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留美5年:零下30度没暖气的无助感

2015年08月05日11:10   教育专栏  作者:傻妞抱抱  

  老听人抱怨说“美国生活太冷清,朋友一起吃饭也没有咱们饭桌上喝酒的热闹劲,家家户户各过各的,也不怎么走街串巷,一点人情味都没有。”刘瑜前辈说,热闹有两种,一种是充实和丰富,一种是鸡飞狗跳。我觉得,人情味也分两种,一种是勾肩搭背、鸡飞狗跳的热闹,一种是客气疏离、却润物无声的贴心。

  来美国五年,有一件小事让我感受到了美国社会的人情味。

  我博士期间居住的芝加哥是美国著名的“风城”,这是什么概念呢?无论是冬雪还是夏雨,大团的雪球或者硕大的雨珠都是水平的横着下的——风太大,吹的。我的公寓在八楼,倘若关上窗户却忘了把窗户锁给拴紧,那么窗户缝隙里那一阵阵呼啸的风声绝对让你夜不能寐。因为风大,冬天零下二三十度的天气就更显得刺骨的冰冷。

  (拍摄:@傻妞抱抱 零下三十度时被整个冻住的密歇根湖)

  然而,今年1月那会我公寓的暖气偏偏坏了。没有暖气,这在冷的跟漠河有一拼的芝加哥就是件要命的大事。我当机立断给租房中介打电话报修,他们就按流程通知这栋楼的维修工——一个个头小小很是灵活的西班牙移民[微博]——来看看情况。西班牙小哥天天来修,一连三天,先是清洁暖气管道、再是管道系统排查、直到把我公寓所有的窗户缝全部贴胶布封死保证密不透风,这屋里的温度都没能上来。最后小哥跟我挠挠头,说他也实在没辙了。我只能接着给租房中介打电话,要直接与中介负责人通话竟然遭遇“踢皮球”,还被告知“如果实在修不好暖气,那么我可以解除租房合同立刻搬出”。美国的房子大多一年一租,这寒冬腊月的我到底去哪里找房子?期末这么忙,怎么有精力去搬家?这无声的威胁愣是让我憋了一肚子不满没地方发泄。

  夜深时分,我在冰冷的屋里裹着厚毛衣、羽绒服,已经冻得一个喷嚏一个心酸。作为一个独居的女博士,期末将至的学业压力、孤单一人在美国遇到麻烦事完全抓瞎的慌张,都把身体的冷变成了心里的冰。五年来从未有过的“独处异乡”的无助感,一下子充斥内心。

  (拍摄:@傻妞抱抱  深一脚浅一脚,远方的人儿,你慢慢走)

  第二日,我万般无奈中准备向学校求助,想着哪怕能寻到点安慰的话语也能让我温暖点。没想到,系里那个看起来高冷不近人情的系主任竟然秒回邮件:直接跟我说她最近要出差,如果我不介意可以先去她家里住几天“避避难”,家里还有只可爱的小猫咪可以陪我作伴。系里的小秘还告诉我学校有个专门为学生们解决“校外住宿”各种问题的办公室,让我向他们咨询专业意见。待我一通电话咨询过后,赫然发现原来芝加哥地区有法律规定出租的房子冬天室内温度必须达到70华氏度(21摄氏度),而且像房东这样迟迟不解决暖气问题的情况,我还可以向市政府投诉他们!

  次日中午12点,我刚下课,就接到一通电话:原来是市政府专门受理我这个“案件”的公务员[微博],他很抱歉的告诉我路上堵车了,要迟会才能到,很是客气。十分钟后公务员上门,竟然是一个长相很像肯德基爷爷的白胡子爷爷。他热情的跟我打招呼,然后二话没说拿着红外温度计测温度,记录公寓的情况。这个和我从未谋面过的美国政府公职人员,却一下子博得了我的好感:在“冰窖”忍了这么多天,终于有个人能帮我解决问题了!白胡子爷爷听完我吐的苦水,就跟我拍胸脯保证:他们今天下午就得来给你修好,不然我明天就把他们送上法庭!说完他还俏皮的眨眨眼,递给我一张名片:“小朋友,遇到麻烦事就给我打电话!”

  我郁结多日的心情就在这么几分钟里一下子疏散开来。市政府出马,“黑心”中介果然效率大大提升,在不分昼夜的维修暖气系统后,家里终于温暖如春。我激动的对着温度计拍照,然后点开市政府网上投诉系统,把照片上传,并且对白胡子爷爷表示了万分的感激。十分钟后,手机滴滴:“小姑娘恭喜你呀,别这么客气,帮助你是我的荣幸!”

  落地窗外依然是暴雪肆意,公寓里却是一片暖意。看着铺天盖地横飞的雪球落到荒无人烟的街上,我突然就懂了美国社会的人情味:哪怕你在这里什么“熟人”也没有,它也会有一套完整、贴心的系统去帮助你解决各种问题。这个系统不会陪你在酒桌上觥筹交错、吹牛吃肉,却能保证在你需要的时候尊重你作为一个人的权益、维护你的利益。哪怕我是一个“外国人”,哪怕我初来乍到什么社会关系都没有,我依然能感受到美国社会的“人情味”。

  (版权声明:本人对本博所有原创博文拥有全部版权。目前仅授权新浪专栏、新浪教育[微博]独家使用。任何自媒体、平面媒体和机构使用均需本人授权并需支付稿酬。请通过新浪微博私信@傻妞抱抱或邮件nj1991@126.com联系授权事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博士 美国 美国留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