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99急救车与日本差别有多大

2015年11月30日13:50   教育专栏  作者:曲力民  

  11月9日,辽宁张先生乘坐南航突发疾病,在北京999急救车医生推诿下,张先生自己爬下飞机爬上救护车。在999急救车妥善安排下,张某被送到遥远的、无法诊断处理的999急救中心医院,又被一个对毒品有研究的医生怀疑吸毒。十几个小时过去了,在生命最后一线张先生只能靠朋友接济重新安排医院获得了重生。

  应该说张先生的命还是比较硬的。或许过去就有一些患者在这样被折腾过程中死在了999急救车上。此次张先生如果命丧九泉,北京999急救中心存在的问题恐怕无人过问,今后类似的问题很有可能再次发生。

  面对挣扎在死亡线上的张先生,北京999急救中心表现出了令人发指的冷漠。这种冷漠让我想起几年前与某急救车朋友的一段对话。

  当时我很关心地问他在急救车工作一定很清苦,没日没夜也没什么特别收入。然那位朋友笑了,他说收入一点也不少。我不解地问怎么不少?他说一般重病家属都会上红包。我问如果不上会怎样?他说那急救车开得可能就慢一些、道路可能就颠簸一些。

  听了这话我不由一惊。我想在目前到处拍苍蝇形势下,张先生被耽误十几小时不会因为没上红包,北京999急救中心也不会存在收包情况。但我如果突发大病我一定会给苍蝇准备红包。否则很有可能就因为几百块钱撒手在了急救途中。

  日本是我们近邻。北京急救车管理与日本差别很大。其差别到底有多大?主要体现在以下4 点:

  1、 管理体制的差别。

  日本急救车一律由消防部门管理,急救电话为119。所以如此一是消防部门是半军事化管理,工作效率高;二是消防部门出勤场所也是伤亡经常发生场所。由消防部门管理可将抢险与急救有机统一起来,避免相互推诿情况发生。

  日本各大医院也有自己救护车,但主要用于医院之间患者的相互转院,与119急救车工作范围和职责不同。

  2、 急救效率的差别。

  由于实行半军事化管理,一年365天24小时值班,日本急救车一旦有事出警速度与火警完全一样。急救车在行走时,法律规定急救警笛必须达到90分贝,其它车辆必须为之让路,否则将以违反《道路交通法》处罚。由于消防部门遍及全国各地,日本119急救车出警速度极快。据日本官方统计,2013年日本急救车从接到报警到抵达现场平均时间为8分30秒。

  3、 入院看病的差别。

  在日本病人只要上了急救车,就等于办好了入院手续。根据日本政府规定,日本急救车必须配备3名以上医疗工作人员抬运救治病人,他们将根据患者病情,为患者联系最适合的医疗单位并协助办妥入院相关手续。

  4、 收取费用的差别。

  日本政府规定,119急救车出勤费用由日本政府负担。患者无须花一分钱。2014年日本政府共为急救车付费1773亿日元(合人民币88.65亿)。119急救车出动一次成本约3万日元,合人民币1500元。

  在日本由于119急救车服务特别好、急救效率特别高,由此也产生一些问题。即日本民众无论大病小病都喜欢叫急救车。有的喝酒喝多了叫急救车,有的生孩子也叫急救车等。

  近十年来日本急救车使用率在不断提高。2014年日本119急救车共出动591万次,较2004年提高了20%。按人口平均每20人就有1人用急救车。按时间平均每天有16191台急救车行驶在日本大街小巷上,但其中一半以上属于不应叫急救车的病人。

  在使用率提高的同时,日本急救车急救效率有所降低。2013年平均抵达现场时间是8分30秒,较2009年7分54秒慢了36秒。

  从以上差别看,北京999急救车与日本119急救车差别还是相当大的。日本119急救车不收取任何费用,车上医疗卫生人员必须3人以上,抬运救治病人是119的职责,从接到电话到抵达现场时间以分秒计算,平均时间8分30秒,为病人安排最适合的医院。这些如果首都北京做不到,在中国其它大中城市恐怕也很难做到。

  是人就会生老病死,别人身上发生问题将来在自己身上可能会同样发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南航 9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