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为何将厕所当作营销工具

2016年05月18日09:59   教育专栏  作者:徐静波  

  东京车站是东京的中央火车站,连接全国各地的新干线列车都是从这里始发,还有十几条轻轨列车、城际快车、地铁在这里交汇,每天进出车站的乘客人数达到了42万。那么,这么大的一个车站,里面设置了多少个厕所呢?我采访了东京车站的宣传部,他们告诉我:总共有12个。12个厕所中,一般的配置,是每一个厕所中,男厕所的座便器是6个,蹲坑是3个。女厕所中,座便器是7个,蹲坑是2个。

  为什么厕所中座便器的个数要超过蹲坑的个数呢?原因在于,日本人的家庭普遍使用座便器,同时,老年人、残疾人乘客由于身体的原因需要使用座便器,而且蹲坑容易导致急性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我问到卫生纸的问题,宣传部负责人回答我说,厕所内必须提供卫生纸,以方便乘客,这是我们铁路公司的一条企业规则。不仅是东京车站,JR东日本铁路公司管辖的1665个火车站的所有厕所,也都向乘客提供卫生纸。

  那么,东京车站一年用于购买卫生纸的费用是多少呢?是500万日元左右,相当于30万元人民币。东京车站的理念是:这是必须开支的服务成本,就像一个百货公司给顾客提供免费的拎袋一样。

  我检索了日本各地火车站的厕所的资料,发现在10多年之前,日本围绕车站内的厕所该不该放卫生纸,也引发过一场争论。有一些车站以有人点火烧了厕所内的卫生纸,引发火灾为理由,收回了卫生纸,只是在厕所内设置了自动销售机。这自然给乘客们带来了许多的不便,于是乘客们提出了抗议,认为车站向乘客提供卫生纸是必须履行的一项服务内容。这一场争论的结果,是所有车站的厕所,都开始向乘客提供卫生纸,同时也促使公园内的厕所、商业大楼内的厕所,普遍向使用者提供同样的服务。

  最近,东京地铁车站为了吸引更多的乘客,开始了一场公共厕所改造革命。对所有地铁车站的厕所,进行翻新改造,女厕所的色彩一改灰白色的冰冷,改用粉红色,并设置了简易的化妆台供女性乘客使用。男厕所大多采用蓝色调。同时把蹲坑改为座便器,部分座便器还采用带有冲洗功能的高级座便器。当然,卫生纸是绝对保证的。

  改修后的东京地铁南北线饭田桥车站的公共厕所

  大家如果去过东京的话,也许去过位于银座附近的一家大型电器商店,叫PC-kamera,这家电器店上下7层,每一层都设置了卫生间,而且卫生间里都放了两台空气净化器。有一次我问店员,为什么要设置这么多的卫生间?他回答的理由很简单:一些原来不准备进店的人,因为想借用厕所,会走进我们的商店,那么,他在上完厕所后可能就会在店里逛一逛,会因此买一些东西。

  这也是日本企业营销的一项技巧:通过提供厕所服务,来换取顾客的进店消费。

  日本人有一种观念,越是脏的地方,就越是要把它弄得干净。譬如住宅楼里的垃圾堆放场,一定是打扫的干干净净,而且各种垃圾废品是分门别类,摆放的整整齐齐,不会有臭味。日本社会还有一种说法,看一位家庭主妇勤快不勤快,就看她家里的卫生间干净不干净。所以,日本人如果家里要来客人,第一个打扫的地方,就是卫生间。而每一个中小学[微博]校里,学校的卫生间都是学生们自己轮流打扫的,而且要求必须用手来清洗座便器和小便池,从小养成清洗厕所的习惯。

  去年曾经想和安倍首相竞选自民党总裁的日本前邮政大臣野田圣子,她年轻时在一家酒店里做清洁工,就曾经喝过座便器里的水。有一次我向她求证这一件事,她说,当时就是为了给酒店里来的新职工证明自己打扫的厕所有多干净,确实喝了座便器里的水。从这些事例中,我们可以看到,日本社会对于厕所干净度和舒适度的要求,已经到了有些苛刻的程度。所以,一位小女孩每天看到奶奶每天擦洗厕所的卫生间,感动得写了一首歌,叫“厕所之神”,这首歌还成了日本社会的流行歌曲。

  一个厕所的干净度,代表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厕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