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幼儿园比大学难 学前教育义务化并非灵丹妙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13:32   新闻晨报

  晨报评论专栏作者 魏英杰

  幼儿园难进,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前不久,北京昌平区百余名家长为了等幼儿园发布招生简章,自发在大门口守候了好几个日夜。这一幕,正是如今上幼儿园比上大学难的形象写照。

  中国青年报近日一项全国性调查也显示,78.5%的人感觉周围存在幼儿园入园难的情况。与此相应,多达九成的人赞成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专家认为,政府应保障每个儿童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不能总依靠民办园解决问题,应大量建设公办园。

  大量建设公办幼儿园,许多人肯定都会支持。但我并不认为,这样就可以彻底解决入园难的问题。将学前阶段纳入义务教育,也不是什么灵丹妙药,一吃就能有效缓解当前教育体制的伤痛。

  入园难表面看是僧多粥少所致,实际上也是教育资源不均衡的体现,所以连幼儿也在为教育不公付出代价。公办园为什么广受家长欢迎,挤破了头想进去?客观来说,一方面是因为公办园收费相对合理,设施齐全,办学也比较规范;另一方面又是因为民办(私立)幼儿园要么条件简陋,要么收费极高,让人消受不起。

  就拿本人所在小区为例,小区附近有一家公办甲级幼儿园,各方面条件都很好;而小区自己的幼儿园,有一个班挤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上课时还把新设的铁门(原因你知道的)关起来,看上去就像铁笼里的幼儿园。但是,这个小区的小孩想上那家甲级幼儿园不仅基本没戏(因为辖区不一样),就连本辖区小孩想进去都很紧张。至于小区大门口的一家私立早教中心,收费高不说,办学条件也不好。相较之下,你说哪个幼儿园更受追捧?

  因此还应追问一句:这种学前教育办学格局究竟是怎么造成的?说白了,无非是公办园(特别是机关事业单位的幼儿园)享受尽了政策、财政、师资上的各种照顾和安排,而其他类型幼儿园就像私生儿一样,缺人疼少人爱。也就是说,入园难问题既有教育资源紧张的因素,也有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缘故。不难断定,在当前教育体制下,依靠大量兴建公办园来解决问题并不现实,而且也不一定能够取得预期效果。

  公办教育的弊端并不在于可能耗费大量财政(不花在这里,也可能浪费在别的地方),而是由于缺乏竞争,必然导致效率低下、人浮于事,进而致使教育方式刻板僵化。眼下某些公办幼儿园真是牛气冲天,你再去看看那些园长和老师的脸,很多人恐怕也是冷若冰霜,拽得很。她们会怎么对待孩子,一望可知。无奈的是,表面上热情相迎的民办(私立)园,因为存在盈利需求以及各种条件的限制,看上去更不如公办园。所谓高收费、高质量的市场化办学目标,自然也就沦为空谈。如此一来,还真怪不得人们求爷爷告奶奶,千方百计地想把孩子送进公办园。

  破解学前教育困局的药方并非将其纳入义务教育,关键是在不断增加教育资源的同时,注重教育均衡化,真正形成多元化办学的格局。以此而言,各地除了大量建设公办幼儿园,更应在各方面上对公办、民办等不同办学主体一视同仁,推动公办、民办幼儿园齐头并进、互为补充。事实上,如果给予民办(私立)园更多政策扶持和财政补贴,并且统一进行严格规范和监管,其教育方式一定比公办园灵活,办学水平也不见得会比公办园差到哪儿去。

  通过财政直接或间接进行支持和补贴,而未必把学前教育完全义务化,这也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通行做法。比如,美国大部分幼儿园都是私立的,而且收费不菲,成了不少中产家庭的负担,因此不久前奥巴马政府提出了向年收入低于8.5万美元的家庭提供育儿补贴的相关补助措施。总的来讲,大多数国家都非常重视幼儿成长与教育,这才是最为关键的地方。有这个心的话,各种难题自然也就迎刃而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