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健康人格是教育最核心的任务(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 19:19   新浪教育

  孙云晓对cqwzpy说:你是一个很勇敢的父母,对孩子在学习成绩上的宽松是可以的,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孩子浓厚的兴趣和良好的习惯,我甚至认为兴趣与习惯是小学生最重要的教育目标。没有兴趣就没有成功的动力,没有习惯就没有成长的保障。

  clgljq对孙云晓说:我小儿子在学习不怎么理想,但是在班上,老师说他有一帮哥们。当考试成绩为76分的时候,我跟他说要努力,他说妈妈我只要考99分就可以了。

  孙云晓对clgljq说:我们今天的教育太急功近利了,完全违反了儿童的天性,表面上看孩子学到了很多的知识和技能,而实际上孩子被扭曲成了一个小怪物,这是犯罪的教育啊!

  孙云晓对clgljq说:分数除了在升学的时候作用重大,在多数时候是不管用的。最近一些专家跟我说,北京名校的一些高分数的学生,在招飞行员的测试中大多不合格,而一些中流成绩的合格率较高,至于那些高考状元几乎都没有出色的业绩。这或许可以说明应试教育是扼杀创造力的教育。因为标准化的考试会培养出一种标准化的思维,而标准化也就是模式化,它是与创新背道而驰的。

  大山的女儿对孙云晓说:可是孩子们离开了标准化连大学的门都进不了,还谈什么高等教育呢?

  孙云晓对大山的女儿说:为了孩子的现实利益,我们不能不重视考试成绩,但我们又不能仅仅以考试成绩为目标,如果是那样,我们就等于永远在地上爬行。实际上现在许多著名的中学都在突围,既有好的考试成绩,又要有好的创新能力。何其难呀!但不等于没有希望。

  大山的女儿对孙云晓说:我们期待着“既有好的考试成绩,又要有好的创新能力。”的教育的春天!

  大山的女儿对孙云晓说:那得需要像孙教授这样的教育家多给教育行政部门一些建议!

  孙云晓对大山的女儿说:我们经常会这样做,最近国务院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就有我们的参与,而且是教育部的特别邀请,袁贵仁部长与我们面对面讨论。问题在于国家教育的发展是缓慢的,改革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而孩子的成长不能等待。在某种意义上说,只有家庭教育可能最迅速的应对现实的挑战。

  大山的女儿对孙云晓说:那我们就在教育的整个阵痛中尽早改变自己的观念,改变自己的行为,还孩子健康、快乐的童年!

  shandongzyq对孙云晓说:孩子的成长一时一刻也不能等待,这是我的切身感受。

  让孩子自然地生长

  clgljq对孙云晓说:我小儿子上的是生本教育,每星期回来,老师只是要求预习读课文,多看课外书,做做家务,没有书写的作业,我们也尽量的让孩子玩,陪孩子玩。

  孙云晓对clgljq说:这是难得的,我最近在重读卢梭的教育名著《爱弥儿》,并在我的微博(http://t.sina.com.cn)上做系列的评述,他有一个重要的思想,就是儿童教育应当是消极的教育,而不是过度的教育,其真正的含义就是让孩子自然地生长。

  大山的女儿对孙云晓说:我大学的时候学的就是教育专业,也研读过卢梭的《爱弥儿》,启发很大!

  大山的女儿对孙云晓说:很想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去践行!但有时侯又有点举棋不定,生怕自己走错了哪一步!

  孙云晓对大山的女儿说:非常希望与你讨论卢梭的《爱弥儿》,你有什么研究心得,愿闻其详。如果能够结合卢梭的教育思想探讨一些现实的教育案例,或许可以成为很好的文章。

  孙云晓对大山的女儿说:最让我感慨的是,卢梭的爱弥儿写于1762年,那是中国的乾隆年间,那时候的中国人都跪在地上呢,更不把孩子当人看。卢梭的儿童观和教育观改变了世界,给西方国家的大变革提供了指南。这就是教育家的巨大威力,因为教育是世界的灵魂。

  大山的女儿对孙云晓说:所以我们学要怀着崇敬的心情拜读大师的书籍,并与他进行心灵的对话,使自己的思想得到升华。

  shandongzyq对孙云晓说:家长如何让纠正恐怕孩子不如别人的不良心态?自己觉得这样不好,可老是摆脱不了这个阴影。

  孙云晓对shandongzyq说:孩子是不能比的,因为孩子的差异是巨大的,我所倡导的现代成功观,即:成功就是发展,成功就是选择,成功就是和谐。而这样的追求才能实现人人成功的目标。

  幸福人生要有书香伴随

  clgljq对孙云晓说:我9岁上二年级的儿子,喜欢看图文并茂的书,请孙教授帮忙推荐几本。

  孙云晓对clgljq说:图文并茂的儿童书很多,比如《活了100万次的猫》就非常精彩,还有《小王子》《爷爷一定有办法》等等。我相信梅子涵和陈晖两位教授的推荐,他们都是专门研究儿童文学阅读的专家。

  大山的女儿对孙云晓说:适合小学一年级孩子看的绘本也很多。但我觉得孩子自己的兴趣也很重要。

  大山的女儿对孙云晓说:贝贝熊系列的都很有启发和教育意义,对孩子社会性发展很有帮助!

  shandongzyq对孙云晓说:我的孩子很爱读书,特别是《皮皮鲁系列》、杨红樱都读了很多、《创新作文》等杂志也看了不少。感觉孩子的口头语言提高很快,有些词语用的恰到好处。但写作文的能力提高不明显。

  clgljq对孙云晓说:科普方面的,比如少儿百科书等,我在图书馆借了很多给他看,小儿子上一年级就喜欢看有图画的。

  孙云晓对clgljq说:儿童特别值得读科普图书,因为科普的书最容易激发儿童的想象力和幻想力,也最容易培养他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最近我和我的同事们写了一本儿童的科普书,真让我感到无限幸福,因为我就像回到了童年,你怎么也没法想象孩子会有那么多的稀奇古怪的问题。这或许就是世界丰富多彩的不竭的源泉。

  clgljq对孙云晓说:什么时候出版,叫什么书名?

  孙云晓对clgljq说:估计下半年可以出版,是中国科普作品百部精品系列之一,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编,中国少儿出版社出版。我希望今后多参与一些科普活动,我曾与我的同事合写过《中国儿童想象力危机报告》,就是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大会上的发言。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我的网站和博客上看到。

  孙云晓对所有人说:我之所以反复鼓动大家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因为我有深切的体验,我十一岁养成读书习惯,从此改变了我的命运,成就了我的一生。在我看来,小学生是童话和故事的时代,中学生是传记和小说的时代,大学生是哲学和历史的时代。幸福的人生需要书香伴随啊!

  cqwzpy对孙云晓说:孙老师,我女儿接近9岁了。今年暑假,我打算带她去看世博会,价值大吗?

  孙云晓对cqwzpy说:非常好的创意,9岁的孩子是需要开阔眼界、激发兴趣的年龄,如果能看一看世博这样的大世界,很可能会留下难忘的印象,并且终身受益。我觉得中小学生都值得去世博会看一看。

  yanglwx对孙云晓说:看世博会费用高吗?

  yanglwx对孙云晓说:我很想带孩子去看世博,我有双胞胎儿子,费用是我最关心的。

  大山的女儿对孙云晓说:看世博最好在网上查看好并研究好路线,不然一天都在排队中度过!

  孙云晓对大山的女儿说:好主意,我们非常重视培养孩子养成人生有目标,做事有计划的良好习惯,您的这一建议就是做事有计划的体现,这是使人成功的重要环节。

  cqwzpy对孙云晓说:但我有疑惑。比如前些日子,全国CBA篮球赛在我们城市举行前8强的决赛,我们全家人看了开幕式两场和闭幕式两场比赛,但是我女儿不感兴趣,不认真看。我想,暑假去看世博会会花很多钱,值吗?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