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银座酒吧女必须遵守哪些规矩

2015年12月25日10:21   教育专栏  作者:徐静波  

  日本有两种店,是供男人们晚上喝花酒的,一种叫“スナック”(小酒吧),一种叫“グラブ”(俱乐部)。这两种酒吧的内容与服务方式大多一样,只是俱乐部的场地规模偏大些,但是再大也打不过上海夜总会上下5层,800小姐在籍的规模。

  日本人过新年过的是元旦,因此进入12月份,便是进入了迎新年的时期。每一家公司,或者团体机构,无论大小,一般都要在12月举行一次“忘年会”,老总们、上司们请员工聚餐喝酒,让大家忘却一年的疲惫辛劳,类似于中国公司的“年夜饭”。于是东京的大小饭店火爆,一些著名的饭店甚至居酒屋要临时订到餐位,那真成奇迹。

  今夜我参加了东京一个经济团体的忘年会,喝完第一轮酒后,会长先生说“二次会”一定要搬到银座去开。于是,一部分身心自由的人搭乘出租车浩浩荡荡前往银座。

  银座是日本最大的商业区,其实也是日本最大的酒吧区。离开银座大道往小马路走,你会看到每一栋楼上挂着密密麻麻的小招牌,每一块招牌就是一家酒吧。换言之,一栋楼里如果有30个房间的话,那就意味着有30家酒吧,而且互相井水不犯河水。

  欧美的酒吧大多是一群男女站在吧台前,或翘着屁股坐在吧台前喝酒的印象。日本把酒吧文化引进后,增加了日本古时女人陪酒陪唱的传统元素,创造出了独自的“酒吧文化”,而银座便是这一座“酒吧文化”最强烈的示范地。

  车在一栋楼前停下,妈咪就已经在楼下等候。妈咪是个50岁左右的日本女人,一身和服异常的得体,看得出一份标致。

  替客人拎包,是妈咪需要做的第一件事。虽然我们有好几个人,但她会一眼判断出谁是最重要的客人,并把客人的包拎过来,还抢着去按下电梯的按钮,轻声细语地把客人引进,一个劲地问候:“圣诞节到了,夜里已经很冷,没冻着吧?”

  妈咪开的酒吧属于俱乐部的规模,里面可以容纳20多位客人。当我们进屋时,已经有小姐在门口等候,替我们脱外套和存包,并把我们引领到座位。

  店里除了妈咪和2位酒保之外,还有5位小姐,都是日本人。所以,当妈咪听说我时中国人时,还挺兴奋,开头一句便是:“北京雾霾好大,天安门城楼还看得见吗?”

  妈咪在6年前到过北京,因为一个男人小住过几天。我问她记住几句中国话?她想了想,说:“你好,谢谢,便宜一点儿好吗?再见”。

  银座酒吧的规矩,是一位小姐陪着几位客人围着一张小桌子喝酒。喝的酒,最多的是威士忌。最标准的喝法是加冰块加水,如果喜欢喝烈性酒的话,那就是冰块上直接加酒,就“干喝”。小姐的任务,是给客人做酒,陪客人聊天。配的零食绝对没有中国夜总会那样的豪华,没有水果拼盆,也不可能有鸭脖鸡翅,只有一小蝶花生米和葡萄干。你想动手动脚,那可没那么容易。所以,日本人把酒吧生意,叫做“水商売”——酒里加水便可好好赚钱,没有其他多余的色彩。

  银座的酒吧有一个很传统的规矩,客人是不可以将小姐带走的。也就是说,银座的酒吧是没有出台的店。如果有酒吧秘密做“酒肉生意”,那么,从法律角度来讲,是违反了《风俗业法》,面临抄家逮捕。从行业来讲,就有可能遭到排挤。当然,话是这么讲,小姐和客人在上班时间之外偷偷约会,那就另当别论了。当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就把酒吧小姐的肚腹搞大,最后秘密纳为外室,是为一例。


  我在日本20多年,还没有一个人去酒吧喝酒的习惯。一方面是觉得一个人去喝酒挺傻,另一方面觉得就喝几口水,与小姐聊一会儿天,就要花费3、4万日元,太不划算,还不如找一个心仪女人一起吃饭喝酒来劲。但是在日本,无论是有家室,还是单身汉,去酒吧喝酒是常事,尤其是在公司里担任一定职务的干部,或者在政府机关里工作的公务员[微博],这种喝酒属于普通的夜生活,不违规,更不违法。以前去熊本县讲演时,夜里是当地的市长带我去酒吧喝酒。妈咪说,市长在还没有当市长之前就来这个店里喝酒,那时妈咪年轻,如今市长大人已经对妈咪不感兴趣。

  在酒吧里喝酒的话题,大多是社会新闻与风月故事,能够一起聊政治话题的小姐,那是属于高配。银座酒吧的小姐们,估计一半是普通的公司白领。陪我们坐的两位小姐,都是夜里兼职的小白领,因此聊日美安保,还能聊出一些话题。

  妈咪本人估计是很少看报纸,也没有时间看电视,因此她总是会问一些“你老家在哪里?”“这事怎么会这样?”之类不着边际的话。但是,今夜她给我讲了一段故事:“这家店已经开了30年了,你看我今天的这一件和服好看吧?这可是以前的妈咪去世时留下的,我拿了好多件。我以前也结过婚,后来离了,做夜里工作的,照顾不了家。”我问她“现在有男朋友吧?”她说:“你看我有吗?”哈哈,就是不告诉你。

  离开酒吧的时候,天下起了小雨。妈咪和小姐下楼送行,小姐们穿着光臂的连衣裙瑟瑟发抖,但是依然在寒风细雨中目送我们离去——这是银座的铁规则,再冷,也必须把客人送上车,或者目送远走,自己回去吃感冒药。所谓“诚心才能换来回头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酒吧 东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