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生究竟获得什么才算成功?

2015年04月07日14:07   教育专栏  作者:Veronica_Liu  

  清明没有雨纷纷,倒是刮起了七级大风。即使身边未曾有逝者,很多人也在心中有座坟,葬着未亡人,这种日子缅怀过往的同时也未免会感叹是非成败转头空。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烟花易冷,往事已矣,唯一能够永恒的,是在瞬息万变前无所畏惧并坦然接受。 

  之前网上有个帖子讨论人活着最成功的事情是什么,有个热门回答是:做我想做的事,和成为我想成为的人。听上去简单且抽象,却比要达到若干身家或环游世界这样具体的目标要难实现得多,因为许多人并不清楚生而为人的目的,而另一些人又没有从心所愿的能力和勇气。

  除了按部就班结婚生子传宗接代之外,多数人所能尝试扮演的社会角色是有限的,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大家都觉得只有赚更多的钱,拥有更多社会关系和资源,才能具备更多的存在感。人人都在动荡的气氛里盘算着如何修身齐家平天下,所以如今都跑去创业,试图搭上大数据时代这辆开往春天的末班车。基本的安全感无法自给自足,试图逃离不甚满意的现状,又缺乏改变命运的行动力,这才是大部分人对生活意义迷茫的根源。

  对物质的极度渴望导致精神世界的一片荒凉,而少数既得利益者们展现出的生活方式,又使更多的人陷入纠结和迷思。不管身在何处,你无时无刻不在刷新各种社交平台,跟进各种国内外热点新闻,对当下的社会潮流动态了如指掌,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自觉匹夫有责,最后发现跟自己切身相关的有效信息其实并不多,虽然什么都没错过,却也什么都没得到,并且什么都改变不了。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信息爆炸的时代,切勿让过多无效消息干扰了独立思考,无论追求的是名利双收还是身心自由都好,洞悉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去芜存菁,开门见山直入主题,才能在诺亚方舟的漂流中,寻找到安身立命的绿洲。

  人终有一死,我也从不相信有来世,所以更怕的是生命终结之前,没有把真正喜欢和必须要做的事情完成。其实活着比死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努力,因此首先要学习的是如何使心如明镜,不染一尘,物来则映,物去不留。耐心等候时机成熟之后向现实妥协,与自己和解,并找到一个最舒服的姿势,平心静气地过完此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人生 成功人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