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下架”医疗关键词广告 教育广告还有多久?

2016年05月11日09:49   教育专栏  作者:多知网  
在百度搜索关键词“托福”出现的页面在百度搜索关键词“托福[微博]”出现的页面

  “魏则西事件”持续发酵到现在,百度终于做了实质性的回应,撤下所有医疗关键词广告,开始全面整顿医疗推广、整顿竞价排名。

  再搜“癌症”、“妇产”、“中风”这些过去被各路包治疑难杂症的医院推广信息占据的关键词页面,变得前所未有的干净,百度百科、新闻、医疗图片,回归本应该有的状态。

  这是一次惨痛悲剧之后的亡羊补牢。

  “魏则西事件”让百度陷入了一场空前的信任危机,在垄断搜索行业多年后,百度第一次迎来如此密集的全民拷问。毫无信誉可言的医疗推广和“一切向钱看”的百度竞价排名一直是舆论指责的核心,只是这一次,魏则西之死成了压垮所有人忍耐底限的最后一根稻草。

  伴随这次事件的持续发酵,国家网信办调查组对百度搜索提出三方面整改要求,百度表示将在六个方面全面落实。在百度的六条整改措施中,两条直接针对医疗推广的整顿,两条针对百度竞价排名的整顿,两条针对风险提示和网民权益保障的重建。

  其中,百度竞价排名的整改受到了各行各业的关注,尤其是教育培训行业。因为,排在医疗推广之后,教育是百度竞价排名的另一重灾区。

  教育机构对于百度的态度一直是“又爱又恨”。爱的是用户获取精准,恨的是不断水涨船高的投放价格。有点讽刺意味的是,生命健康和教育发展,正好涵盖了一个人需求迫切性最高的两方面。

  培训机构,其中以留学[微博]公司为甚,百度投放的成本占营收10%-25%,其中这部分费用中,一大部分都被用于做关键词的竞价排名。像“留学”、“出国”、“雅思[微博]”、“托福”,这些都是价格高昂的搜索热门词。

  而这次,百度针对竞价排名出台的两个整改措施是:1、对于商业推广结果,改变过去以价格为主的排序机制,改为以信誉为主,价格为辅的排序机制;2、控制商业推广结果的数量,每个页面商业推广信息条数占比不超过30%。

  现在在百度上搜索“留学”、“出国”这类目的导向明确的搜索热词,排在前面的是5条留学公司的推广连接,不多不少,正好占了整个页面的30%。再搜索“雅思”、“托福”这类学术关键词,“雅思”页面和“托福”页面明显也干净不少 。不再被各种培训机构推广链接刷屏,关于考试本身的学术解释和官方报名网站出现在了第一页。

  从呈现结果上看,百度确实开始对包括教育在内的推广链接做了整改。但百度所表示的,要做“信誉为主,价格为辅”的排序机制,这里却没有给出硬性的衡量指标。

  如何去衡量一家培训机构的信誉?品牌与品牌之间的信誉度,先后又将如何排序?这些百度都还没有给出更明确的答案。

  找错了医院,耽误了病情是性命攸关的事情,那如果找错了老师,耽误了学生宝贵的学习时间呢,这是否又是另一种作恶?

  早在“血友病”贴吧被出售引发众怒之时,百度的警钟即已敲响。整顿完医疗行业之后,有关教育培训的推广极有可能就是下一个被要求整顿的行业。

  其实,不管百度是否最终会严格遵循今日的整改要求,去整改竞价排名机制。“魏则西事件”都已经引发了一场受众对百度搜索的严重不信任感,所有的舆论都在指向“百度搜索不可信”。这次影响广泛而深远的信任危机,势必将直接给百度投放效果带来负面影响。

  移动端活跃的当下,再没有力量可以去垄断信息导向。这次“魏则西事件”从爆发,到迅速传播,再到形成强大影响力,是多渠道共同发声的结果。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被抽丝剥茧的揭露出来,无法掩盖、逃避。

  虽然百度表示竞价排名要回归“信誉为主”的说法到底将如何推行,尚有待观察。但是这场事件之下,受众产生的强大的舆论影响力、所有人对事件背后的问题合力追源的趋势更加不容忽视。

  于培训机构而言,诚然早已到了市场营销手段全面升级的临界点,但更是到了要回归教学、产品和口碑这些本质问题的时间点。(多知网 邱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托福 百度 雅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