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家宴横货火腿炖甲鱼

2015年02月16日15:32   教育专栏  作者:一碗清粥  

  浙江有一道名菜冰糖甲鱼,吃起来软糯润口,香甜酸咸,风味独特。而且还很滋补,但是很考验掌勺者的火攻,一般在家里是很难烹制。甲鱼的使用价值很高,而且甲鱼肉味道特别鲜美,营养十分丰富。甲鱼用来炖煮或者清蒸也是极好的。新年做客每每到阿姨家都会有一道火腿蒸甲鱼。叔叔端着刚才蒸锅里取出来的甲鱼放在桌上,热气弥漫着整个桌面,热情的阿姨就会说道:“你们吃呀,不要客气啊。”看看大家还是没有动甲鱼,阿姨就会站起来将甲鱼块一块一块的给大家分好。一边夹一边还说着:“这菜要趁热吃,好吃!”的确软糯的甲鱼肉蘸点酱油足够美味了。

  甲鱼的烹饪方式很多,最常见的除了清蒸还有煲汤。煲汤也离不开火腿肉,香醇的火腿肉和鲜美的甲鱼肉在一起煲出来的汤汁是特别的鲜美浓郁,营养也十分的丰富。甲鱼肉要经过长时间的小火慢炖才能软糯美味,可火腿肉经过长时间的炖煮就会让肉质变得柴了,食而无味。既要让火腿肉的美味融入汤汁中,又要吃到火腿肉的醇香,食而有味,有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就是用整块火腿肉来和甲鱼肉炖煮,起锅之前再讲火腿肉切片放入汤中,这样火腿也就不失原味了。

  制作过程:

 
 

  1、准备的材料:金华火腿100克,甲鱼1只,冬笋半颗,香菇4朵。老姜1块,调味料:绍兴黄酒1汤勺,冰糖,盐,白胡椒粉各适量。

  2、甲鱼买回来时就请市场里代宰杀,回家后清洗干净,火腿切片,冬笋切片,香菇洗净后在顶上划十字备用。

  3、大火煮开水后,熄火放置片刻后,放入甲鱼浸泡一会,捞出后剥去甲鱼表面的黑膜。

 
 

  4、将处理干净的甲鱼斩成大件。

  5、重新烧开一锅水,放入甲鱼块,烧至清水再次沸腾,捞出后冲洗干净血沫。

  6、锅中放入甲鱼块、火腿、动手,加入足量的冷水大火烧开后,

 

  7—8、放入香菇,黄酒、冰糖、姜,转小火慢炖40-50分钟。炖好后将生姜取出,跳入少许的盐和胡椒粉即可装盘。

  温馨提示:

  1、剥去甲鱼表面的黑膜是一个需要耐心的活,慢慢的剥。

  2、火腿经过炖煮会将大部分的营养和味道流入汤汁中,而且火腿也会柴一些,吃起来食而无味。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开始和甲鱼炖煮的时候用火腿块整块放入一起炖煮,待到装盘之前捞出切片,这样吃起来火腿会更加的香醇,肉质也不会柴了。

  3、喜欢芝麻香味的,可以在上桌之前放几滴芝麻香油增添香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九州筵席 春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