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靡全美“李鸿章杂碎”的来历

2014年04月09日11:57   教育专栏  作者:玩家惠  
风靡全美“李鸿章杂碎”的来历

  在美国历史上,李鸿章是第一位来自东方大国的领导人。根据1931年出版的《华尔道夫的故事》(Thestoryof the Waldorf-Astoria)一书分析,在李鸿章到访的那个年代,普通美国人的观念,依然停留在“东方是东方、西方是西方”的阶段,而李鸿章展现的迷人风采,迅速在美国掀起了一股中国热潮,令他成为华尔道夫饭店开业后第一位引发公众狂热的“明星级”客人。

  李鸿章在华尔道夫饭店留下的最大一份“遗产”,就是一道名为“杂碎”(chopsuey)的著名中餐,至今风靡全美。《纽约新闻报》就记录了这道名菜的诞生。李鸿章在美国设宴招待主人时,为了调和中外客人的口味,其厨师大胆革新,将芹菜、豆芽和腌制过的肉混合制作,结果很受老美欢迎。老美赞不绝口之余,询及此菜芳名,李大人随口忽悠道:“杂碎”。

  美国版的“李鸿章杂碎”其实就是肉丝炒菜丝,用牛肉丝、猪肉丝或鸡丝等,与绿豆芽、芹菜丝、笋丝、青椒丝、洋葱丝、大白菜丝或者雪豌豆等混炒。1903年梁启超游历美国时,专门对此考证,当时单纽约一地就有三四百家“杂碎”馆,“每岁此业收入可数百万”,“然其所谓杂碎者,烹饪殊劣,中国人从无就食者”。

风靡全美“李鸿章杂碎”的来历

  后来“杂碎”甚至成了中国菜的代名词。同时不少旅美华侨开设的餐馆也纷纷改名为“杂碎”馆,而食单上也书“李鸿章杂碎”之名,从中大获其利。“李鸿章杂碎”也因此名声大振,风靡一时。

  不过也有人说,“杂碎”实际上应作“杂烩”,因李鸿章是安徽合肥人,“杂碎”即是杂烩的方言。

  不管这杂碎到底是什么做法,李鸿章与华尔道夫酒店也算是结下了不解之缘。羁绊穿越时空,今天,华尔道夫酒店选择在这位牵扯时代风云的晚清权势臣当年京城久居之地贤良寺拔地而起,如果你想看看这个曾经诞生了“李鸿章杂碎”的酒店到底是什么风姿,不妨去看看。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金鱼胡同5-15号

  电话:86-10-85208989

  更多阅读:

  超过25岁别再相信天生丽质的鬼话

  胆小勿入:日本医院里亲历可怕幽灵体验

  达人教你月薪五千如何活得像白富美

  美国男人约会“一脚多船”算正常?

  大学情侣发生性行为你接受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鸿章 杂碎 李鸿章杂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