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死不起致“天国予约券”兴起

2015年08月24日10:11   教育专栏  作者:曲力民  

  “天国予约券5折可成行!”如果看到这样广告,不仅外国人不理解,就是日本人也很发懵。

  日本人比较迷信鬼神。据统计在日本有多达81336个神社、75924个寺庙供民众祭神灵驱鬼魂。也许是出于对鬼神的敬畏,日本人十分看重死者的后事处理,一个标准的善后流程至少包括以下内容:

  0、死亡、进行尸检并开取死亡证明等;

  1、 安置、将遗体从医院等地运至家中/寺庙安置;

  2、 商谈、亲属相聚在遗体前商谈后事处理;

  3、 准备、为死者整容,在家中/寺庙设置安放遗体的灵堂;

  4、 守夜、众亲属跪守在遗体前为死者守夜;

  5、 葬仪、举行宗教仪式为死者送行;

  6、 告别、生前好友相关人员向死者遗体告别;

  7、 火化、将死者遗体从家中/寺庙运至火葬场火化;

  8、 法要、将骨灰运回家中/寺庙装饰祭坛敬奉、宴请慰劳相关人员;

  9、 入土、办理墓地相关手续将骨灰入土为安;等等。

  上述过程只是粗略框架,其中每个环节还包括一些具体内容。由此日本人后事处理十分繁杂,遗体在家里/寺庙至少要放两天,需要耗费相当人力物力及时间成本。

  然而近几年来,日本悄然兴起一种简易殡葬模式“直葬”,也有人称为“天国直通车”。即某人死亡后,将其遗体直接从医院等地运到火葬场告别火化,不再运到家中/寺庙,也不再为死者设立灵堂、为死者守夜、举办宗教仪式等。

  如此省略死者后事流程,以“天国直通车”方式将遗体直接运到火葬场,到底是什么使日本人做如此选择呢?

  1、 后事处理费用太高。

  在日本确实存在活得了死不起现象。处理一个人后事,在东京地区如想走的比较体面,以一个中端殡葬公司报价为例:花坛650000、棺材110000、牌位9000、灵车29000、通知函6000、死者照片24000、条幅99000、工作车19000、冰块11000、供品14000、后祭花坛16000、随葬衣物15000、火葬费52000、骨灰盒16000、大巴车45000、场地费228000、出租服装12000、礼金25000,等等。

  从上述内容可以看出,处理后事在家中/寺庙设立灵堂费用占比较大,花坛、棺材、牌位、灵车、条幅、冰块、供品等等。

  除以上外[微博],在东京地区一平米左右墓地平均价格大约255万日元。

  2、 国家民众负担太重。

  据日本财务省统计,2014年末日本国家债务约1143万亿日元,相当于日本国民生产总值两倍。等于日本国民人均负债800万日元。

  国家债务虽不是个人债务,但总会以某种形式反映到家庭生活上。

  据日本政府2014年《家庭调查报告》披露,日本有37%的家庭负债,平均负债金额509万日元。日本有15.7%的人口处于日本最低生活保障线下,这意味着日本有1600万以上人口处于贫困之中。

  3、 社会惯性发生作用。

  日本人从小所受教育是不给别人添麻烦。由于目前经济十分困难,日本老人也希望自己过去后,不给子女增加太大生活压力,一切能省就省。不光殡葬流程可以省,独碑独座墓地太贵也可以省,根据情况使用和其他人一起的合祀墓也行。

  然而,老人愿望毕竟只是一种想法。不少老人虽生前提出一切从简,但死后子女出于各种考虑还是选择了复杂流程。

  精明的商人从中发现商机,大阪一家殡葬公司开始尝试一种全新业务,向日本老人予售殡葬形式大为简化的“天国直通车予约券”,老人死亡后直接将遗体由医院运到火葬场,后事处理半天即可完成,费用只需20万日元(不包括墓地)。

  该公司在提出此项业务时也有顾虑,死亡毕竟是老人忌讳的话题,针对老人的天国予约券到底能不能卖得动?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该业务得到很多老人认同,第一年予售5000份,第二年予售12000份,其中老年妇女销售量是男性的二倍。

  日本老人生前将自己的愿望转化为行动,通过购买“天国直通车予约券”来自行选定简易殡葬形式,彻底解除子女对简化老人后事处理的顾虑,天国予约券很快获得日本临终群体及送终人员的认可及欢迎。

  天国予约券似乎给日本社会增加一个新的选项。日本老人虽不能予测自己的忌日,但可以予先购买自己进入天国最便宜的路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遗体 日本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