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自由行:万里无云只有太阳蒸烤

2014年02月24日13:57   教育专栏  作者:喻添旧  

  素帖山双龙寺 兰纳之巅的故事 

  二零一四年的泰国旅行(二) 清迈(2)·素帖山双龙寺Wat PhraThat Doi Suthep

  自古世界文明的发源,莫不是居于河畔或隐于山麓。清迈之所以能成为古兰纳王国的中心,也因为此。冰河(PingRiver)从古城东侧奔流而过,不但提供了居民饮用水,也提供了护城河的水源。将近千米高的素帖山(Doi SuthepMountain)则耸立在古城西边,成为清迈地势的最高点。由素帖山向西向北所延伸的广大山区,以及古城东面和南面的几座小山,将清迈围抱在低地的山谷之中,宁静得好似没有一丝风。

  按照清迈纪年,兰纳王国(The KingdomofLanna)的起源大约在12世纪。湄公河大拐弯处(金三角)的清盛受到来自北部西双版纳的军事进犯,清盛的统治者坤幢击败并收服了进犯者,并获得了他们的朝贡。1172年坤幢去世前,将他的王国版图分割给了自己的5个儿子,大儿子留在清盛,那里成为了泰国直到今日都最重要的佛都。虽然这位大儿子并不出名,可是大儿子的儿子却是泰国历史上的关键人物——满哥瑞,他出生于清盛。在经过一生的征伐和经营之后,1292年3月27日,54岁的满哥瑞决定建立自己的王国——兰纳王国。这块精挑细选的濒水临山的土地被确定建造成为兰纳王国的首都。由于蒙古人的威胁,又经过了4年才开始动工,新建的城市包含了居住、事物和防卫的多重规划,它的名字叫清迈(ChiangMai)。





  素帖山在泰语里是“仙友山”的意思,山上云雾缭绕,常年花团锦簇。我在清迈的几天里,每日都享受着万里无云的太阳蒸烤,只有上素帖山这天看到了云朵。从古城外的酒店出发,打了一辆双条车直上素帖山。因为听说山路难走,所以不敢坐tutu车或租摩托,事实证明是正确的。清迈司机开车普遍彪悍迅猛,宽大的双条车在平整但是陡峭蜿蜒的盘上公路上飞奔,车里的人跟着晃来晃去,手只能紧紧抓住头顶的金属杆,后背靠紧车座,深呼吸以免晕车——避免晕车是很难的,只能说是争取不吐出来吧。虽说如此,还是有很多当地人在这条山路上摩托骑得飞快。从素帖山下山再次坐双条车,一个看起来不到20岁的姑娘,骑着摩托载着她的小伙伴——另一个年轻姑娘,紧紧跟在我们的车子后面,看到车上的人拍照,她们还腾出手来挥舞微笑,跟着跟着,一阵烟似的就在拐弯处超过了双条车。



  下了车,登上一截小路,就是著名的双龙寺300级台阶,台阶之上才是双龙寺入口。你不用担心300级台阶走得人累,因为刚刚提到的这一截小路上,各种泰国美食在等着你,有新鲜水果,也有特色小吃。这是我到达清迈的第一个白天,好奇心使我想要挨个尝一尝,走累了走饿了才好呢。猪肉烧卷略带酸味,糯米猪肉粉肠外焦里嫩,都是20泰铢一粗根。新鲜草莓根据杯装大小30-50泰铢即可,草莓请摊主添加当了地特色的“糖”,味道很奇怪,又甜又咸又辣。

  从守护山寺的两条金龙入口开始,登300级台阶其实并不感觉累,你可以随时停下来远眺清迈风光,不过正如之前所说,素帖山上葱茏郁茂,花草兴盛,不免遮挡视线,难得一片开阔的视野,但就在朦胧中,也正好得到了仙境的体验。

  关于双龙寺的传说不多又很明确,这是一座由白象选址皇室建造的庙宇。昔日白象驮着锡兰高僧的佛舍利,随处游走,最终选择此处趴下,意为可供藏舍利的福地。如今白象雕塑是有的,满院的黄金佛像和金塔金顶金伞盖,揭示了它的高级别和与众不同。













  旅行贴士:

  1.登素帖山免费,进入双龙寺本地人免费,外国人收取30泰铢(约6块钱人民币)。

  2.在泰国寺庙进入大殿需要脱鞋,有一些寺庙进入特定的户外区域也需要脱鞋。

  3.无论男女,进入寺庙时衣物都必须盖过膝盖。

  4.乘坐双条车或tutu车都是议价。如果是拼车,从双龙寺到山下(清迈大学)40泰铢每人,到古城也不超过50泰铢每人。

  素帖山双龙寺 兰纳之巅的故事 二零一四年的泰国旅行(二)

  @喻添旧 图文版权所有

  闲言碎语、嬉笑怒骂、图文小品请点击关注我的微博如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清迈 泰国 泰国自由行 双龙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