资金的支持;第三,直接到国外寻找一些可以国际化的产品,然后再进行改造,国际化推广。

  此外,韩国对于一些技术相对落后的国家,将无偿资助网络工程技术、义务派遣一些网络专家。同时,强化网络教育的国际化,促进高校之间的发展,并且与世界教科文组织共同研究一些教育标准。有了共同的标准,韩国教育的海外推广变得更为方便。

  不难看出,韩国之前的教育海外推广以技术为主的,首先满足海外教育市场对于互联网速度、互联网技术的要求。那么,韩国海外教育将来发展趋势是什么?就是内容为王。教育的内容是王者,只有内容决定教育的成功和失败。因此,韩国教育部门官员以及韩国教育机构负责人频频在中国教育活动中抛头露面也就不足为奇了。

  韩国亚洲文化教育协会常任理事李泰雨这样描述韩、中教育“朋友交流”的未来:韩国有这么好的技术,中国有这么大的市场,大家完全能够达到共赢。未来中国教育市场,有可能出现一家像《来自星星的你》一样火爆的韩国教育企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在线教育 韩国在线教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